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思路 找准发力点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8-29   
    本报记者  李  月
    为进一步提高地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人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8月19日至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主办的第七期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暨第十四期全国地市文化和旅游局长、第二十二期全国县市文化和旅游局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北京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0余名文化和旅游厅局长参加培训。
    为期12天的培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内容包括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等。其间,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很受启发、收获良多。
    “此次培训非常及时,也非常解渴。”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纪万成说,“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于今年3月挂牌,在之后的工作中,如何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机制、如何将文化遗产与旅游有机结合、如何在旅游中展示通州文化特色……这都值得我们思考、探索。”
    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高再学说,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安排科学合理,非常契合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实际需求,如文化和旅游工作相关政策、发展理念、乡村旅游等方面内容,对今后开展相关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本次培训中,学员除了观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学展,还先后到北京世纪金源集团、北京巅峰智业总部等地参观学习,了解企业在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业态创新与融合发展实践及文旅产业的新融合、新科技、新赋能。
    “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在专家的指导下,许多工作中的困惑都迎刃而解。”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陈刚表示,“目前,浏阳的高品质文旅产品供给还不够多,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也有待开拓创新,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加以认真思考并找准发力点。”
    “现场教学中提到的文旅规划、品牌塑造、人才培养等内容,帮助我们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让我们从思想上提升认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刁颖说,“文山州旅游资源丰富,但目前大量优质资源还未得到充分挖掘利用,下一步,我们要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
    “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密不可分,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我们需要将这两方面统一规划发展。” 江苏省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严旭华说,“如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如何让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产品在受到群众喜爱的同时也能适合旅游者需要,是我们今后在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探索的。”    此次培训还搭建起了良好的沟通平台。通过研讨交流,来自各地的学员对文旅融合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文旅融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的融合,尤其是人的理念融合。文化人要有旅游意识,变文化为文创、产业;旅游人则要有文化意识,为旅游充分注入文化特色和内涵,让旅游成为文化体验,成为打动心灵的生命旅行。”甘肃省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何金玉认为。
    “目前,渭南当地已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演艺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今后,希望在此基础上将文化演艺引入景区。”陕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忠生说,“我们可以根据渭南的民俗文化、历史故事创排剧目,让游客通过自然景观、剧目等不同形式更好地学文化、看文化、感受文化、弘扬文化,以此来通过文化促进旅游发展,通过旅游促进文化传承。”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规范管理、示范带动、创新融合发展方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晗表示,首先,在思想引领上,可以通过开展多层面、多方位的理论研讨、培训交流,让文化旅游工作者在思想上达成共识;第二,可考虑适应新形势,将现有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上升为国家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把文化事业的公共属性及公共设施、文化产业的休闲性和娱乐性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共同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休闲旅游公共空间;第三,可从国家层面开展文旅融合城镇、乡村的创建工作,开展企业投资的文旅融合综合体项目典型的遴选、总结、推广工作,从而达到标准引领、示范带动的目的。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