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群:陪蓝天野演戏是圆梦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5-01-08   

两岸老戏骨共赴赖声川话剧《冬之旅》

  即将于1月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话剧《冬之旅》日前在排练场连排,该剧由万方编剧、赖声川导演,舞台上的背景音乐就以德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勒的同名诗歌创作的舒伯特名曲《冬之旅》贯穿,故事讲述了两个老头因为“文革”中的一段往事结下梁子,到晚年互相宽恕到和解,最后携手走完生命最后一程。两个老头儿分别由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和台湾戏骨李立群主演。
  关键词:挑剔
  这些年找李立群演舞台剧的人不少,但每一次李立群都是一口回绝。因为对于演话剧,李立群太挑剔剧本。
  对于不太了解大陆“文革”背景的李立群来说,他更看重的是这部《冬之旅》剧本的文学性和艺术性,“在我们这个年纪,可能总有一些让你无法化解掉的误会使得你不愿意见一些人,因为每个时代做人都会有一些不得已,这个剧本描写的人性和对追求生命完整性的挖掘打动了我。剧本写的是,不宽恕别人犯罪,同样也是一种犯罪。故事发生在什么时候并不重要,这个剧本的主题是永恒的。”
  李立群说:“对于电视剧本,我从不挑剔,只要报酬给的合理,管他角色是男一号,还是男八号都无所谓。剧本好,我就算幸运,剧本不好也没关系,我尽量演的好一点就行了。我知道有些演员对于电视剧剧本也是很挑剔的,他们命好,能一直保持着知名度。对于我来说,早就不相信运气这回事了,电视剧对于我来说就是挣钱的手段嘛。”所以,这些年找李立群演舞台剧的人不少,但每一次李立群都是一口回绝“让我再赚点钱吧!”一方面李立群有三个小孩,现在老三还在加拿大读书,经济负担不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于演话剧,李立群太挑剔剧本。这一次,赖声川拿着《冬之旅》的剧本找到李立群时,一开始他也是以“要赚钱”回绝,“但赖老师还是催我再好好看看剧本,最后我还是被剧本打动了。”
  关键词:合作
  从1995年来到大陆拍戏,李立群就脱离了话剧舞台,这次是李立群20年后回归话剧舞台再次和赖声川导演合作。
  从1995年来到大陆拍戏,李立群就脱离了话剧舞台,偶尔演话剧也都是在台湾,因为要陪老母亲一段时间,其实李立群是台湾早期剧场开拓性人物,早在1984年他就和赖声川一起成立了“表演工作坊”,之后主演了赖声川导演《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一夜,谁来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和赖声川导演一起创造了10年台湾话剧舞台的丰盛期。然而,对于大陆观众来说,李立群一直都是出现在荧屏中,而并非活跃在舞台上。
  对于这次李立群20年后回归话剧舞台和赖声川导演合作,赖声川导演说:“人生感觉就是缘分,所以我很珍惜和李立群这次能有机会合作。”而李立群也把这次排话剧看成一次休息,“体力上来说是休息,电视剧是一个纯消耗的过程,排话剧是充电的,和赖老师蓝老师合作也是非常开心和幸运的。”
  关键词:圆梦
  李立群虽然在台湾的剧场界可以算得上是前辈戏骨,但在蓝天野老师面前,他无论是戏里还是戏外都表现得非常谦卑。
  “第一次看蓝老师演戏,是在日本看《茶馆》的电视转播,我就被折服了,所以这次能陪蓝老师一起演戏,我们俩又都是金牛座,对我来说是圆了一个梦。”李立群虽然在台湾的剧场界可以算得上是前辈戏骨,但在蓝天野老师面前,他无论是戏里还是戏外,对蓝天野都表现得非常谦卑,“蓝老师今年87岁了,可以说是国宝级的人物,我能做的就是陪他演好这个戏,如果万一他忘词了,我就随时准备着给蓝老师接球。”
  对于这两位非常有经验的舞台表演艺术家,在这部戏里的表演可以说是“棋逢对手”,如果万一蓝天野老师忘词,李立群所要做的就是天衣无缝的弥补过去,“这不太难,因为反正蓝天野老师塑造人物的情绪是对的,在这个情绪里落一两句台词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就跟有位音乐家弹琴的气氛和情感都是非常充分的,他每场演出漏掉的音符恨不得又能成一曲,但那并不影响精彩。反正我们现在是一个球队的,我就随时准备补漏。”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柴春霞/摄 主编/何睿 编辑/董玫 美编/马佳雯 校对/李世辉
    来源:北京晨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