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儿艺术风“潮动”一座城——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综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14   

    河北新闻网讯(韩文哲)1月8晚,河北省艺术中心演出大厅内,座无虚席,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艺术中心、石家庄大剧院承办的“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在这里圆满落幕。自2018年10月21日至2019年1月8日,维也纳童声合唱、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II》、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等境外经典剧目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和石家庄大剧院先后上演,为市民送上了一场场视听文化盛宴。
    据了解,2017年河北省首次推出国际演出季活动,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集中引进了来自6个国家的10台剧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2018年的演出季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新的提高,演出季期间,9个国家的16台精品剧目集中亮相。

1月8日晚,“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闭幕演出——2019冀之春新年音乐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国际盛宴——国外优秀院团和明星艺术家汇聚一堂
    10月21日,北美钢琴王子——麦克·凯莫&乐队爵士钢琴音乐会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为“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打响了“头炮”。随后,享誉全球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吉他情圣”班尼斯震撼演绎《烈焰》,加拿大协和二重奏上演音乐“珠联璧合”,倾情演绎国际范儿古典音乐的意大利黑管大咖萨罗·波尔蒂……众多明星艺术家惊艳亮相,一部部经典剧作接连上演,一场真正的艺术盛宴华丽开启。
    11月7日晚,美国班尼斯《烈焰》震撼上演,美艳的舞娘、动感的曲目、极致的舞台将现场观众的激情充分调动起来,直击观众内心。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II舞起狂澜》《西班牙之声与卡门》钢琴吉他音乐会与弗拉明戈舞蹈、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等多部经典剧目的完美演出更是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和称赞,将此次演出季完美定格在舞台上,留在观众们美好的记忆里。
    在2018年国际演出季的舞台上,“新面孔”惊喜连连,“老朋友”倍感亲切。
    “《大河之舞》是第二次受邀来石演出,今年的《大河之舞II舞起狂澜》依然很火爆,观众反响也特别棒。”河北省艺术中心刘朝辉说道,12月31日,作为跨年演出的世界顶级踢踏舞剧《大河之舞II舞起狂澜》在河北省艺术中心激情上演,这场爱尔兰的国宝级舞剧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真正的速度与激情,赢得了满堂喝彩。
    相比2017年石家庄国际演出季,今年的演出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新的提高。引进的这些演出剧目均为近年来活跃在国际舞台的艺术精品,经由多国艺术家的精彩演绎,集中展现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元文化以及艺术表现上的脉络传承,不仅“悦目”,更能“赏心”,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文化大餐——精彩演出和平民票价带来一场“百姓狂欢”
    1月8日,收官之作“2019冀之春新年音乐会”演出开始前,河北省艺术中心门前就聚满了观众,演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在2018石家庄国际演出季活动期间,这样的火爆场景频频上演。作为河北文化界的一次盛会,“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吸引了众多百姓的目光。
    此次演出季还特别推出了惠民票,让更多热爱艺术的市民能够真正走进剧院观看演出。“音乐厅的最低票价是60元,占比20%,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市民走进演出大厅内,爱上国际演出季。”河北省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么低的门票价格,就能看到如此经典的世界级演出,实在是太值得了!希望2019年的石家庄国际演出季可以引进更多国家更多元化的演出。”中低位票价深受市民欢迎,甚至有市民在开票之初就将能看的演出门票全部买齐,要在此次演出季中过足剧瘾。
    在精彩演出和超惠票价的双重吸引下,“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给河北演出市场吹来一股新风。元旦期间,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正式售票开始不到一个小时,线下门票就被抢购一空。
    “乌克兰基辅芭蕾舞团柴可夫斯基芭蕾舞剧三部曲《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都非常火爆,场场爆满。”石家庄大剧院郑荣梅说道。“观众反响也特别好,明年我们还会引进更多更精彩的演出项目,一起期待2019石家庄国际演出季吧!”
    演出季期间,还组织开展了国际艺术讲堂、国际艺术进社区等活动,让艺术走进大众生活,融入并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积淀与内涵。
    人文纽带——活跃文化市场 激发城市活力
    国际演出季是一条艺术纽带,把河北和全世界最美好的城市连缀在一起,把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心灵牵引到一起,让艺术家与大众彼此靠近。
    “这是我第一次来石家庄参演新年演唱会,演出中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希望中国的观众朋友们喜欢,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到中国演出。”克罗地亚指挥家米朗?沃普提什说道。作为闭幕演出,克罗地亚指挥家米朗?沃普提什带领西伯利亚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了完美的演出。
    “2019年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将引进更多精品演出项目,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姿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并将演出季活动继续向河北其他城市推展。通过国际演出季活动,越来越多的群众接触和了解了国际艺术,提升了审美情趣,推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促进了文化市场繁荣。”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李新杰介绍说,在国际演出季的引领下,全省涉外和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数量连续两年递增40%以上,有力支持了城市国际化发展。
    曲终情不散,回味更长久。随着闭幕式结束,2018河北·石家庄国际演出季落下帷幕,两个多月的国际演出也告一段落,但是国外剧目的独特魅力和演员们的精湛演出,将永远留在观众的美好回忆里。
    责任编辑:韩文哲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