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奠定舞剧“吸粉”基础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4   

舞剧《孔子》剧照   刘海栋 摄

   本报记者   罗  群
    自首演至今,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孔子》已演出300场。2月28日至3月3日,举中国歌剧舞剧院全院之力打造的舞剧《孔子》“300场纪念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由此开启2019年舞剧《孔子》全国巡演。
    在许多人心目中,舞剧是严肃的高雅艺术,有时难免曲高和寡。而《孔子》却不是如此,它拥有众多粉丝,其中许多甚至可以用“狂热”来形容,他们追随《孔子》巡演的脚步全国跑,看了许多遍仍意犹未尽。舞剧《孔子》“吸粉”的成功经验,颇值得思考。
    这部舞剧不寻常
    舞剧《孔子》创排于2013年,由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任艺术总监,孔子第77代传人孔德辛任总导演,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任舞蹈总监,刘春编剧,胡阳等主演,此外还有毛伟伟、张渠、吉鹏、任冬升、阳东霖、贾雷等音乐、舞美、服装、造型等不同门类的艺术家加盟。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魏银久介绍,舞剧《孔子》“300场纪念版”集结了剧院300余名演职人员,剧院积极培育青年艺术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舞台,该剧演员多为“90后”,并特邀知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交响乐队、民乐队与合唱团共同现场伴奏、伴唱,给观众带来震撼的视听享受。
    舞剧《孔子》展现了孔子周游列国的生命历程——既是求仁而不得的坎坷之路,又是在不断碰壁中坚持理想的光荣之路。孔子在上下求索的历程中表现出对社会动乱、百姓流离失所的痛苦失望,对天下大同的苦苦期盼以及传道授业的圣贤情怀。全剧包含《执羽》《熏香》《百姓》《颂贤》《棠棣之花》等10余个舞段,优美的舞蹈与精彩的音乐相得益彰。
    已经执棒过数百场舞剧的李心草,仍对《孔子》感到惊喜。“对一般的舞剧来说,音乐仅仅是伴奏,但《孔子》则不同,音乐是其艺术呈现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不仅好听,而且难度很大,尤其是民乐部分,要求音乐家具有很高的独奏水平。”李心草说,参与舞剧《孔子》的演出为他自己的音乐事业带来许多灵感。
    院企合作开拓市场
    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精心打造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民族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同时也注重高雅艺术普及、探索创新经营模式。
    2018年,中国歌剧舞剧院携手“泸州老窖·国窖1573”、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舞剧《孔子》巡演,在国内15座城市演出37场,受到广泛欢迎。当时,原计划在广东广州大剧院演出两场,开票后很快售罄,于是临时决定加演第3场,开票次日中午11点,第3场演出票也售罄,但仍有许多热心观众没有买到票,于是只好再加演。最终,舞剧《孔子》在广州演出了5场。
    舞剧《孔子》巡演的火爆得益于三家单位优势互补、密切合作。中国歌剧舞剧院发挥艺术上的优势,拿出立得住的好作品,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泸州老窖·国窖1573”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演出提供多方位的支持;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依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演院线”强大的剧院资源与自身丰富的营销推广经验,搭建起高雅艺术与普通百姓之间的桥梁。
    今年,三家单位继续合作,计划在包括大同、保定、郑州、临沂、无锡、天津、沈阳、西安、成都等在内的全国25座城市开展60场巡演。河北省保定市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直隶大剧院负责人苏志勇说:“作为三四线城市,保定承接舞剧《孔子》这个规模和水准的演出,圆了我们剧院一个梦,也圆了广大保定观众一个梦,这有利于让高雅艺术走到老百姓中间。”
    戏里戏外都“吸粉”
    舞剧《孔子》拥有一批忠实粉丝,其中大多与该剧主演一样年轻,多是“90后”,他们追随演出的脚步,三刷、四刷、五刷……演出结束,他们总会讨论,这一场的“竹简舞”与之前有何不同,服装造型做了哪些调整等等。“100个人心中会有100个不一样的孔子,不同演员演绎出不同的版本,总会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孔德辛说。
    粉丝、观众的热情让剧院、演职员感到欣慰和感恩,演出后的主演见面会已经成了“规定动作”,主演常常谢了幕顾不上休息,就赶着与观众见面。有时候,主演见面会甚至比演出的时间还要长。孔德辛记得,有一次,一位坐着轮椅的观众从天津赶到北京,观看舞剧《孔子》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并在主演见面会的签名队伍中排在第一位。孔德辛和主演闻讯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集体向这位观众致谢。
    舞剧《孔子》“300场纪念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粉丝来到北京。他们说,在戏中,舞剧《孔子》不仅带给他们赏心悦目的艺术体验,更让他们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戏外,演员们的敬业、坚韧、执着也深深感动、鼓舞着他们。
    从上海赶来北京的杜孟娇是舞剧《孔子》的“铁粉”,她记得,2018年巡演北京站第一场时,饰演妃的青年舞蹈演员唐诗逸受了伤,走路时需要用手扶着腰,而等到上了舞台,唐诗逸完全不受伤病影响,展现出一贯的高水准。“艺术的精湛美好和演员的敬业精神深深吸引着我们,我们还要陪伴舞剧《孔子》走得更久、更远。”杜孟娇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