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舒伯特”演绎浪漫经典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8   
    3月3日-16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以五场音乐会的巨大篇幅为观众带来“完全舒伯特”系列音乐会。钢琴家孙颖迪、小提琴家杨天娲等独奏家也将加盟登台。
    德国作曲家舒伯特的创作生涯集中在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两大音乐时期的交汇点上,因此他被尊为古典主义最后的巨匠,同时也被视作早期浪漫主义的代表人物。如同他的前辈莫扎特一样,舒伯特也是一位英年早逝但颇为高产的作曲家,他用31年生命历程为世人留下了1000多首经典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凝结着他个人的音乐才华,更记录着时代更迭的伟大留影。3月期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五场音乐会中为观众集中演绎舒伯特的三首交响曲和一首戏剧配乐幕间曲,以此展现作曲家舒伯特的艺术风格与造诣。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与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拉开3月“完全舒伯特”系列音乐会的序幕。在本场音乐会上,贝多芬《第二交响曲》与舒伯特著名的《第八交响曲》将轮番呈现。贝多芬《第二交响曲》创作于1802年,而舒伯特的《第八交响曲》创作于1822年,20年的间隔见证了两位作曲家的人生转折。1802年,意气风发的贝多芬出现了严重的听力问题,在写下著名的《海利根施塔特遗嘱》的同时也创作了这部经典交响曲。1822年,舒伯特开始了与病痛斗争的日子,从此健康状况急转直下,《第八交响曲》被定格成“未完成”也与此密切相关。不约而同的是,两位作曲家分别在各自音乐中创造着完全的生命力。《第二交响曲》蕴藏着革命般巨大的能量,吹响了交响曲这种音乐题材急速演进的号角。《第八交响曲》虽然是一部仅有两个乐章的未完成作品,但它以宏大配器与震撼旋律,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交响乐的丰富表现力。在3月3日当晚的音乐会上,两部作品先后亮相,两位大师面对转折的所思所想,将透过音乐与观众来一场心灵对话。
    此外,指挥家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两场音乐会上演奏莫扎特的《C大调长笛竖琴协奏曲》、《A大调第十二钢琴协奏曲》以及舒伯特的《第五交响曲》和《第六交响曲》。作为音乐史中两位最令人惋惜的“早逝”音乐家,莫扎特在世35年留下600余部作品,舒伯特在世31年留下1000多部作品。今人很难假设这两位高产作曲家如果得以长寿,音乐史将如何“天翻地覆”,但却可以将他们在创作巅峰时期的作品同台演绎,让两位大师的创作灵感尽情碰撞。此番,《C大调长笛竖琴协奏曲》将由来自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家叶怡礽与黄立雅共同呈现,《A大调第十二钢琴协奏曲》则将由钢琴家孙颖迪担纲独奏。在这两首莫扎特作品中,观众将再次品味莫扎特音乐中熟悉的味道——色泽圆润的高贵和充满童趣的灵气。而在《第五交响曲》和《第六交响曲》中,观众将目睹舒伯特勤恳、踏实的艺术创作者形象,他极尽延展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创作交响曲的种种手法,努力超越着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三位巨头留下的高峰,作品中每一个乐句都推动着浪漫主义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北京商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