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为何火爆金城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1-06   
    嘉  纳
    日前,由甘肃大剧院与国际顶尖团队联手打造的原创大型励志魔幻儿童舞台剧《冰雪奇缘》,在甘肃大剧院进行了首轮演出。虽是甘肃大剧院制作的首部儿童剧,却让已进入严冬的“金城”兰州着实“火”了一把——3场演出,连加座和站票都被一抢而空。
    《冰雪奇缘》不仅取得了不同寻常的票房成绩,其艺术质量也让观众和专家惊讶。“甘肃大剧院能排出这么好的儿童剧”是专家与普通观众共同发出的感叹。
    文艺使命与市场需求结合
    自营运以来,甘肃大剧院从未停止对全国演出市场的分析与思考。从参与制作原创歌剧《貂蝉》到跨界时尚歌舞剧《女神·西王母》,再到创作《冰雪奇缘》,都建立在对演出市场和观众偏好的摸索和探究之上。
    对于《冰雪奇缘》创作的构思与设想,甘肃大剧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该剧出品人张柱说,这既是甘肃大剧院培育和繁荣甘肃文化演出市场的责任使然,也是每一位剧院人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使命使然,更是甘肃大剧院坚持走集文化交流、文化创造和文化输出于一体的集群化发展道路的战略使然。“甘肃大剧院以精准的市场定位,将承担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与满足儿童演出市场需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着力打造一部让孩子看得懂、学得到、笑得出的儿童剧。”于是,《冰雪奇缘》应运而生。
    四国制作班底联合打造
    甘肃大剧院为《冰雪奇缘》请来了中、西、法、德四国艺术家构成强大制作班底,这是其上乘艺术质量的保证。
    甘肃大剧院副总经理、制作人张宝龙说:“《冰雪奇缘》不仅要给儿童看,也是给所有有童心的成年人看的剧目。”该剧取材于童话大师安徒生的经典作品《白雪皇后》,讲述了艾尔莎三兄妹和众多神秘小伙伴在冰雪王国遇到的一系列紧张好玩的神奇故事。该剧的加拿大籍编剧李珂凡认为:“一出好戏就是一堂生动的课,孩子们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需要接受各种各样的知识,也需要接受真善美的道德教育。”于是,他为该剧设置了励志、环保、爱心的主题。
    该剧由被誉为“西班牙最富活力的导演之一”的由·阿里担纲执导。他“喜欢把现实和怪异的超现实融合在一起”,是一位善于用舞蹈、光影与色彩创造视觉奇迹的天才导演。中方导演、制作人蒋云柯以《丑小鸭历险记》、《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木偶奇遇记》等作品在中国儿童剧制作团队中享有盛誉。几位外籍儿童剧制作的顶尖艺术家更是把国际前沿的舞台艺术表现手法运用其中,大大提升了《冰雪奇缘》的观赏性,完美地契合了当下小朋友的“口味”。“这部戏我们注入了很多心血。因为我们的团队很特殊,虽然大家的语言不通,可每个成员都很严谨认真。我们的舞美、舞台设计甚至作词作曲到最后一刻都还在修改,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达到最完美。”蒋云柯说。
    为了让《冰雪奇缘》更接地气,甘肃大剧院于2014年7月开始,向全省有才艺的小朋友发放“英雄帖”,进行小演员海选。活动吸引了甘肃省内各地州市共500余名儿童踊跃参与,280名小朋友顺利通过初试进入复试,最终18名小演员脱颖而出,参与《冰雪奇缘》的排演。
    前期宣传细化到“点”
    对于一部新创作品,“酒香还怕巷子深”。于是,甘肃大剧院在《冰雪奇缘》的宣传推广上可谓煞费苦心,广告策划从以往“面”的选择细化到“点”的部署。在甘肃兰州城关区小学和幼儿园集中的地区选取10个公交车站牌,放置大幅《冰雪奇缘》的宣传海报;利用万达影院开业人流量密集度高和岁末大片扎堆上映的特点,在10个影厅投视频广告;上演前一周利用周末在出租车LED屏上进行广告投放;在兰州市167家小学、幼儿园、艺术培训机构现场派发宣传单页。
    不仅如此,甘肃大剧院在该剧开演前5天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也同样别出心裁。剧目主创人员悉数亮相,小演员表演的剧中舞蹈片段引人入胜,联合《兰州晨报》举行免费抢票活动,邀请百名小朋友在剧院门前以广场舞助威《冰雪奇缘》首秀。精准的营销方式,让该剧的上演吊足了金城大小观众的胃口。
    成功实现三大挑战
    《冰雪奇缘》的首轮演出共有3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甘肃大剧院不得不安排了加座票,没想到加座票全部售出还是没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只能根据剧场场地情况补充了90张站票。《冰雪奇缘》以105%的上座率被业界称为领跑甘肃演艺市场“年度最火”剧目。
    演出结束后,孩子们将剧中人偶扮演者“雪宝”团团围住,纷纷要求合影留念。一位家长说:“在甘肃,专门为孩子创作的舞台剧不多,也少有精品,但这部儿童剧剧情精彩、互动性强,还能让孩子体会到勇敢、乐观、责任心等正能量,真是值得一看。”有专家认为,《冰雪奇缘》实现了三大挑战——超长的演出时长、超炫的舞台布景和吸引超广的年龄阶层,标志着儿童舞台剧又迈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首轮演出后,甘肃大剧院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并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该剧“精雕细琢”。日臻完美的《冰雪奇缘》将于今年3月初启动全国巡演,力争让精品儿童剧走出甘肃、走向世界。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