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檀香刑》再改再演 莫言深度参与逐字打磨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13   
    “刚才电梯上我们还为一个唱段中某个字的去留讨论,我认为经过几次改进,歌剧版的《檀香刑》目前做到了较好的提炼精化。”一直将《檀香刑》的故事视作自己此生珍贵题材的莫言12日在国家大剧院说。
    歌剧《檀香刑》是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李云涛教授共同编剧,李云涛作曲并历经6年精心打造的首部歌剧,也是莫言先生诸多优秀文学作品中首部改编为歌剧的作品。自2017年首演后,这部作品历经三次改进调整,即将于12月登台国家大剧院。
    在当日歌剧《檀香刑》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新闻发布会上,著名作家莫言坦言这是自己首次深入参与作品的歌剧改编,“从2011年开始,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深深感受到,舞台艺术真的是一个不断修整提升的过程。”
    莫言坦言,自己对《檀香刑》的写作非常慎重,“这个历史事件发生在我的故乡高密,我很小就知道,这个题材是我一生中很重要的一个创作素材,我很珍视,其实要写的话80年代就能写出来,但是因为很珍视,我一定要想好才动笔,所以这题材一直在我心里,最终1999年才真的开始创作。”
    “这部作品要把历史事件转换成文学艺术,我决心要把真实事件与当地文化结合,绝不能单单讲述一个历史故事。”莫言说。
    80年代起,西方文学开始大举影响中国文学创作,在汹涌的学习大潮中,甚至出现了某种审美依赖,莫言直言自己的决绝,“我下了决心要摆脱,摆脱这种影响,否则我们创作出来的始终将是二流作品。在《檀香刑》中我结合了我们高密一带的地方小戏猫腔(茂腔),所以后面也有评论说,这部小说是戏曲化的小说。”
    在歌剧《檀香刑》中,作曲李云涛充分的理解了莫言的意图,将包括猫腔(茂腔)、山东琴书等在内的很多极富地方特色的音乐元素融入西方歌剧的形式中,收获了超乎预期的效果。
    自2011年开始创作,歌剧《檀香刑》至今已经7年锤炼,李云涛直言,“这部作品我真的没什么压力,就是一点一点去扣,慢慢打磨,我把每个唱段都当作主要唱段来创作。到这一次登台我也只把它看作是一次阶段性汇报,都说‘十年磨一戏’,我相信到2021年,歌剧《檀香刑》将更具魅力。”
    歌剧《檀香刑》共分为四幕,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
    该剧由山东艺术学院的著名旅奥歌唱家宋元明,上海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韩蓬领衔主演,乐队则由青岛交响乐团担纲,著名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张国勇执棒。
    据悉,歌剧《檀香刑》将于12月4日、5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