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歌剧艺术,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0-22   
    么  红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繁荣文化艺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深受百姓喜爱,反映他们的真实生活和精神世界、审美追求,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作品,是摆在文艺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文艺创作的源泉来自生活。在反映生活、提炼生活的同时,艺术作品又必须高于生活,才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现在我们在创作中遇到的普遍问题是如何克服浮躁,这要求我们扎根基层、扎根人民不能流于形式。创作需要时间检验、生活沉淀,走马观花地体验生活是对文艺创作初衷的背离。
    近年来,党和国家以及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重视和支持繁荣文艺创作,发展中国原创民族歌剧,出台了很多文艺政策和实施举措。中央歌剧院是从事歌剧引进、推广、制作和表演的国家艺术院团,自1952年建院以来,在吸收引进西方经典歌剧的同时,创作了一大批中国原创歌剧作品,如《刘胡兰》《阿依古丽》《第一百个新娘》《马可·波罗》等。近年来,中央歌剧院根据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英雄史诗之一《玛纳斯》创作的同名歌剧和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的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今年,我们将推出根据沈从文先生的作品创排的中国民族歌剧《边城》和现实题材歌剧《命运》。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紧紧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中国原创民族歌剧要从源头上做实、抓牢,首先要解决的是在音乐创作中怎样把音乐语言与戏剧思想融于一身的问题。近年来,文艺舞台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真的不乏好的选题、好的素材。普遍存在的关键问题在于没有从大众审美角度出发,用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讲述观众喜闻乐见的故事的能力不强。
    中国原创歌剧需要思想的滋养。思想性和艺术性是相统一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逻辑起点是作品自身的品格。在文艺作品创作过程中,体验生活不深、心浮气躁是没有产生文艺“高峰”之作的重要原因,有的连“高原”之作都称不上。歌剧创作从创作程序上讲先要有剧本,要确定剧本的结构、故事和叙事风格、手法特别是框架,之后才开始写音乐部分。在实际操作层面,往往是剧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就赶时间去写音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目前,国内有大批文学作品出版发行,为舞台艺术创作提供了重要素材,但从文学作品到搬上舞台需要大量专业编剧人才。可喜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内涌现出一大批为中国原创歌剧作出卓越贡献的编剧、作曲、导演。我希望年轻的艺术人才不断涌现,逐渐成长成为业内的领军人物。
    歌剧是用音乐的写作方式、用歌唱的表演方式来表达戏剧思想意义的一种综合艺术形式,所有的戏剧思想、人物冲突、剧情发展都要用音乐、音符去表达,音乐创作能力是不是具备表达戏剧思想的能力很重要。现在很多所谓的歌剧作品创作是单纯写歌的概念,只有用音乐充分表达戏剧,才有可能完成歌剧创作的初衷。有多少种歌剧就有多少种不同的声乐唱法表现形式,歌剧作品创作想象力的缺乏是制约创作水平提高的原因之一。对歌剧认识不足会直接影响歌剧创作水平,歌剧不拘于一格,几千人、几百人演绎的是歌剧,几十人、几个人也可以呈现,甚至还有一个人表演的……我们对歌剧知识的普及不够和缺乏研究也是制约歌剧创作及事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繁荣发展歌剧艺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对艺术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让歌剧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有音乐、有艺术、更美好!(作者系中央歌剧院副院长)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