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交出亮眼成绩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15   

2018大健康产业展地推活动


2018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启动仪式


“多点开花”十六区专题周启动

    张  婧
    进入10月底,伴随着初冬的降临,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局等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以下简称“消费季”)已接近尾声。为期近两个月的消费季,在年度主题“乐享文化 惠美生活”的指引下,上千场活动为京津冀三地的老百姓带来了文化艺术的熏陶享受、文化创意的奇思妙想、文化产品的独特精致……那么,从打造知名文化消费品牌到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再到积极培养消费理念、引领消费意愿,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到底交出了一份怎样与众不同的成绩单呢?
    凸显的时代特色和平台效应
    自2013年创办以来,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已成功举办5届,累计实现直接文化消费近590亿元,形成了“文化惠民贯穿、自主品牌引领、板块活动支撑、空间载体拓展、区域协同联动”的内容体系。保持并不断拓展延伸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培育社会大众的文化消费理念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在这方面一直颇有建树。如今,随着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以及文化消费市场的持续拓展,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已然成文化消费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六届消费季在照例遵循减量集约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年等重大事件,北京冬奥会、北京世园会筹备等重要工作,台湖演艺小镇、文化三里屯等重点项目,持续打造和精心维护着“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北京文创产品交易会”等核心自主品牌,与往届消费季一样,集成了匠心筑梦、智启未来、视听飨宴等六大板块,以此构建文化消费综合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为适应当下网络消费、电子消费的时代发展趋势,本届消费季“互联网+文化”的特色更加凸显。例如,在文化消费惠民方面,消费补贴的方式更加便捷,文化消费者通过微信支付“摇摇乐”可获得相应现金抵扣权益;消费者本人申请腾讯微粒贷金融产品并经审核即可给予一定额度的消费授信,以鼓励其积极参与文化消费。
    内容各异却同样精彩的文化活动、贴钱又贴心的文化消费服务让本届消费季再度成为百姓关注和热议的话题。据统计,第六届消费季启动近一个月,累计消费人次近4000万,实际消费金额近50亿元,文惠券使用人次超过130万,发放金额3210.2万元。
    京津冀文化消费生态圈正在形成
    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我国文化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以文化消费异地联动为突破口,推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辐射范围和带动效应已经不仅限于北京,也同时深入到了天津与河北。可以说,京津冀文化消费生态圈正逐渐成型,且依托于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等政策红利,影响力逐渐向全国范围内拓展。
    “为进一步扩大跨地区文化消费活动的空间类型和活动品类,在往届京津冀三地园区协同联动的基础上,本届消费季首次提出了京津冀‘分会场’概念,这也是消费季自创办以来首次在天津市、河北省设立分会场。”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第六届消费季在天津、河北分会场启动近1个月,已累计开展了15场次的专题活动,实现直接文化消费2.25亿元。
    在组织实施京津冀“文创+”活动,为京津冀三地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消费类活动的同时,本届消费季还专门针对文化企业策划了京津冀“创意消费之旅”,通过组织北京文化企业赴天津市、河北省的多个文创园区开展商务洽谈、项目合作、创意消费等活动,促进三地企业沟通交流与项目合作。
    北京唐人坊是从事北京传统手工艺制品——绢人制作的一家文化企业,借助本届消费季搭建的平台,与天津杨柳青、泥人张等同业建立了紧密的交流和合作,并在河北沧州设立了加工厂。“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确实对非遗类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唐人坊的非遗产品北京绢人娃娃已经衍生发展成了旅游产品,摇身一变成了‘东方的芭比’‘中国娃娃’,作为国礼走上了东盟教育周、中非合作论坛的舞台。” 北京唐人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燕如是说。
    以旅游为切入点推动文化消费升级
    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带动了消费升级,社会大众假日游、周边游的热情也持续高涨,以京津冀三地为例,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已经成为了古北水镇、青龙湖文化旅游小镇等京津冀三地一批特色文化小镇的旅游常态。为了顺应文旅融和发展新趋势,本届消费季更多地引入旅游元素,策划举办了包括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旅游文化节在内的多项活动,同时也对未来如何以旅游为切入点推动文化消费空间进一步升级进行了深入探究。
    与旅游企业合作推出特色文化主题之旅是推动文化消费空间升级不错的选择:以往届消费季积累的数据和资源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科技手段,分析消费者的喜好和习惯,进而在消费季期间打造几条方便且受消费者喜爱和欢迎的文化主题旅游路线,去体验当地有特色的文化和风土民情。“这样的主题文化之旅,在带动文化消费的同时,也能够使得游客形成更为完整顺畅的文化印象,对于旅游沿线传统文化的传播、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十分有利。”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美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成源也认为消费季应朝着深度体验式方向发展,这与当下旅游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希望在已经逐渐成熟的基础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活动及资源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有机系统,构建一套完整的体系。这样无论是北京本地的居民还是外地游客在参与消费季过程中,并不是进行单一的产品、演出、文化旅游消费,而是在消费季构建的大文化场景、旅游场景中体验更多的乐趣,这样也能增强对消费者的用户黏性。”张成源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