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讴歌时代 艺术回馈人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05   
    本报驻湖南记者  张  玲
    10月11日至29日,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在湘举办。围绕专业舞台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美术书法摄影精品展、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等六大板块活动,本届湖南艺术节共展演专业舞台剧目48场、群文舞台作品24场,展出美术书法摄影精品480多件、文化创意产品2000多件,集中展现了新时代湖南原创文艺的新成果。
    聚焦现实题材,反映时代主题
    本届艺术节专业舞台艺术板块共评选出10台田汉大奖、1台田汉特别奖、10台田汉新剧目奖和10台田汉小剧目奖,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聚焦现实题材、反映时代主题的艺术精品。10台获田汉大奖的剧目涵盖民族歌剧、花鼓戏、京剧、昆曲、阳戏、音乐剧、舞剧等多个剧种,其中有8台是现实题材剧目。
    获得本届艺术节田汉大奖的花鼓戏《桃花烟雨》取材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的扶贫故事,再现了新时代湘西农民崭新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对家乡热土的依恋与深情。
    另一部获得田汉大奖的民族歌剧《英·雄》是“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的9部剧目之一。“该剧讲述了革命年代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热血故事。”该剧导演黄定山表示,希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用民族化的表达让这部民族歌剧更受年轻观众的喜爱。
    而获得田汉小剧目奖的作品大多从细微之处、短小故事中展现精彩生活和时代新风,如花鼓小戏《真情花开》、苗戏《相亲》等。
    “此次艺术节参演剧目都是为人民抒情、与时代紧密结合的,因此才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喜爱。”湖南省戏剧界专家胡安娜表示。
    “聚焦现实题材,突出湖湘特色,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抓好重点剧目的打磨升级是近年来湖南文艺创作的主方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说。
    打磨文艺精品,引导人才成长
    通过不断加大投入,聚焦文艺精品创作,鼓励创新,推动各艺术门类共同发展,近3年来,湖南全省共新创优秀剧目110多台,复排经典剧目50余台,移植整理优秀剧目13台,新创小戏小品200多台,创作各类音乐、舞蹈、曲艺作品380多部(件)。
    除了获奖的新创剧目,本届艺术节上还展演了湘剧《十五贯》《招贤记》等复排经典剧目。该板块将近几年湖南“名师传艺”工程复排的较好的剧目拉上舞台,让广大观众欣赏传统经典剧目之美。
    为了潜心打磨艺术精品,湖南全省各级文艺院团尽心竭力。而在打磨文艺精品的过程中,一大批文艺人才得到了成长。这其中,不仅包括老、中、青文艺工作者,也包括台前演员和幕后“英雄”。
    “音乐剧《袁隆平》经过了4次修改提质,故事更加精炼,也更加注重主角的内心世界,让人物更加真实生动、接地气。”该剧艺术总监杨霞介绍。
    新编京剧《梅花簪》在表演、唱腔和舞美设计上都有创新,表演采取了边舞边唱和以舞代唱的形式,首创了四平调快二六和四平调的快板,舞美设计则改变了大型道具不能移动的传统,增加了表演的灵活性。
    民族歌剧《陈家大屋》创排过程中,剧组成员都身兼数职,每天待在剧场的时间超过12小时,有外出演出任务时,没有剧场,他们在酒店、琴房都排过戏,累了就睡在地板上,七八月份气温高达三四十度,但却没有一个人抱怨。
    青年舞美设计师张滴洋担任舞美设计的4部作品参加了本届艺术节的展演,凭借花鼓戏《桃花烟雨》,她获得了田汉舞美奖。“随着《桃花烟雨》的反复打磨修改,我的舞美设计也先后做了6个版本,设计过程中,我更注重用写意的手法,希望给舞台上的演员留下更多的表现空间,进而让观众欣赏到更纯粹的戏剧作品。”张滴洋说,“此外,通过艺术节的平台,不仅让自己的作品得到展示并吸纳到来自专家、观众的多方意见、建议,也可以从其他作品中学到更多可借鉴的设计理念,收获颇丰。”
    群众参与度高,百姓乐享文化
    本届艺术节的群众参与度空前高涨,群众文化活动板块的演职人员除了各级文化馆站的文化工作者以外,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文艺爱好者,共计1.1万余人。
    据统计,本届艺术节共新创群众文艺作品1278件,这些作品同样关注现实题材、百姓民生和时代呼声,涉及精准扶贫、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题材,充分发挥文艺作品以小见大、寓教于乐、以文化人的优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选送的情景剧《文化站长》讲述了花垣县石栏镇文化站站长麻正兵身残志坚,扎根文化站25年,用文化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衡阳市选送的小歌剧《妈妈、妈妈、你在哪》演绎了支教老师对留守儿童的深切关爱。邵阳市选送的花鼓小戏《结穷亲》用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了在扶贫帮困中,两个家庭结对扶贫的故事。常德市选送的汉剧小戏《拒宴》针对四风问题展开剧情,讲述了主人公因误会私宴公请不愿参加宴会的故事。
    为保证群众“零门槛”欣赏到艺术精品,本届艺术节开辟了多个免费领票通道。艺术节期间,进入剧场观看演出的观众超过5万人次,在线参与的更是达到了620万人次。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