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团一戏 十年千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17   
    本报驻浙江记者  徐继宏
    1月9日晚,由浙江京剧团和青海省京剧团(青海省演艺集团京剧团)联合创演的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全国巡演第1000场庆典演出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一致好评。
    《藏羚羊》创排于2008年,是青海省京剧团和浙江京剧团共同打造的一部具有崭新创作理念的现代少儿京剧,讲述了一群善良的高原儿女用生命保护藏羚羊的故事。该剧将青藏高原地区的特色文化资源与京剧艺术相结合,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了国宝藏羚羊的灵性与矫健之美,生动阐释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性。
    2008年7月31日,《藏羚羊》成功首演;2009年3月,《藏羚羊》首次踏上全国巡演征途。10年间,《藏羚羊》累计演出千场,演出团队足迹遍布青海、浙江、江苏、山东、北京、上海、宁夏等全国10多个省区市,观众累计超过70万人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并先后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金奖”、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最佳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等多项荣誉。
    “10年来,浙江、青海两省京剧团的演职人员以浙江为中心展开数轮巡演,足迹遍布长三角多地,还先后走进青海西宁以及广大牧区的20多所小学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该剧总导演、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感慨,“《藏羚羊》就像浙江、青海双方共同栽种培育的树苗,多年精心呵护终于让它长成一棵根基深厚、枝繁叶茂的大树。”
    对于演员来说,《藏羚羊》的千场演出,每一场都是考验与检验。“10年前,当翁国生导演风尘仆仆赶到天津挑选演员时,我才18岁,刚刚从学校毕业,一开始我压力特别大,也特别紧张。后来,通过一次次排练与演出,我逐渐得心应手,也能全身心投入角色。《藏羚羊》承载着我的青春记忆,伴随着我艺术生涯的展开,也是因为这部剧,我数次获得全国戏剧会演最佳表演奖。”剧中角色“赛格吾毛”的扮演者、青海省京剧团演员吴琼说。
    “‘浙江的狼,青海的羊,狼、羊融合铸成《藏羚羊》!’这句顺口溜在浙江京剧团人人会念。” 聊起演出往事,剧中“高原雪狼”的扮演者之一、浙江京剧团青年演员黄永滔滔不绝。因为浙江京剧团的青年男演员武功好,腾翻技巧和舞蹈身段强劲,《藏羚羊》中的“高原雪狼”主要由浙江京剧团的男演员扮演,而青海省京剧团的女演员则主要扮演娇小可爱的“藏羚羊”。每次演出中,每当上演“高原雪狼”追捕“藏羚羊”的桥段时,黄永连续翻筋斗的表演总是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高原雪狼”的服装从头到脚都是厚厚的毛皮,在浙江,冬天演出时穿在身上还挺舒服,到了闷热的夏天,被这身毛皮闷得汗流浃背,一天三、四场演出下来,皮肤全起痱子,奇痒无比,用手挠多了还会破皮,虽然面临着肉体上的折磨,但黄永等“高原雪狼”却从不叫苦,都是默默坚持,铆足了劲演出。可以说,《藏羚羊》千场演出的成功,凝聚着来自两省的剧组所有演职人员对艺术的无私奉献。
    在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会长、戏剧评论家谭志湘看来,《藏羚羊》既是民族的、本体的,又极具现代感和前卫性,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的是一部洋溢着时代特征、蕴含着人性哲理的现代京剧。青海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陆晓华认为,《藏羚羊》成功演出千场,是青海与浙江两省京剧院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合作、共赢发展的结果。
    “《藏羚羊》千场演出的成功,是东西部地区文艺工作者共同努力的辛勤硕果,也是浙江青海两省开展跨区文化合作的成功典范,更是浙江京剧团实行‘西部文化帮扶’,联手振兴国粹的有力举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任群表示,浙江青海两省将加强文化交流合作,继续打磨好该剧,让藏羚羊这一高原精灵的艺术形象呈现在更多更广的舞台上。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