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家灯火》中找寻北京记忆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7   
    “我们从最开始给观众展示一种全新的形式,到现在要让观众从中感受到美和欣赏价值,这也是我们现在做剧本朗读和未来做下去的一个目标。 ”已经四次执导剧本朗读的导演杨佳音说。日前北京人艺公益活动剧本朗读迎来开年第一期, 3月2日、 3日,导演杨佳音与北京人艺的青年演员一起携京味儿名作《万家灯火》登上北京人艺菊隐剧场的舞台,为观众带来一场十分精彩的“声音盛宴” 。
    话剧《万家灯火》是京味儿作家李龙云的代表作,曾于2002年首度登上北京人艺的舞台。作品以北京南城人家近十年的生活变迁为主线,以北京南城金鱼池地区的危旧房改造为背景,展现了京城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态,表达了普通百姓的甜酸苦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所以此次选择这部作品做朗读,杨佳音认为,青年演员要逐步把手伸向经典,敢于去触碰这些观众心中的经典。他认为,“这部戏在现代戏中,是非常具有北京特色的一部,我们北京人艺就是以演地道京味儿戏见长的,所以青年演员们要好好用这部戏来练一练。这也是我们演员的基本功。 ”
    既然是反映北京南城生活的戏,就少不了地道的老北京话。而来听听纯正的老北京的味道,也是此番剧本朗读观众的期待。此次参与剧本朗读的青年演员并不都是京籍,但对于老北京话他们可是驾轻就熟,这既是靠平时的积累和浸染,也是要不断的训练。“我们想通过这部戏让大家都来好好练一下自己的老北京话,不只是非京籍演员,北京籍演员也同样需要。这次的台词指导是岳秀清老师,她的一些经验让我们能更好地把住这部作品的脉。 ”杨佳音说。
    经过两年的口碑累积,如今的剧本朗读已经成为观众中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品牌。剧本朗读两年来已成功举办十五期,虽然同是剧本朗读的形式,但每次呈现样式多样,各有侧重,这让剧本朗读不仅好听而且好看。本期剧本朗读更加回归声音本身,用有限的舞台支点去完成声音的塑造。“我们让演员随心而动,减少技术,追求味道,最大限度地解放自己,释放出自己的能量。 ”在以往多期剧本朗读活动中,曾经尝试过各种表现形式的导演杨佳音认为,所有的手段都不能超越声音,要让观众从声音中去感受人物,感受话剧的语言魅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中国艺术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