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12月31日晚奏响 奥地利指挥家执棒《红旗颂》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2-27   
    一年一度的人民大会堂北京新年音乐会将如约于12月31日晚奏响。今年将由北京交响乐团担任主角,担任指挥的是奥地利指挥家弗里德里希·费弗尔。虽然非大牌指挥家,但是他的经历却很有讲究:他曾经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圆号首席演奏家,也曾指挥过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歌剧。作为圆号演奏家,他曾在维也纳爱乐乐团与卡拉扬合作过,并曾于2001年和2002年作为维也纳爱乐乐团的一员来中国演出。另外,他还曾经是著名的维也纳男童合唱团的成员。昨天,这位奥地利资深音乐家和指挥家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
    费弗尔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之所以会来到北京指挥本场新年音乐会,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音乐可以做什么。音乐是可以鼓舞人的,我们可以通过音乐来传达更多的情感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每个人对乐曲的理解不同,演奏时所带的感情也是不同的。作为指挥,我会让乐手们在演奏时更富有激情。对我来说,指挥不同国家的乐团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有些指挥家比较在意乐团的声音或者乐手演奏的技巧,但我比较在意乐手对于乐曲情感的理解。观众听的是乐曲的情感表达,而不是听技巧,这也是音乐真正打动人的地方。”
    作为一个已经在圆号领域有了较高艺术成就的演奏家,为何又做指挥?对此费弗尔说:“第一,作为圆号首席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差不多二十年了。我不想接下来三四十年的生活都是一成不变的。有一天我就想我接下来的日子要如何度过,难道要一直重复同一种工作状态吗?我想有一个改变,所以我就去学习如何成为一名指挥。作为一个圆号首席,每天都和乐团在一起,而乐团又是一个整体。相对来说,指挥则是一个人,这也是让我觉得不一样并且很有趣的地方。”
    谈到新年音乐会将要演奏的作品,费弗尔说:“对于《红旗颂》这个曲谱,也许北京交响乐团已经排练过很多次了,但是由我来指挥,他们需要跟随我的节奏去演奏。比如演奏某一小节时的情绪或者是节奏时我会做出调整。每位指挥对于乐曲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肯定有我自己的曲风在里面。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这是一首四三拍的乐曲,曲风很轻快,很适合我们新年的气氛。这首乐曲对我们的乐手也是极具考验性的:乐曲一开始的调子很高,有些音乐家不太了解;小军鼓的演奏要求会比较轻柔,一些演奏家会掌握不好这个力度。因为《红旗颂》之后就是这首乐曲,而这首乐曲的开头又是很安静的,主要是突出小军鼓的节奏,所以要好好把控这首曲子的开头。至于那些施特劳斯的圆舞曲和波尔卡舞曲,我就是听这些曲子长大的。我觉得它们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你听后很放松、很享受。这或许就是施特劳斯家族音乐的神秘之处,或许也是音乐的神奇之处吧。”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