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心灯”燃情艺术盛典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7   

——中芭舞剧《敦煌》参演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芭蕾舞剧《敦煌》剧照   时 任 摄


芭蕾舞剧《敦煌》剧照   时 任 摄


芭蕾舞剧《敦煌》海报


芭蕾舞剧《敦煌》剧照   张 一 摄


芭蕾舞剧《敦煌》剧照   张 一 摄


芭蕾舞剧《敦煌》剧照   张 一 摄

    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国家级艺术盛会——中国艺术节,已经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2019年5月将在上海拉开帷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华彩而隆重的艺术盛宴;在本届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中央芭蕾舞团将携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为艺术节增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丝路瑰宝华彩重焕
    “千年的斗转星移,
    众生平等的虔诚信仰,
    向善而为的蓬勃不止,
    孜孜以求的生命真义……
    以人间大美的形式,
    凿发灵岩仞壁之上,
    人类不息的精神诗篇,
    在敦煌莫高窟,
    缓缓呈现……”
    在大漠戈壁中华文明交汇之处,在风沙漫卷的空寂与栩栩如生的洞窟艺术的反差之间,在令人叹为观止的莫高窟石崖畔,上演着一幕幕人与历史、人与艺术、人与人的命运纠葛、情感波澜……芭蕾舞剧《敦煌》从一代代为敦煌、为敦煌艺术而坚守与奉献的“敦煌人”的视角,引领观众去游历这博大精深的大漠宝藏,去体会在这石雕斧凿、一笔一画间所流露出的理想、信念、爱恋与忠贞不渝。
    “敦煌人”的牵手  “敦煌大爱”的传承
    在2019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一段飘逸灵动又气势恢宏的芭蕾舞《敦煌飞天》,让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记忆犹新,这段惊艳的舞蹈作品正是源于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自2017年9月20日中央芭蕾舞团原创大型芭蕾舞剧《敦煌》首演成功以来,由中芭艺术家们历经数年潜心创作的“敦煌人”的故事,在舞台上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重层壁画”,承托起敦煌文明与艺术璀璨瑰丽的同时,也在芭蕾曼妙飘逸的足尖舞蹈中,讲述着“敦煌人”震撼人心的故事、割舍不了的情缘和真切浓烈的大爱……
    提起丝绸之路上的敦煌,千百年来风云际会,见证了古代中国和广袤辽阔的中亚直至欧洲地区纷繁复杂的历史变迁、盛衰荣辱,而商贸往来、文化习俗及宗教的汇聚交流与碰撞融合,更是在一座座敦煌石窟、一幅幅莫高窟壁画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此深沉厚重又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渊源注定了灿若繁星、光照历史的敦煌文明和一代代“敦煌人”的智慧、情感、信念以及坚忍之间割舍不断的命运,也注定了为艺术而生、被艺术所“喻”的敦煌成为世代人心中永远的圣地。芭蕾舞剧《敦煌》的舞台上,正是以中国第一代、第二代……致力于敦煌艺术的保护与研究的艺术家为代表,从这群“敦煌人”心中的神圣之地展开的情感波澜入手,以“敦煌人”与莫高窟壁画在心境、艺术上的共鸣为主线创作,并通过舞台上一对热爱并痴迷于敦煌艺术的恋人——“念予”和“吴铭”,因敦煌壁画而相识、相爱,因离开还是坚守敦煌而产生波折,直到最后新一代的“敦煌人”——吴铭为了寻找心中敦煌壁画艺术的结晶——伎乐飞天,而将自己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敦煌,而这份对敦煌的大爱唤起了恋人念予的共鸣,更激发出念予为敦煌创作音乐的澎湃激情;短暂的相遇、执着的追求,瞬间的感悟、永恒的魅力,以及那段刻骨铭心的爱恋置于古壁石崖上流传千年的艺术宝藏之中……芭蕾舞剧《敦煌》展现着千年文明与戈壁大漠中孕育的那份坚守大漠和甘于奉献的“敦煌大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芭艺术家创作的芭蕾舞剧《敦煌》更加注重展现千年莫高窟艺术宝库背后创造历史、创造灿烂艺术的“敦煌人”。该剧聚焦在一个牵连起个人与国家、民族情思文脉的血肉联系和大爱情怀,通过舞台人物角色背后一代又一代的,或题记于壁画中、或淹没于沙丘下、或铭刻历史、或默默无闻与敦煌艺术一生相守的古今“敦煌人”——如古代画僧、工匠,也如中国第一代、第二代致力于敦煌艺术的保护与研究的艺术家常书鸿、段文杰和有着“敦煌女儿”之称的樊锦诗一样,为敦煌奉献出智慧和心血甚至宝贵生命的从事敦煌艺术保护和研究工作的人,从中更启发观众用心去感悟敦煌横亘古今、波澜壮阔的文化使命和历史担当,让历史长河之中或是你我身边那弥足珍贵的“敦煌大爱”焕发永恒的生命之光。
    为了赞颂敦煌艺术的伟大,表达对于古今“敦煌人”的敬意,在这大漠石窟间再添一盏闪烁的“心灯”,中芭聚集了实力强大的《敦煌》创作团队:中芭艺术总监、团长冯英担任制作人和总策划;中芭优秀的青年编导费波任总编导及编剧;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曾为多部影视剧创作意境深邃玄妙音乐的郭文景任作曲;中芭原创芭蕾舞剧《牡丹亭》的舞美设计迈克尔·西蒙再次应邀合作;香港电影美术指导及服装设计师、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奖,曾获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提名的张叔平任服装造型设计;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东与敦煌研究院原院长、现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一同任该剧学术顾问,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的娄婕、网络中心的付华林分别担任视觉指导和文学指导。
    探索原创之路  彰显中国精神
    为了让源于西方的芭蕾艺术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用优美典雅的芭蕾去展现中国文化中历经数千年所蕴含的精神实质,中芭艺术家从未停止过思考和尝试。从英姿飒爽的《红色娘子军》开始,到《大红灯笼高高挂》《过年》《牡丹亭》……直至2014年讴歌当代青年执着追求理想、焕发时代精神的《鹤魂》,中芭的艺术家从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长河中,以及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挖掘和提炼素材。中芭舞剧《敦煌》也正是这样一部思想和艺术价值兼具、承载着中华文明底蕴和文化传承精神的作品,诠释了因敬畏和仰慕,因心中对文化传承的自觉意识与担当而在敦煌坚守茫茫大漠,苦心孤诣保护和研究敦煌艺术的人们大爱无私的艺术执着、文化信念,为熟悉和不熟悉敦煌的人点燃一盏照亮过往、当下与未来的“心灯”。这不灭的“心灯”引人遐思畅想,更感念于中华文明滋养众生、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
    位于丝绸之路起始段的敦煌,无疑将愈发引人瞩目,敦煌的艺术成就是文明古国开阔的胸襟,与“一带一路”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完全契合。中芭希望用古典和现代芭蕾共融的表现手法,在舞台上绘出民族灿烂文化瑰宝:婀娜的飞天、执笔壁前的画僧,敦煌人生生不息的精神信念,彰显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与绵延千年的精神特质,以及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累累硕果;中芭更希望通过足尖真挚的演绎,表达出对横亘古今、辉煌伟大的千年莫高石窟艺术的崇高致敬,对“敦煌人”艰难守望大漠、执着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的精神与信念的崇高致敬!
    (本文由孙政撰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