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慧 戴玉强圆梦《阿依达》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1-07   

《阿依达》中外主创亮相 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峻摄

  40米高的巨型金字塔,4000人的演员阵容,再加上动物们的“亲临”亮相,让2003年9月工人体育场版的歌剧《阿依达》盛况空前。11年后,日益成熟的国家大剧院选定《阿依达》作为2015年的开年大戏,将于1月24日至2月1日上演。这也是大剧院制作的第35部歌剧,将由祖宾·梅塔担任指挥,并由其钦点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与男高音歌唱家豪尔格·德·莱昂领衔这一爱情传奇。
  在昨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星光灿烂的中外主创集体亮相。作为威尔第创作生涯中后期的“大歌剧”力作,《阿依达》描写了埃及与埃塞俄比亚这两个交战国双方皇帝的女儿,同时深爱着的一位恋人,并进行生死选择的故事。《阿依达》从首演至今,140余年的时间里,在世界各大剧院常演不衰。“国家大剧院4年前就开始策划这部歌剧,并在当时便与祖宾·梅塔大师定下了档期。之所以选择在2015年推出,是由于大剧院在歌剧制作方面经过了七年的积淀,无论从制作实力和经验上讲,都做好了制作一部‘大歌剧’的准备。”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说。
  在整体呈现的理念上,导演弗朗切斯科·米凯利介绍,这则古老的寓言充满“生与死的冲突,爱与恨的纠葛,沙漠与水的对抗”。他带领着15位主演与200余名合唱、戏剧与舞蹈演员,像考古学家发现黄沙下的古老文明那样,还原这部伟大的经典。对于那场曾在工体被极尽豪华演绎过的经典的“凯旋”场面,米凯利表示,这是埃及在战争胜利后对战利品的一一呈现,他们也为此费了很多心思,“我们不会启动真正的动物上台,但会有很多动物的元素。另外台上还会打造一条河流,代表尼罗河,会有战船漂过。我们努力诠释剧作家和音乐家所想表的东西,那就是,战争虽然丑陋,但真爱能拯救世界。用爱战胜仇恨,就代表凯旋。”
  已经在世界各顶尖剧院出演过131场《阿依达》的和慧,有着“世界第一阿依达”美誉。和慧昨日表示,她出演的第一部歌剧就是《阿依达》,“阿依达”已成为自己的标志性角色,每当她唱起剧中那首经典咏叹调《祖国蔚蓝的天空》时,都在想着中国。“这次回到祖国,完整演绎《阿依达》,也算是自己的一个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与和慧搭档饰演“悲情情侣”的男高音歌唱家豪尔格·德·莱昂曾在大剧院版的《乡村骑士》中有“惊艳”表现。此外,剧中三角关系中的另一位女主角由女中音歌唱家马丽娜·普鲁登丝卡雅饰演。在另一组主演中,来自意大利的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布朗齐尼、中国歌唱家戴玉强、女中音歌唱家杨光将分别出演阿依达、拉达梅斯与安奈瑞斯。戴玉强昨日表示,演这个角色可以说是自己在歌剧舞台上的一个挑战,也是最后一个心愿:“这个角色难度,之前多明戈等多位大师都唱过。自己有时也越来越觉得有些力不从心。希望自己能调整好状态,演绎好这个‘冲冠一怒为红颜色’的角色,得到大家的认可。”
    来源: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