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让红色资源绽放产业魅力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07   

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剧照

    本报驻陕西记者  秦  毅 文/图
    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话剧《共产党宣言》、线上旅游平台“红旅在陕西”……近年来,陕西多地或借助传统观演模式,或借助科技与金融的力量,使红色资源呈现出产业化发展的勃勃生机,社会效益与市场效益相得益彰。
    加演23场仍无法满足观众需求
    日前,话剧《共产党宣言》剧组在西安话剧院再度集结、排练,以迎接该剧11月8日在陕西宝鸡开启的第二轮演出,之后,还将通过巡回演出将“信仰”和“理想”的力量传播到全省。
    话剧《共产党宣言》由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原创排演,由知名编剧唐栋、蒲逊执笔,国家一级导演傅勇凡执导,曾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等多项大奖。
    今年6月2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话剧《共产党宣言》西安版在西安新城剧场首演。“演出的火爆场面超出我们想象。”话剧《共产党宣言》西安版制作人、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告诉记者,首轮演出原计划只演7场,没想到首场演出后就不断接到包场订购和演出邀约。“因为我们还在创排另一部大型话剧,人手紧张,最后《共产党宣言》在19天里共演出了30场。”
    加演23场,也未能满足观众和市场的需求。一位“80后”观众这样评价西安版话剧《共产党宣言》:“从最真挚的母子感情切入,讲述革命时期的动人故事,让人深深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不少台词都为当下青年树立了正确的择偶观与价值观,如“幸福不是拥有豪宅、金钱,真正的幸福来自内心”“不选富豪、不爱名车,而是追求精神上充满阳光的男士”等。
    “我发现有不少年轻观众也走进剧场二刷甚至三刷这部剧,这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出好作品的决心,也使我意识到普通观众的精神需求和演出市场的需求。”任雪迎表示,红色信仰、共产党人的初心、正能量,绝不仅仅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社会需求。
    彰显旅游演出的红色感召力
    提起延安,人们深感亲切,那里不仅是革命圣地,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作为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最集中、最丰富、最突出的城市之一,延安每年吸引了千万人次参观学习。在巍巍宝塔山下、延河水畔,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每天上演四五场,是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必看的红色演出,也是党员干部及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
    “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延安保育院》首演。经过一年多打磨提升,2013年6月开始常态化驻场演出。”陕西旅游集团延安唐乐宫市场部经理黑乐乐告诉记者,5年多来,该剧已累计演出2600余场,接待全国游客170万人次,曾先后获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今年以来,该剧已演出670多场,每场上座率90%左右,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延安保育院》作为延安红色旅游的新名片,创新了红色旅游模式,使延安红色旅游品牌深入人心。”延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马东坡表示,延安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很大,是旅游业内人士发现创业机遇、开拓事业和寻求突破的好去处。
    据悉,除《延安保育院》外,陕西文旅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强调的“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以及《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推出或提升了《延安 延安》《文安驿·穿越道情》《12·12》《黄河大合唱》等红色旅游演艺产品。
    “我们将着力创建国家级红色旅游示范单位,依托《延安保育院》这部陕西最早的红色旅游演艺作品,邀请行业专家共商、制定红色演艺的标准流程,从而更好地助力红色演艺产业的发展。”黑乐乐透露。
    线上红色旅游注入新动力
    “项目将整合陕文投集团在延安、照金两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打破红色旅游单一、传统的游览方式,为红色旅游产品注入时尚、科技和现代的元素,让游客体验到更轻松、更完善的红色旅游……”10月19日,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在陕西铜川照金红色小镇举行陕西红色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时发布了“红旅在陕西”旅游线上平台,双方携手推动陕西红色旅游创新发展。
    根据协议内容,招商银行与陕文投集团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红色旅游项目为核心,运用智慧旅游建设成果,依托招商银行APP研发“红旅在陕西”红色旅游系列产品,为红色旅游插上科技和金融的翅膀。
    据陕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李振林介绍,除了通过VR拍摄、全景游览使游客感受沉浸式科技游览体验之外,“红旅在陕西”还将以“追忆红色”“心中的梁家河”“转战陕北”等为主题,开发多条精品红色线路,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并与陕文投集团旗下的红色经典景区延安枣园文化广场、照金红色旅游小镇等进行有机融合,为游客带来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招商银行总行机构部总经理郑新盈表示,招商银行联合陕文投集团以“流量经营”为理念,通过金融与旅游产业的深度结合,形成全方位、多元化、广覆盖的金融生态圈,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随着“红旅在陕西”的不断完善,在线上就可实现红色知识学习、红色景区门票预定、VR智游革命圣地等,为红色旅游产业注入了发展新,创新推进陕西红色旅游产业的发展。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