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步伐 以人民为中心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6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讲话反响强烈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令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受鼓舞,大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与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做好今后的工作,为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到非常振奋。“像打了一针强心剂。”赵聪说,“中国传统音乐拥有千年历史,可谓浩如烟海,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指出了清晰的创作方向,让传统艺术发出新时代的声音。”近年来,赵聪创作并参与演奏的《丝路飞天》《福吉天长》《乐鸣东方》等作品,便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元素相结合,深受观众欢迎。她进一步表示,将以“在继承基础上创新、贴近人民群众”为标准,指导今后的艺术创作。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辛柏青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以及“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要求感受至深。辛柏青说,在创排话剧《谷文昌》的过程中,剧组多次前往福建省东山县,重走谷文昌当年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当地百姓对谷文昌的深情怀念给了他很大的触动和鼓舞,深刻感受到只有扎根人民,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进一步深入生活,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创作出更多像谷文昌一样体现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鲜活人物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舞台艺术的新期待。”辛柏青说。
    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舞蹈家唐诗逸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承一缕中华文脉,舞一曲时代之魂”要求自己的创作和演出。“作为舞蹈工作者,我们应扎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沃土,努力用人民喜闻乐见、具有当今时代特点的艺术形式和手法,塑造出更多生动形象的角色,打造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精品。”唐诗逸说。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丁琳去年参加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民间说唱》的编纂工作,那时便深深体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的深刻内涵。此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丁琳更加感到,作为一名基层艺术科研人员,文艺工作、科研工作的责任重大。“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不断推出植根于人民的学术研究成果,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丁琳说。
    杨艳喆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她收获满满。“作为红色故事的讲述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感到非常光荣,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我工作的职责所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积极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鼓励广大观众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杨艳喆说。同样身为讲解员,在山东临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工作的刘国栋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和旅游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立足自身岗位,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全国各地的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院长段八旺将有关新闻报道打印出来,打印稿上用红色水笔做了很多标记,记录着他的学习心得。“犹如甘露,太解渴了。”段八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我的理解就是,所有文化艺术工作者和一切文艺创作、研究活动,都必须紧紧围绕人民展开,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和服务对象,一切从人民出发,一切为了人民。”段八旺多年来为基层人民群众演出,今年,他将继续为广大观众演出歌颂革命烈士多松年短暂而光辉一生的二人台剧目《多松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
    与在文艺战线奋斗多年的段八旺相比,云南省滇剧院演员李俞龙是初出茅庐的新秀。“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文化艺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担当起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责任,把优秀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群众。”李俞龙说。
    作为一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朱国建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感使命和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了文化文艺工作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是展示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旅游行业从业者必须要更加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决摒弃低俗、庸俗、恶俗现象,打造更多启迪思想、开阔视野、陶冶情操的旅游产品。”
    作为基层干部,黑龙江省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事业监督管理科副科长王立民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习了很多遍,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当代中国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的使命、责任、方向、目标,是指导和激励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挖掘和展现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在改革实践中创造出的丰硕成果、涌现出的优秀人物、总结出的先进经验,是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职责。”王立民说,为了让文艺的力量传播得更广,旅游市场无疑是个大平台,通过驻场演出、精品巡演、优秀作品会演等方式,让文艺作品走进旅游景区,让广大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精神得到洗礼、灵魂得到净化、素养得到提升。
    (本报记者罗群统稿,参与采写:本报记者罗群、连晓芳、洪伟成,本报驻内蒙古记者阿勒得尔图,本报驻云南记者肖依群、通讯员杨国勤,本报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