人艺国话 新年排演世界名剧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1-04   

  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院都不约而同选择在开年推出世界名剧:北京人艺宣布将排演契诃夫的名著《万尼亚舅舅》,由李六乙执导,濮存昕、卢芳等人主演。国家话剧院则宣布十年之后复排美国戏剧大师阿瑟·米勒的经典之作《萨勒姆的女巫》。

《萨勒姆的女巫》排练现场

  北京人艺致敬契诃夫 
  《万尼亚舅舅》是俄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契诃夫的代表剧作,今年正值契诃夫逝世110周年,北京人艺决定排演该剧,向大师致敬。值得一提的是,《万尼亚舅舅》与北京人艺乃至中国戏剧都有着深厚的渊源。中国1930年上演的第一部契诃夫戏剧便是由上海辛酉剧社排练演出的《万尼亚舅舅》;而北京人艺的创建者之一焦菊隐也曾翻译出版过《契诃夫戏剧集》,其中便包括《万尼亚舅舅》;北京人艺第一任院长曹禺更是对契诃夫的戏剧推崇备至,曾“沉醉于契诃夫深邃艰深的艺术里”。此次,导演李六乙特意找到著名翻译家童道明重新翻译了《万尼亚舅舅》剧本,并表示自己几年前选择排演《北京人》,就是在为今天排演《万尼亚舅舅》做准备。
  从多年前的《海鸥》、《三姊妹》,到近几年的《伊万诺夫》、《天鹅之歌》,再到如今的《万尼亚舅舅》,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濮存昕,已经成为演出契诃夫剧作最多的演员。他表示,北京人艺之所以是一座文学剧院,正是因为排演了像契诃夫这样的作家的作品,而他自己的表演,也是在一部一部经典作品中成熟起来的。
  濮存昕回忆当年演出《海鸥》时,才刚刚进入人艺,那时他的表演并不被来自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导演叶甫列莫夫所认可,他记得导演当时认为徐帆和陈小艺是好演员,但是看他的眼神,“是带着失望的”。濮存昕说,“那次我们请叶甫列莫夫吃饺子为他送行时,他跟我说:‘你是一个努力、聪明的演员,但你什么时候懂得内心波涛汹涌、电闪雷鸣时,表面却平静如水时,才会成为一名好演员。’当时我对这句话还不是很明白。所以这次,我要试图用哪怕心中千军万马但却娓娓道来的方式,将契诃夫台词的高贵情怀传递给观众。”
  在剧中扮演年轻漂亮的教授妻子叶莲娜的卢芳则希望观众:“打开内心,让自己变柔软,和我们共同完成这出作品。”曾经参与过林兆华导演作品《大将军寇流兰》的著名摇滚乐队窒息乐队的吉他手吴鹏,这次也将参与《万尼亚舅舅》的演出,并且不仅在剧中大秀琴技,还要饰演一名破落地主捷列金,挑战大段台词。
  该剧将于1月20日至2月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
  国话复排《萨勒姆的女巫》
  美国戏剧大师阿瑟·米勒的《萨勒姆的女巫》取材于17世纪一个真实的案子——“萨勒姆女巫案”。2002年5月2日,《萨勒姆的女巫》作为刚刚组建的国家话剧院建院大戏,被王晓鹰导演搬上舞台,引起巨大反响。2005年,该剧在首都剧场演出最后一场之后,已经近十年没有再出现在观众面前。十年之后,《萨勒姆的女巫》复排将于1月14日开始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五场。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再度上演,主创还是十年前的原班人马。只不过当年在剧中扮演“小女巫”的女演员,如今变成了“小女巫的妈妈”。十多年前在剧中饰演男主角普罗克托的张秋歌,如今已两鬓斑白。这次他和他的妻子王颢桦都将再次主演该剧。再演《萨勒姆的女巫》,张秋歌深情感言道:“12年前,我比现在帅,能量和力量都够,现在有些自我怀疑了。演这部戏一点都偷不了懒,不仅出于对经典的敬重,也是出于对合作伙伴们的敬重。我们是特别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纪念性的排练。”
    来源:北京晚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