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让初创型文创企业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2-19   

2018年“展翅行动”路演海选现场

    谭志红
    为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切实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将“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2017年、2018年,广东省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手佛山日报社开展“展翅——佛山市初创文创企业扶持行动”(以下简称“展翅行动”),搭建起投融资、学习交流、宣传推介的平台,营造了文创企业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通过这个平台,一批初创型文创企业展翅高飞,佛山文创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把初创型文创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也是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面对正在重塑的全球制造业格局,佛山正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支撑作用,走“文化+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之路,为制造业插上文化附加、创意设计的翅膀,必将推动佛山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走向产业链的前端,提升竞争力。
    然而,佛山的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总量中占比较小,基础也较薄弱。本土文创企业数量少、规模偏小,大部分文创园区处于起步阶段,缺少龙头企业,文创项目投资吸引力尚未完全激发出来。自2014年以来,佛山在建设“文化导向型”城市的进程中,将文化产业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来谋划,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佛山先后出台了《佛山市加快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从制度层面确保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15年起,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扶持文创企业,为文化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助力一批具备发展潜力的文创企业发展壮大。3年来,扶持金额超过1600万元,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为扶持和培育尚在襁褓中的初创型文创企业,2016年以来,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结合它们的特点和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施策,举办文创企业资本微路演活动,对处于不同阶段的文创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从2017年开始,又连续两年开展“展翅行动”,吸引近300个本土初创文创企业、创客、大学生创业团队参与。活动以项目海选路演的形式进行竞争,共评选出18家企业进行扶持,每家企业获得5万元奖金,部分企业还获得创意产业园区内办公场地租金减免、天使投资等创业扶持。
    通过开展“展翅行动”,佛山市将文化产业的扶持对象定为初创型文创企业,为它们量身定制扶持政策,并提供积极主动的服务,除了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外,更肯定和鼓励创新,释放了重视文化产业和文创企业、团队的积极信号,借此把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型文创企业扶上马、送一程,为佛山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源头活水,最终推动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搭建投融资、学习交流和宣传推介的平台
    初创文创企业是指具有新概念、文创产业经营范围、尚未进行风险投资、成立不满两年的企业。这类企业大多处于初创期,创业团队大多是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其商业模式、人才团队、核心竞争力尚未形成,潜在市场空间定位也不清晰,难以吸引市场投资,特别需要资本支持和创业指导。
    为解决初创型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打破了扶持资金发放的传统方式,通过“展翅行动”为企业提供“雪中送炭”式的支持。文创企业要通过多轮海选路演、与其他参赛团队PK,最终突围的且完成工商注册的团队才能获得资金支持。
    “展翅行动”紧扣初创型文创企业的特点,以“展翅高飞”作为路演活动的形象,寓意初创文创项目在政府扶持和资源对接中获得成长与发展。“展翅行动”通过搭建投融资、学习交流和宣传推介的平台,更广泛地发动具有文创潜力的年轻人参与,为初创型文创企业提供一个展示、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在吸引各方关注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专业辅导,帮助企业补足短板、找准空间、整合资源、提升水平。对于参赛的初创型文创企业来说,收获的远远不止5万元的资金扶持。
    这一创新之举旨在筛选优质文创企业,推荐给投资主体,从而让初创型文创企业更好融资,走上“金融+”的道路。
    主办单位发现,很多初创型文创企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前景,但经验不足,在创业切入点上有偏差,在市场定位认知上也有困难。为帮助初创型文创企业突破瓶颈、找准目标,“展翅行动”致力于搭建起交流学习的平台。主办单位邀请相关专家开设“超级导师训练营”,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帮助参赛团队展示项目亮点,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文创产品。同时还设置“文创交流荟”,为参赛者提供与投资人、成功文创企业代表互动交流的机会。
    其中,2017年“超级导师训练营”特邀广东天使会的3名创业导师为选手提供形象展示、项目包装、商业计划书撰写等方面的培训。2018年“超级导师训练营”设计了4场不同主题的课程,为参赛者释疑解惑。通过与导师的交流,选手们发现了不足、找准了方向,发展思路更清晰,项目计划书的撰写更有条理,演讲技巧进一步提升。
    为吸引更多初创文创团队参赛,展翅组委会制定了专门策略。一方面,深入文创园区以及佛山、广州等地高校,与初创企业和具有文创创业意向的学生进行面对面宣讲;另一方面,通过电话联系近千家文创企业,为企业负责人介绍路演情况和相关扶持内容。成功报名后,展翅组委会工作人员及时为选手提供商业计划书撰写攻略,协助选手完成路演准备。
    “展翅行动”营造了浓厚的“双创”氛围,为参赛团队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激发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加深他们对文创企业商业模式的理解。在这个精心搭建的平台上,参赛团队坦诚相见,交流创业心得,分享成功经验,探讨解决问题的路径,寻找合作的机会。佛山市优咔优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李桂清表示,通过沟通交流,企业找到了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交流、学习中得到发展。
    “展翅行动”也是一次对企业和项目进行宣传展示的好机会。参赛团队在参加路演时,可以向专家评委、文创园区、创业者充分展示企业风采、创意价值和项目潜力,获得更多人尤其是金融投资机构的关注。与此同时,组委会还组织了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对参赛团队及项目进行立体、深度、持续的宣传和推广。2018年,推荐排名前两位的“优咔优咔”和“奇思妙想”参加了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路演推介活动,让企业在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佛山文创生态圈初步形成
    “展翅行动”的核心目标是打造一个会聚文化产业政策解读员、导师、文创企业领头人及创投机构的文创创业生态圈,让一批初创型文创企业接受专业的创业指导,让投资人发现好的团队和项目,走出一条“文化+金融”的路径。经过两年持续打造,“展翅行动”所搭建的学习交流、投融资、宣传推介三大平台效益显现,已组建起200多人的文创交流“朋友圈”,佛山文创生态圈初步形成。
    在有效宣传的推动下,“展翅行动”深受企业、创业团队和大学生的欢迎,每届报名参赛的企业、团队数量远超预期。其中,2017年“展翅行动”共有110多支团队报名参加;2018年“展翅行动”更是有200多支团队参与,集聚了佛山的文创精英创业团队,其中不乏百万元级流水和千万元级估值的初创项目。
    各企业通过“展翅行动”扶持后,实现了规模扩张,稳步发展。从营业额来看,2017年获得扶持的10家企业的营业额在2018年同比最少提升30%,有的企业表现突出,如卡卡松堡先后获得香港英皇地产、南丰集团、新鸿基和内地万科、万达、保利、绿城等房产巨头的进驻邀约,已扩展到第4家店,月营业额从12万元增加至50万元;各企业的员工数量不断增加,有的甚至增加超过一倍,如广东同天缔创者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投资方追加投资500万元,发展到11名专职运营服务人员、100余名合作导师。此外,有近半数企业在相关比赛中获奖,或者获得扶持,如风旭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创新大赛(广东赛区)优胜奖,匠曼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了2018年度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
    如今,“展翅行动”已成为佛山市文创团队、投资人、文创园区三方共赢的平台,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有不少平台和投资机构向新挂牌的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达了深度合作的意愿,有知名企业甚至愿意冠名。如佛山天安数码城、石湾古镇文创园、泛家居电商创意园等均配套提供专业的路演会场与设备,并为企业提供文创项目孵化、融资咨询、优惠甚至免费进驻园区等服务。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