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结对帮扶之花,结艺术发展之果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12   

国家京剧院导演孙桂元(中)现场指导排练现代京剧《红灯记》

    本报记者  刘  茜
    10月26日至28日,青岛市京剧院携两出大戏《野猪林》《红灯记》,以及和国家京剧院优秀演员、演奏员同台献艺、联袂演出的京剧名段演唱会,亮相北京梅兰芳大剧院。
    耳熟能详的名家唱段、优美动听的京胡演奏、美轮美奂的舞台表演,令戏迷票友过足戏瘾。地方院团进首都演出,每年都有很多,青岛市京剧院的这次演出却吸引了众多业内专家、媒体以及戏迷的关注,原因何在?
    结对帮扶的成果展示
    《野猪林》《红灯记》本是国家京剧院的保留剧目,曾风靡全国,个别经典唱段妇孺皆知,而此次青岛市京剧院作为一个地方院团能将这两部大戏演到隶属于国家京剧院、以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演出场所,底气何在?
    “2015年,国家京剧院与青岛市京剧院建立起了结对帮扶合作关系,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展开深入合作,提高青年艺术人才的表演水平和青岛市京剧院的整体艺术水准。因此,这次进京的演出更像是一次汇报和学习,为青岛市京剧院向‘国字号’院团看齐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介绍。
    双方结对帮扶以来3年多的时间里,合作频繁,走动密切。青岛市京剧院演员、演奏员拜师国家京剧院名家,如赵澜拜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梁秀秀拜师京胡演奏家燕守平……剧目排演,名家指导排练《野猪林》《红灯记》《穆桂英大战洪州》;互派演员,合作演出大型节目。为演好此次进京的《野猪林》,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光、沈健瑾这对梨园伉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青岛给演员说戏、排戏。而且这次演出的青岛市京剧院是轻装上阵,舞台布景、道具全都由国家京剧院提供,节约了人力、物力。
    这种“双赢”利于整个京剧事业
    这种合作带来的效果是显著的。白洁坦言,这种帮扶对青岛市京剧院的水平、实力有实质性的提升。青岛市京剧院原有的《红灯记》是根据电影版排练的,已经演出了近200场,但此次国家京剧院导演孙桂元、鼓师苏广忠进驻青岛市京剧院按照舞台版重新排练,从头到尾地仔细抠,去掉了电影版的痕迹。
    “得益于帮扶,我们的艺术水平逐步提高,主演甚至龙套都有了很大提升,努力向国家最高水平看齐。”白洁说。现在青岛市京剧院有国家一级演员张瑛、张秀晶,此次担当主演的巩发艺、苏旭、赵澜、刘佳、毛兰等受到广泛称赞,梁秀秀、赵伟二人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京胡演奏展演中获一等奖。
    国家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宋晨坦言,这种合作受益的是双方,“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需要所有京剧院团一起努力,每个团都有自己的特长及短板,更何况京剧还要走出去,单打独斗则明显力量不足。又如开展大量下基层的演出,地方院团进行起来往往更方便,我们合作则能互补短板。”
    直接参与本次合作的沈健瑾感受深刻。她欣慰于将《野猪林》传给了青岛市京剧院,并夸赞巩发艺学戏勤奋刻苦、表演到位。“国家京剧院的戏能够普及、弘扬、传承,外地剧团能够虚心接传下来,是双赢,会形成一个良性局面。”
    包括青岛市京剧院在内,国家京剧院已经和地方16个院团签订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其中有县级的山东省海阳市京剧团。宋晨谈起结对帮扶的初衷时说:“一团独大对京剧发展是不好的。京剧几百年发展下来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优秀的剧目必须和优秀的演员相结合。通过互通共建,把兄弟院团好的演员和好的剧目相结合,做到共同传承。”
    战略层面帮扶合作增多
    剧团间的交流来往必不可少,为什么这几年上升到战略层面的帮扶合作多了起来?
    双方院团管理者给出了答案。“这种合作帮扶形式的出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良好的环境。由于有政府对优秀传统文化、对京剧艺术的重视,有政府的资金支持,使得戏曲院团合作的平台多了,合作的领域广了。”此次上演的《野猪林》就是国家艺术基金对表演人才培养资助的项目。
    演出结束,下一步如何打算?结对帮扶的双方均表示,今后合作的力度会加大,形式会越来越丰富,培养交流人才,共同创演剧目,一起下基层、进校园,等等。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