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鲍骆》亮相 “后台”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18   
    些年鲜见于舞台的传奇色彩大武戏《龙潭鲍骆》,将于3月18日作为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经典展演剧目亮相长安大戏院。当天下午6点,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直播栏目《后台》将首次聚焦国粹艺术,看行云流水、虎步生风的演员上场前如何备场,聆听武戏的历史与今天。
    据悉,这出戏改编自清代小说《绿牡丹》,后更名为《龙潭鲍骆》。“龙潭”是一个地名,“鲍”指的是姓鲍的这家人,“骆”则指的是姓骆的一家人。作为一出行当齐全、对打激烈、情节曲折的大武戏,该剧也是展示跟头和武打绝活的功夫戏。通常由“嘉兴府”“四杰村”“刺巴杰”“巴骆和”等折组成。
    此次,北京京剧院祭出全堂功夫高手,会聚了于帅、王磊、李根、韩巨明、谭正岩、黄臣、常秋月、曹阳阳、魏学雷、景宝琪、詹磊、张鑫宇等近30位主要演员,连场开打,热闹非凡,七十二般武艺尽出,满台的翻、腾、跌、扑,若没有扎实的功底,根本就拿不下这出戏。而这满台的演员无论寒暑,以超人的毅力,往复着同一招同一式,数十年积累终能小成。
    其中“嘉兴府”中的鲍自安由武净应工,而且是挂白髯口的武净,别看剧中人已经70岁了,但是老当益壮,功高盖世,在剧中有许多以摔、打为主的毯子功,在通常剧目中很少见。“刺巴杰”“巴骆和”主要看武丑胡理以及他和花旦九奶奶、巴信与巴杰间的配合,还有把子功,中间更穿插很多有趣的表演,是叶派武丑的得力作品。“四杰村”是武生、武旦、武丑的全面展示,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有各自的技巧展示。其中廖习冲这个角色在原著中没有,是根据需要加在剧中的,打斗颇具看点。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