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把戏送下去、种下去、活起来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09   
    宾  阳
    11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创意生活节开幕,其中覆盖城区各镇的“青秀欢乐乡村行”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参与。如在伶俐镇,唱山歌、采茶戏、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项目,成为很多市民的热门选项。该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
    近年来,南宁市将送戏下基层、进校园活动列入南宁市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持续推进,促进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戏曲文化的需求,逐步形成了“不设门槛、不问城乡、贯穿全年、覆盖全市”的文化惠民新局面。
    菜单式服务
    送老百姓喜欢的戏
    “以前是公共文化单位喜欢什么送什么,现在是老百姓喜欢什么送什么。”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老百姓对公共文化活动的参与度明显提高,这与推行菜单式和多样化服务分不开。
    今年以来,南宁坚持以百姓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专业戏曲院团的编导优势及节目优势,明确“给谁看、给谁演、给谁听”的思想理念,通过个性化的菜单式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演出内容。比如将《穆桂英挂帅》《牧虎关》《荔枝颂》等一批经典戏曲剧目搬上惠民舞台,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戏曲精品去点燃他们心中的文艺热情。
    为了确保下乡的戏适销对路,南宁市一方面以专业文艺院团为主力军,搭建“文艺直通车”为基层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另一方面注重在节目内容、运作模式方面进行创新,量体裁衣地进行策划、编排。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熊健厚表示,这种模式避免了节目单一、文化“喂”民的窘境,形成了“政府给力、院团出力”的良性互动合作方式,实现了戏曲进乡村由好到优的飞跃式转变。
    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南宁市已组织专业艺术院团深入各县区乡镇、社区、企业等开展惠民文艺演出共300场,完成全年演出任务。“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戏曲精品,感受地方戏曲焕发的新魅力,送戏下乡的目的就达到了。”熊健厚说。
    建机制育人才
    实现戏曲进乡村常态化
    今年3月,南宁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2018年南宁市送戏下基层进校园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送戏下基层和戏曲进校园的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按照文件,南宁市全年安排529万元财政预算,补贴送戏下基层和戏曲进校园项目,并在演出队伍人数、节目长度和服务区域等方面提出规范要求。
    在此基础上,南宁市将文化惠民工程演出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责任考核、绩效考评内容,通过健全工作管理、督促检查、意见反馈等一系列机制,实行工作月报管理和演出登记的双重认证,形成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有效增强基层文化服务能力。“有经费、有标准、有监管,整个公共文化服务链条就更完善、更系统,十分有利于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青秀区文化馆馆长彭志伟说。
    为了让戏曲进乡村更加优质化,南宁市将优秀戏曲演员配备到戏曲进乡村的演出队伍中。今年以来,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梁素梅、广西粤剧第一小生黄俊成以及姚艳、刘希瑛、宁靖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秀戏曲演员,先后参与戏曲进乡村演出,他们和当地民间文艺团体同台演出,在扩大活动影响力的同时,也为基层文艺团队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好机会。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服务人民。南宁市文新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送戏下乡的同时,南宁注重鼓励和引导文艺骨干人才沉下心来,倾听百姓的声音,创作群众愿意看、喜欢听、乐意唱的优秀戏曲作品,推动本土艺术创作,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经典剧目。
    从“送”到“种”
    推动全民艺术普及
    今年5月23日,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在南宁市举行,100多场活动持续了1个月。前来参与交流的桂林市群艺馆馆长孙小良说:“南宁全民艺术普及规模大、基础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还有许多文艺志愿者积极加入,走村串寨开展艺术普及工作,这些做法都非常好。”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南宁市探索出公共文化服务、全民艺术普及的新路径,打造了每年演出上百场次的“民歌湖大舞台周周演”、百姓与明星同唱的“百姓歌圩”以及“文化志愿春风行”等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南宁市群艺馆设立了45个培训服务点,培育了近100支文艺团队,惠及1.5万名基层百姓。与此同时,南宁市文化部门引导文艺团体在实施戏曲进乡村的过程中,将惠民演出与地方节庆、“播送先进文化”与“激励群众参与”结合起来并建立深度关联,通过在圩日举办演出活动、邀请当地文艺表演团体共同参与、设置现场互动环节,改变了传统戏曲艺术下乡的单一观演模式,形成了演员、观众同演一台戏的欢乐场面,不仅以“送文化”的形式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还以“种文化”的形式有效带动基层群众文艺的蓬勃发展。
    在戏曲进校园的选点上,南宁市重点向贫困地区和乡村学校倾斜,深入乡村学校开展优秀戏曲剧目展演、戏曲艺术图片展、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戏曲进乡村活动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乡村学生感受到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有效促进戏曲文化在乡村的传播与传承。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9月,南宁市送戏进校园演出61场,其中儿童剧、卡通剧50场,传统戏曲、精品剧目11场。
    “把戏送下去、种下去、活起来,是提高基层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满足基层群众精神需求的根本途径。”熊健厚说,基层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需要文化作支撑。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