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绍嘉携手杨天娲演绎“浪漫主义”乐曲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12   
    3月15至16日,指挥名家吕绍嘉将携手小提琴家杨天娲,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呈现两场汇集莫扎特、舒伯特、拉赫玛尼诺夫三位作曲家经典作品的精彩音乐会。
    两场音乐会都将以舒伯特戏剧配乐《塞浦路斯公主罗莎蒙德》第三首幕间曲作为开场。这首短小的幕间曲作品早已超越了原戏剧作品的生命力,成为了舒伯特最经典、最耳熟能详的作品之一,而这首精炼作品也将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完全舒伯特”系列画上句号。这两场音乐会上,指挥家吕绍嘉与乐团还将合作演绎拉赫玛尼诺夫的《练声曲》和《交响舞曲》。
    有趣的是,在舒伯特的年代,乐评家曾评价舒伯特的作品无法走出古典主义的阴影,不够动听流畅;在拉赫玛尼诺夫的时代,乐评人评价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太过浪漫,只顾好听。从舒伯特到拉赫玛尼诺夫,作曲家在五线谱上探索着“旋律”的种种可能性,浪漫主义终于从早期走到了全盛。
    此外,杨天娲将在两场音乐会上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绎莫扎特《降B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D大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两部作品都创作于1775年,彼时的莫扎特仅有18岁,却已经来到了创作成熟期。这两首协奏曲作品在技巧性和旋律性上都极具莫扎特烙印,典雅的旋律中不乏活力与激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