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表演有关的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13   

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上,山东师范大学东隅话剧社演出原创剧目《乘衣归》。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文/图
    中国话剧艺术的发展,与学校有密切关系。如20世纪初,中国留日学生在东京组建的春柳社、天津南开学校剧团等演出的“新剧”,在当时均产生了积极影响。一个世纪过去,当前高校话剧社成长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山东部分高校发现,近年来山东高校话剧社越来越活跃,原创作品数量逐年增加,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
    “大学记忆都跟剧社有关”
    今年五四青年节,由山东省话剧院创建的“一米阳光”微剧场在济南市章丘区揭牌,微剧场主要面向大学生等青年观演群体开放。作为“一米阳光”微剧场项目的负责人,山东省话剧院演出营销中心的工作人员许可,感到心里有使不完的劲儿。平时在工作中,许可笑称自己是“老话剧人”,大学时代就与话剧结缘了,自己的“大学记忆都跟剧社有关”。
    2012年,还在老家青岛读高三的许可,代表学校参加了青岛市的一个微电影大赛,并获得了大赛“最佳女主角”。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后,许可很快加入了学校的雨后天台话剧社。该话剧社成员大都为音乐相关专业的学生,其作品常带有音乐剧的风格。大学4年中,许可与话剧社其他成员一起编演了《爱了一个完整的梦》《门》等原创剧目,并连续两年蝉联山东“新青年大学生戏剧节”的最高奖。
    与山东大多数高校的话剧社一样,山东师范大学雨后天台话剧社经常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许可告诉记者,话剧社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最明显的是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话剧社排演新剧目,要买道具、买服装等,这些都需要想办法解决。”许可说,自己经常找学校周边的商家“拉赞助”,一开始总是失败,可慢慢就“脸皮厚了”,被拒绝也无所谓。“我拉的最大一笔赞助是3600元,对方是在学校附近做韩国代购的电商。跟对方谈之前,我写了详细的策划文案,告诉对方话剧演出能给他们植入什么广告,带来什么效益。最终商家愉快地答应了。”
    创作向现实主义转变
    这几年,山东省话剧院副院长李贝同高校话剧社打交道很多。在他看来,高校话剧社近年来有一个可喜的变化,那就是创作题材从起初的恶搞、无厘头,开始更多地关注现实,并将青年人对社会问题的观察写了进去。
    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某话剧社创作的《西直门大街170号甲》便是一个例子。该剧讲述了青年作家、音乐人、高考失利的艺考生等一群年轻人住在北京一家旅社内,各自追逐梦想、爱情的故事。该剧编剧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四学生蔡颖鑫。今年初,蔡颖鑫在北京生活了半个月的时间。其间,她住在一家青年旅舍,并近距离观察了“北漂”生活。回到学校后,她根据这段经历,以当时旅社的地址为题目,创作了这部话剧。蔡颖鑫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跟着爷爷看戏,如淮剧、扬剧、锡剧等,她觉得话剧能给人带来巨大的能量。
    今年9月,作为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的一部分,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济南举办。在参演的8部高校话剧中,关注现实的作品占多数。比如山东师范大学雨后天台话剧社的《哪吒》,讲述了处在青春叛逆期的主角经过一系列事情,最终懂得“父母的管教是爱的一种方式”;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山传戏剧工作室的《盲区》,聚焦现代社会经常引起争议的扶不扶、帮不帮等“旁观者心态”;山东建筑大学映雪话剧社的《青春起跑线》,则将目光对准了大学新生的生活状态、舍友如何和睦相处等问题。
    困难相似,需更多支持
    在李贝看来,在所有戏剧种类中,话剧是高校普及率最高的艺术形式。“学生对舞蹈和戏曲等也很感兴趣,但由于参与门槛高,多数喜欢表演的学生最终还是进入了话剧社。同时,话剧的时代感比较强,将新发生的社会问题改编成话剧也容易,这使得近年来山东高校话剧社的人数不断增加,作品水平也在提升。”
    尽管多数高校的话剧社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人员的更新。山东建筑大学映雪话剧社负责人鲁晓雨说,映雪话剧社的上一任社长非常喜欢表演,也很有天赋,并带领话剧社创作了很多好节目,但那位学长毕业后,话剧社的创作力量也受到了影响,“如果某一届话剧社里没有‘会写能演’的人,话剧社就会陷入低谷。”鲁晓雨说。
    对于高校话剧社而言,能出现几位有热情的文艺骨干,话剧社就会发展得很好,反之就会“萧条”。蔡颖鑫说,高校话剧社每年在社团纳新时都会招入一批新成员,这些成员在大一、大二时参与热情都很高。但到了大三后,大多数人忙于学业就退出了。人员的频繁更替,是高校话剧社的特点,也是无法实现持续繁荣的原因。
    许可说,“一米阳光”微剧场目前面向山东省高校话剧社开放,为他们免费提供展演舞台,并定期举办剧本讨论会等,帮助话剧社成长。
    在今年举办的首届山东省大学生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中,山东文化部门为每部参演作品提供4500元资助金。李贝说,山东省话剧院一直向全省高校敞开大门,希望无条件地为高校话剧社做一些帮扶工作,“帮学生玩得更专业”。他建议,高校应在场地、资金等方面给予话剧社更多关注和支持,为学生创造交流演出舞台。同时,文化教育机构可与高校加强合作,为高校话剧社在编剧人才培养、道具租借、走出校门展演等方面提供帮助。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