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戏曲职业教育发展现状观察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06   

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戏曲专业学生排练京剧《八大锤》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2017年,中宣部等四部委又联合发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都对戏曲人才培养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提供了坚实保障。当前,在戏曲人才培养领域具有基础性地位的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就业现状如何?记者近期在山东进行了采访。
    戏曲人才成长的摇篮
    山东是戏曲大省。根据原文化部2017年底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有348个剧种,山东有28个。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曾就山东28个剧种的生存状况做过分析,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剧种生命力旺盛,剧目创作繁荣;一类是传承保护体系完善,但缺少活力;一类是根基不牢,面临消亡的风险。
    无论是精品佳作不断推出的大团,还是传承堪忧的基层院团,都面临同一个问题——专业人才的招收与引进。于是,山东的几家中等职业学校成了戏曲人才培养的“救命稻草”。
    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办公室主任胡学林告诉记者,以前传统戏曲院团为培养人才,多采用“团带班”的形式:演员从很小年纪便进入院团,接受团里“老演员”口传心授式的教学。但这种形式显然已不适应当下社会。胡学林说:“现代社会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学习戏曲。另一方面,由于戏曲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如果等孩子进入大学后再系统学习戏曲表演也不现实。因此,中等职业学校的戏曲专业受到很多家长和孩子的青睐。”
    记者了解,目前山东开办戏曲相关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以个位数计,其中包括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等。
    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创办于1965年,是山东唯一一所省级国办中等艺术专业学校,也是山东地方戏曲后备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近年来,该校先后开设了京剧、吕剧、柳子戏、山东梆子、莱芜梆子等专业。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开设有山东梆子、豫剧、大平调等专业。而成立60年的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建校至今一直开设有京剧、吕剧两个专业。
    上述3所学校毕业的青年演员,目前在山东各地戏曲舞台上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订单式”培养成主流
    中等职业学校戏曲专业的毕业生都去哪了?以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为例,该校副校长刘斌介绍,近年来学校按“集团式”“订单式”两种方式安排学生就业。所谓“集团式”,即哪个单位需要人才,学校就往哪里集中推。如2017年,聊城市茌平县京剧团在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招收了近20名毕业生。刘斌说:“通常学校会先去用人单位考察,然后推荐给学生。鼓励多名毕业生一起进入同一个院团,也是考虑到他们年纪小,互相之间有个照应。”
    刘斌所说的“订单式”,核心内涵是委托培养,即根据院团对人才的需求与学校签协议,由学校来培养。如此一来,既弥补了以往“团带班”文化课缺位的情况,又发挥了学校培养人才的特色优势。
    据了解,“订单式”培养如今已成为山东多家中等职业学校培养戏曲人才的选择。通过与相关院团合作,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2008年开设的吕剧专业、2010年开设的柳子戏专业、2016年开设的莱芜梆子专业,均采用“订单式”培养。
    一些院团更是着眼于长远,将“订单式”培养提升到本科教育层次。如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与山东省吕剧院联合培养戏曲人才,通过几年中专学习,很多毕业生又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多剧种班学习。目前,这些学生已经本科毕业,并回到山东省吕剧院成为院里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
    “订单式”培养也保证了中等职业学校戏曲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刘斌介绍,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戏曲专业,每届毕业生就业率都超90%,“其中有八成以上的学生都能稳定在戏曲行业工作,跳槽的比较少。”
    师资是最大瓶颈
    胡学林表示,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戏曲教育的发展态势总体向好。这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国家政策的鼓励与引导,二是很多院团缺少后备力量。“尽管目前各地对戏曲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戏曲专业教师却‘青黄不接’,师资成了最大瓶颈。”胡学林说。
    山东省烟台艺术学校艺术表演系主任王福海告诉记者,相关部门未考虑到艺术类学校的特殊性,对学校机构编制采取“一刀切”的核编方式,使得学校师资力量常年得不到提升。“为保证戏曲专业教学,现在学校都是外聘老师,每节课的课时费30元。很多外聘老师是院团的离退休人员,来授课也是为了传承戏曲。如果单纯为了课时费,相信没几个人会来。”
    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的情况更不乐观。刘斌说,该校戏曲专业教师共有20多人,正式在编的只有两人,其余均为外聘。最近10年,山东省菏泽艺术学校没有招进来1名正式的戏曲专业老师,原因是“门槛太高”。刘斌介绍,近10年来学校每年都报送用人名额。“市里事业单位统一招考,基本报名条件是本科学历。对于戏曲专业的人而言,很多懂表演的戏曲演员很少能达到本科学历。一些高等院校毕业的戏曲专业本科生,又不愿意来小地方。”
    胡学林分析,近几年各地院团的惠民演出任务都非常重,演员很难抽出时间到学校授课。同时,一节课几十元的课时费,对他们也没什么吸引力。
    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已开始探索解决师资难题。今年9月,学校与山东省京剧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山东省京剧院今后将根据学校的需求,“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安排演员到学校授课,并视为出勤”。
    王福海也建议,应推动相关扶持政策尽快落地。在保障教育经费的同时,采取院校联合的方式,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