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的纽带 民心相通的桥梁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8-12-06   

参加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发展论坛的成员单位代表合影

    宋之歌
    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有一首赞美广州、讴歌中外友谊的歌曲,“羊城百花开,喜迎朋友来”。2018年的初冬时节,羊城依然绿草如茵,鲜花绽放。11月29日至12月2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在“南国明珠”广州大剧院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出席联盟年会入盟及签约仪式。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尹晓东,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景小勇,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艾,以及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0家海外成员单位及中方成员单位代表200余人相聚一堂,畅叙合作,憧憬未来。
    促进民心相通  联动东西方文化
    古丝绸之路是连通东西方文明的纽带,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提出了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经过5年的精耕细作,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共有的宝贵财富,也是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资源。为进一步增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原中国文化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于2016年10月倡议发起并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
    两年来,剧院联盟在平台建设、品牌打造、文化交流、演艺产品输出与引进以及人员交流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剧院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共完成演出交流项目近20个,举办演出超过100场。由联盟推荐的优秀剧目纷纷走进中国。2017年,法国国立剧院联盟推荐的《流浪者七重奏》、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推荐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乌克兰基辅经典艺术中心推荐的经典交响新年音乐会、白俄罗斯扬卡库巴拉话剧院推荐的话剧《海鸥》等优秀节目经过市场化的运作,在中国各城市获得良好的口碑和不错的票房。其中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和白俄罗斯扬卡库巴拉话剧院的话剧《海鸥》在广州大剧院、厦门闽南大戏院、上海大宁剧院等地演出票售罄。
    2018年,荷兰阿姆斯特尔萨克斯四重奏、波兰爱之乐手风琴小提琴二重奏音乐会、匈牙利柯达伊爱乐乐团室内音乐会、英国牛津合唱团音乐会、法国国立剧院联盟推荐的影子魔术秀、马德里弗拉明戈舞蹈团舞剧《卡门》、意大利“强弱三重奏”音乐会、美国大卫·凯斯室内乐、俄罗斯莫斯科国立维什涅夫斯卡娅音乐艺术学院少儿芭蕾舞团《胡桃夹子》、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睡美人》以及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推荐的粤剧《霸王别姬》、香港弦乐团音乐会等10多台优秀剧目在中演院线各剧院进行巡演。
    此外,内蒙古乌审马头琴乐团、中国精品木偶团等中国优秀院团的舞台艺术精品到访菲律宾、泰国、法国等国家。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积极运作下,广州芭蕾舞团与中演演出院线达成了合作意向,将赴美国等地举办舞蹈文化周。这将是广州舞蹈艺术在国际文化舞台的一次精彩亮相,将持续推动广州文化、中国艺术“走出去”,促进中美舞蹈艺术的深层次交流与探讨。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一方面推动国外优秀剧目“引进来”和中国优秀剧目“走出去”,另一方面着力打造联盟自有品牌内容。今年5月上旬,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首部原创大型歌剧《马可·波罗》分别在广州、北京两地成功上演,被列入2018年广州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来自中国、英国、比利时、丹麦、德国的导演、指挥、作曲、乐团以及歌唱艺术家们共同参与了《马可·波罗》创作和表演。《马可·波罗》尝试用国际语言表达中国故事,为“以项目带交流”、进一步深化剧院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切入点。明年,《马可·波罗》将赴意大利热那亚演出,未来将在“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进行巡演。
    11月3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入盟及签约仪式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出席并致辞。在致辞中于群再次强调了“民心相通”的重要性:“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弘扬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会上,于群对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寄予了厚望,他表示,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在平台建设、品牌打造、演艺产品输出与引进,以及人员交流和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联盟将“共商共建共享”“互学互鉴互利”作为联盟建设的基点和原则,开展更加丰富、务实、高效的交流与合作。
    畅通交流渠道  夯实合作基础
    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到,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进一步夯实内部建构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了与非洲地区著名演艺机构的接触,邀请更多非洲国家的剧院及文化机构参与。
    此次年会,吸纳了南非开普敦大剧院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开普敦大剧院成为南非第一家加入剧院联盟的演艺机构。目前,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在非洲已有包括南非、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苏丹6个国家的9个成员单位。未来,还将启动剧院联盟中非演艺合作交流计划,其中一项是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合作,联合创作具有非洲元素和中国元素、适应非洲地区观众审美的歌舞类演出剧目,在国内及非洲国家进行巡演。
    在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入盟及签约仪式上,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3家重量级演艺机构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加快深度合作步伐,并借助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平台优势,就剧场与剧目合作、文化交流、艺术教育、大型活动等多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可持续创新发展。
    继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之后,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于本次年会上入盟。剧院联盟将继续加强与国家九大院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未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也将充分运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平台力量,积极促进中国艺术创作接轨国际语言和全球渠道,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李金生表示,未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将进一步夯实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基础,实现互联互通,实现从数量增长到业务交流的实质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丝绸之路国际联盟成员数量,吸引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剧院加盟,更加注重提升联盟的内容生产能力,挖掘联盟的市场消费需求,构建以市场为导向、贸易为手段、交流为目的产业化运营模式,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当好东道主,全方位立体化地加强中外人文交流。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