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思想中寻策 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4   
    从本报记者    苏丹丹     于  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和旅游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文化和旅游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努力创新实践,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
    文化和旅游部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总书记强调,旅游是修身养性之道,中华民族自古就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自2018年4月8日正式挂牌以来,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落实落地,如期完成机构整合等各项任务。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机构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其他省(区、市)均已组建新机构,各项改革任务正在稳步推进。
    随着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的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新气象。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18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文化参与范围广成为假期旅游的一大特色。据统计,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体验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达到40%以上,37.8%的游客花在文化体验上的时间为2天至5天。此外,各地还推出大量文化旅游活动和线路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总接待量和收入分别为4.15亿人次和5138亿元,同比增长7.6%和8.2%。春节期间,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安徽举办彩灯大会、舞龙舞狮、抖空竹等民俗体验活动,广东的广府庙会、迎春花市、醒狮贺岁、客家山歌、采茶戏等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博物馆里过大年”受到游客和市民的广泛欢迎。据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比例达到34.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是发展旅游的基础。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
    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探索有效路径,策划推出了一批项目,如:统筹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将更多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美术馆和非遗传习场所纳入旅游线路;探索将文化生态保护区与全域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已于3月1日施行。文件明确提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机构应当依托区域内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资源,开展文化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文化休闲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
    在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积极作为。2018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参与主办了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博览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聚焦对话协商、共建共享,集中举办14场多层次、高规格的分论坛,涉及文化和旅游发展、南向通道建设、丝路文物保护、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等“一带一路”建设重大课题。活动还聚焦文化交流互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展示活动,展出涵盖文物、艺术、设计等领域的7000余件展品。今年,第四届敦煌文博会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将共同举办,形成融合互补、相得益彰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总书记强调,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实现营收89257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17年增长8.2%;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91亿人次,同比增长7.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初步测算,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积极落实《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各地深入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全域旅游逐渐向纵深发展,示范区创建全面展开,形成了一批经验做法。旅游景区动态管理不断加强,新推出9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批景区受到取消等级和警告处理。新推出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乡村民宿快速发展。乡村民宿业态的不断演化和升级,正催生乡村民宿设计、建设、融资、运管、培训、餐饮等多种服务业态,促进了游乐娱乐、度假、健康疗养、医疗、养老、体育、教育、环保、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多种产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2018年11月,全国发展乡村民宿推进全域旅游现场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会议指出,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渠道。文化和旅游部还将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指导、政策支持、体系建设、督促检查和首批县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等各项工作,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强规范管理,加强人才培训,努力把我国乡村民宿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不断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统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开发,推出了一批承载革命文化内涵、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旅游产品。接下来,文化和旅游部还将继续落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为助推器,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革命文物的研究利用,让历史来说话,让文物来说话,充分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
    为推动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开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江西、湖南、上海和贵州遵义、陕西延安被确定为建设行动试点单位。各地着力培养“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全面提升红色旅游讲解员能力素质,进一步规范队伍整体建设,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广大游客对红色旅游的需求。
    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指出,要办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继续深化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拓展社会教育覆盖面。建立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的共建共享机制,加强沟通协作关系,做好大中小学生、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各界群众到革命文物场所参观学习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加强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将革命文物展示开发利用纳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支持范围,鼓励支持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创意产品的开发。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的质量。目前,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推出更多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体验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及精品旅游线路,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商贸、旅游、文化产业联动发展,发挥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
    非遗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很多人正是因为文化的多样与差异,着迷于各地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才有了旅游的需求。旅游的发展也为非遗的传播拓宽了渠道、插上了翅膀。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加强对非遗资源的挖掘阐发,通过提高传承实践水平,为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非遗与旅游结合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旅游中了解非遗、学习非遗技艺,甚至可以参与非遗表演、制作艺术品,这对提升当地的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意义深远。
    厕所不仅是公共服务和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关键一环。文化和旅游部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并延长了保障旅游厕所建设用地政策,将旅游发展基金向旅游厕所建设倾斜,制定了《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和《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及实施方案,制定了《旅游厕所建设指南》,推动修订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倡实用避免奢华务实推进厕所革命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后,在2015年至2017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的基础上,2018年又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约2.97万座。在一些景区,厕所建设与文化创意、设计结合起来,让厕所成为景观。一些地方推广“以商养厕”,发挥厕所的商业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总书记强调,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
    文化和旅游部依托“欢乐春节”这一品牌活动,每年派遣文艺团组赴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当地春节庆祝活动。如今,“欢乐春节”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海外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品牌活动。2019年春节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迎来的首个春节,“欢乐春节”也呈现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气象,1500余场活动把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和美丽动人的中国景致带到世界各地,开启了“欢乐春节”的新篇章。
    今年,“欢乐春节”活动和旅游推广品牌“美丽中国”走到了一起,在美国纽约、加拿大多伦多、匈牙利布达佩斯等全球多个城市举办以“美丽中国·欢乐春节”为主题的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利用重大外交活动推介文化旅游资源,并在主要的“欢乐春节”活动中融入旅游推介内容。“欢乐春节”活动为“中国—老挝旅游年”“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等一批文化旅游年(节)打响头炮,中国旅游宣传片在重要旅游宣传窗口地段播放、展示,各类中国旅游产品登台亮相,借旅游平台传播中华文化,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积极利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影响力,推出一大批旅游推介活动,打造生动、立体的中国文化旅游形象。有效引导前方需求和地方意向,为各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展示、推介提供优质平台。借力智利“圣地亚哥一千国际艺术节”、澳大利亚多元艺术节、马耳他地中海旅游论坛、美国演艺出品人年会等活动,推进文化与旅游资源的渠道融合。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