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剧院晋级“城市文化会客厅”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15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去大剧院看演出,正成为山东各地群众的文化消费新选择。
    近10年来,山东17个地级市中,大多数都建起了大剧院。作为当地投资规模最大、功能设施最完善的综合性剧场,各市的大剧院从启用的那一刻便自带光环:它们不仅是城市的文化新地标,还凭借新的运营理念,推动了地方文化消费观念的升级,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热情。
    1月4日一早,几个票友先后在微信上给烟台的戏迷陈俊华发来“京剧名家叶少兰、孟广禄领衔演出余票告急”的消息。心急的他吃罢早饭,匆匆来到烟台大剧院买票。“离演出还有8天,部分价位的票已被抢光。”陈俊华说,这些年他常来大剧院看演出,大剧院场地够大、硬件先进,演出效果自然也好,让这些老戏迷很是受用。
    烟台大剧院位于烟台市中心,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舞台机械、灯光、音响等演出设施均为一流。自2009年投入运营以来,剧院年均上演110场演出,内容涵盖音乐会、芭蕾舞、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保利院线的资源,烟台大剧院一方面引入高质量剧目,一方面通过政府补贴与成本控制确保演出票价低位运行,每年能吸引超10万观众走进剧院。
    演出内容的高质量是山东各地大剧院提升人气的核心优势。据记者调查,山东的大剧院通常采用委托专业团队运营的方式,即地方财政出资,交由剧院管理公司具体运营。如此一来,剧院管理公司借助其遍布全国的院线优势,集中引入优秀剧目,使得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观众花很少的钱便能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准的演出。
    2013年11月,投资5.6亿元的德州大剧院正式委托中演院线运营。5年来,德州大剧院累计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演出275场,包括国外剧团演出91场,港澳台演出5场,开展文化惠民公益演出76场,吸引观众逾35万人次,到大剧院观看演出已成为德州市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山东演艺集团办公室主任林凡军认为,大剧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地方群众的消费理念。“大剧院通过专业化的管理和高质量的演出,有助于刹住要票、赠票的风气,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文化消费理念。”林凡军说。
    除了推动地方文化消费,大剧院还极大丰富了山东各地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作为地方财政斥巨资兴建的公共文化设施,各地的大剧院近年来将公共教育作为发挥效能的重要一环。部分大剧院结合自身优势,聚焦服务对象的潜在需求,推出了系列公共教育项目,深受观众喜爱。
    目前,潍坊大剧院的“与大师面对面”艺术大讲堂,已在当地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该项目面向所有艺术爱好者,以艺术讲座为主,以艺术演出及辅导为辅,通过讲座、评论、展演、互动等方式,邀请文化学者、艺术家与艺术爱好者进行面对面对流。德州大剧院为推广普及高雅艺术,积极推进各种文化艺术交流,定期开展文学、艺术类公益讲座,并将每月第二个周六设为“剧院开放日”,市民可免费来大剧院参观学习。
    从2017年底滨州大剧院启用至今,滨州市民崔腾宇的节假日生活便充实了许多。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崔腾宇以前最犯愁的便是假期带孩子去哪里长见识。“大剧院开放后,我第一时间注册了会员,每月都会带孩子来这里看一次演出。孩子的童年需要接受艺术的熏陶,大剧院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崔腾宇说。
    记者采访发现,为推动高雅艺术的普及发展,提高市民文化艺术修养,山东多个大剧院推出了“打开艺术之门”“市民音乐会”等艺术普及类演出品牌,并以水平高、票价低、受众广等特点,为更多市民提供了走进大剧院、走近高雅艺术的机会,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大剧院已成为所在城市的文化会客厅。”林凡军说,国内外的精品文艺大餐,通过大剧院这个“码头”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到访城市的游客,也能通过大剧院增进对城市的了解。可以说,大剧院更像是一扇城市文化的展示窗口。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