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时代主旋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5   

《一个都不能少》第一场剧照


《一个都不能少》第二场剧照


《一个都不能少》第三场剧照


《一个都不能少》第四场剧照


《一个都不能少》第五场剧照


《一个都不能少》第六场剧照


《一个都不能少》第七场剧照

    施  璇   韩  玉
    一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奏响时代强音的扶贫大戏,一部唱响大江南北、深受农民喜爱、广受好评的现代戏剧,一部制作团队阵容强大、继承传统并开拓创新、令人耳目一新的文艺作品……2月22日至23日晚,由安徽滁州演艺集团推出的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彩上演。
    让文艺作品散发时代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滁州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时代洞察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选择脱贫攻坚现实题材,深入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推出现实题材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通过精雕细刻的一个个扶贫小故事,揭示出这场举世瞩目的伟大事业背后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
    《一个都不能少》全剧共分为七场,讲述的是派驻到兴旺村的扶贫干部、第一书记何爱菊克服重重困难,带领贫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林业合作社等多种途径,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村民的思想观念从等、靠、要转变为自主创业,实现了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美好愿望。
    让优秀创作站稳群众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而我们的文艺创作与扶贫工作一样,也要到最偏远、最贫瘠、最艰苦的地区,寻找最真实、最感人的素材,讲述最接地气的故事,努力创作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产品。”滁州演艺集团董事长董业龙坦言。
    《一个都不能少》入选原文化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2017年度安徽省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以及2018年度戏曲创作孵化计划打磨项目。在创作过程中,滁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听取汇报并作出批示,到现场观看演出并慰问一线演职人员。滁州演艺集团创新举措、加强创作力量,实施“请进来”战略,积极与安徽省艺术研究院合作,邀请了黄梅戏知名导演孙怀仁、作曲家徐代泉、编剧张莹、舞美设计师郑长青等加盟剧组。
    让精准扶贫深入人心
    经过一年时间创作、数易其稿、屡次打磨的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于2018年9月正式首演。从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舞台到第八届中国黄梅戏艺术节,从在安徽大剧院展演到在全市范围开展多场次巡演,这部剧所到之处,都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和社会的肯定。观众表示,故事感人肺腑、情节催人泪下、人物形象塑造丰满细腻、音乐优美动听、舞美追求真实质朴。该剧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具有较强的艺术性、思想性和观赏性。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间节点上创作的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证明了滁州市有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戏曲工作者,这部剧抓住了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在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上具有深远意义。”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主任李春喜评价说。
    “演员表演逼真,人物形象丰满,滁州能创作出这么好的作品难能可贵,这部戏让我记住了滁州!”著名导演凌树声感慨地说。
    “只有靠奋斗才能闯出幸福之路。”看完戏后,贫困户张余海说。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不仅有贫困户,还有每一名参与扶贫的人。”原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唐跃表示。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