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融入生活 赋予乌镇成长新力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1-14   
    本报记者   张  婧
    从10中旬至11月初,将近30天的时间里,位于浙江嘉兴的乌镇持续吸引着公众的目光:集聚了国内外戏剧大咖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才落下帷幕,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如期而至。从戏剧到互联网,不同行业的一场场欢聚,在乌镇接连上演。这个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甚至是国际性会议纷纷“打卡”的江南小镇,其魔力很大程度上源自乌镇戏剧节这场文化与艺术的狂欢。
    戏剧在乌镇融入生活
    “办了六届的乌镇戏剧节让我愿意相信脚下的这块土地上,美学和艺术已经苏醒并渐渐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买了一张自己喜爱的剧目的海报,把乌镇戏剧节带回家。”“戏剧不休,狂欢不止。”这些是戏剧迷的心声,也是10月18日至28日举办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的一个写照。据戏剧节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本届戏剧节期间,新浪微博“乌镇戏剧节”话题多次登上热搜榜,阅读量达到了7.3亿。
    为什么戏剧节能在乌镇扎根并茁壮成长?作为一个有着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乌镇的独特建筑和地方民俗风情对戏剧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容器”。“小桥、流水、人家,乌镇本身具有独特的建筑之美和形态之美,这是岁月留给我们的积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创办的以专业、纯粹著称的乌镇戏剧节,为小镇增加了艺术、文化和灵魂之美。这样的乌镇开始变得年轻、立体和有生命力。”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戏剧节主席陈向宏说。
    的确,戏剧在乌镇找到了新的表现形式,通过传统建筑的剧场改造和街区广场的利用,乌镇成为一个大舞台,游客在旅游观光的过程中就能欣赏戏剧,戏剧仿佛就在生活中上演。这不仅提升了戏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通过深度沉浸式的观剧体验培养了新的受众群体。
    谈及对乌镇未来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期待,陈向宏表示:“很多地方对小镇的开发都停留在对历史传说的尊崇上,但我们更需要问:再过100年,这个古镇能做出什么。古镇是一个平台,是旅游产业平台,也是连接传统、现代与未来的文化平台。”陈向宏认为,古镇不应在怀念中沉睡或仅仅是旅游目的地,它应该用于承载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乌镇因戏剧而更美
    如今乌镇戏剧节吸引的已不只是戏剧从业者和周边游客,来自天南地北的戏剧爱好者正在成为乌镇戏剧节的主要受众群。
    据了解,乌镇的主要游客年龄在25岁至35岁,虽然戏剧的受众群有所局限,但乌镇戏剧节吸引的“80后”“90后”与乌镇旅游的主流群体恰好契合。除第一届之外,每届乌镇戏剧节的举办时间都在10月中下旬,在“十一”黄金周的旅游热度渐消之后,乌镇戏剧节的举办可说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乌镇的旅游旺季,对景区门票收入带来积极的影响。第六届乌镇戏剧节期间,记者走访了景区内的咖啡店、文创产品销售商店等,店主普遍反映,每年乌镇戏剧节期间,景区客流量会出现小高峰,进店消费者也明显增多。
    回首2013年,第一届乌镇戏剧节可谓迈出了乌镇旅游特立独行的第一步。面对古镇旅游的同质化竞争,乌镇通过戏剧节打造文化品牌,逐步从观光小镇到度假小镇再发展成如今的文化小镇。据记者初步统计,包括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在内,6年来共有特邀剧目118部、434场演出,8000多场古镇嘉年华在乌镇上演。此外,陈明昊、丁一滕、庄一等从青年竞演走出的戏剧导演、演员,也渐成为戏剧界新星。
    “随着乌镇戏剧节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的压力也逐渐增加,使命感也越来越重:一方面,对于国外戏剧团队来说,乌镇戏剧节如今已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戏剧的窗口,因此,我们不能松懈,要让戏剧节更具生命力和成长空间;另一方面,对于下一代戏剧创作者,戏剧节已经成为他们比赛、学习和突破的平台,如何将这个平台建设得更好,需要继续尝试与思考。”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导演赖声川表示。
    以戏剧节为核心的
    文旅生态圈正在形成
    在乌镇戏剧节不断迸发新的生命力的同时,乌镇也开始了其他布局:2015年10月,以旅美艺术家、作家、诗人木心的名字命名的“木心美术馆”正式开馆;2016年3月,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乌镇北栅丝厂艺术馆和西栅户外举行,活跃在当代艺术界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位(组)著名艺术家参加展出,作品包括装置、雕塑、影像、摄影、行为、绘画以及声音艺术等多种媒介方式与类型;2016年12月,首届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在乌镇启动……
    可见,“文化乌镇”的品牌并不仅仅依托于乌镇戏剧节,而是以乌镇的传统建筑和文化底蕴为基础,不断推出新的文化活动,以戏剧节为核心打造综合性的文旅生态圈。
    “乌镇吸引游客的不仅有戏剧节,也包括体现浓郁地方特色的评弹、皮影、乌酒坊、蓝花印坊等。民族风情、地方特色、日常生活是旅游最重要的资源,乌镇在积极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也继承弘扬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进而形成了具有乌镇特色的文化产业链。”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旅游文化顾问邵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乌镇戏剧节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经过了多年精心筹备,并且因地制宜,适应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才能有所建树。
    “文旅深度融合是发展大趋势,文化创意对旅游业的推动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可以说,文化创意是未来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环节,也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乌镇戏剧节的成功就是一个例子。对于乌镇人来说,戏剧节也是他们成长的平台,经过多年历练,在活动组织和会务接待等方面已形成体系,足以应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各种活动。”邵云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