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建设助力文化强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9-11   
    本报记者  张  婧
    《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经结束,立法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文旅消费领域的第一个“国字号”政策——《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发布;各地大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文旅消费成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近一段时期以来,伴随着接连不断的利好消息,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更多新机遇,业界对文化产业促进法这部能够切实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也充满了更多期待。
    深入调研以保障权威性和严谨性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正确引导下,文化产业逐渐成为助推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力量、提升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展现出的发展潜力和重要价值不言而喻。因此,推动文化产业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标迈进成为新时期、新阶段文化建设一项重大又紧迫的战略任务,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出台将为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保证草案的内容符合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起草组先后赴北京、辽宁、江苏等地及欧洲开展了10多次专题调研,累计实地调研文化企业和机构超过60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同时收集整理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研究成果,并依托研究机构深入开展文化产业立法相关理论研究,起草促进法草案建议稿。
    “草案形成过程十分艰辛。在前期调研和专家意见稿的基础上,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成立了专门起草班子,组织了数十次集中研讨会和改稿会,针对相关重点难点问题、拟确立的主要制度、草案文本框架结构和具体条目等进行反复研究梳理。”据文化和旅游部相关人员介绍,草案起草过程中还参考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多部法规,以保证其严谨性和权威性。
    助力打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省市以上各级党政部门关于文化产业的法规文件已达数千件,其中多数属于政策性文件。虽然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数量庞大,但体系化、规范化程度亟待提高,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制定,正是我国实现“文化产业政策法治化”的重要举措。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当前处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亟须一部高位阶、全方位的根本性文化法律,为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王寒英认为,在全国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参差不齐的背景下,制定一部文化主干法很不容易,因此,草案的征求意见可说是文化产业立法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
    “出台文化产业促进法对于明确文化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法律地位、明确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战略部署和支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当前形势下,这将大大推动文化作品的创作与生产,大大提升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的信心,进而推出和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中娱智库首席分析师高东旭表示。
    加速出台促进法是大势所趋
    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作为文旅消费领域的第一个“国字号”政策,该政策一经发布便在文化产业界引发了热议。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在当前国家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出台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必要性和及时性更为凸显。
    高东旭认为,结合新近发布的意见来看,此次公布的草案可谓亮点纷呈:一是在创新手段部分,草案提出要鼓励和扶持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增强了网络文化从业者对文化产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二是鼓励相关单位进行境外推广。近些年,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视频节目已经通过市场化方式走出国门,相信文化产业促进法正式出台后,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走出国门的道路将更为顺畅。三是提出构建文化市场诚信体系,这将引导文化企业和从业者加强自律,生产积极向上的优质文化产品。
    “草案分为九大章节,共涉及75个条款,以‘促进什么’‘怎么促进’为指导方向,在明确了文化产业基本内涵、发展方针、管理部门职责的同时,以创作生产、文化企业、文化市场为三大发力维度,对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予以法律层面的指导、护航和扶持,在国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基本法’的重要功能。”王寒英表示,此次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草案“结构体例视野宏阔、具体内容科学准确”,充分体现了立法者的高度智慧。不难想象,未来即将正式出台的文化产业促进法在释放文化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