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唱一台戏 共谋一盘棋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08   
    本报记者  程晓刚
    5年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近两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包括文化协同发展更是迈上新台阶,无论在搭建跨区域合作框架、文化交流互通,还是文旅融合发展方面,三地均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搭建合作框架 汇聚合力
    2014年,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签署《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2015年,“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正式成立;2018年,“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第六届轮值工作会议举行……
    近年来,“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实现了区域资源共享,在文艺展演、非遗展示、干部挂职、经验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交流与合作,推动形成集中连片的公共文化示范区域,打造共有文化品牌,补齐三地在公共文化发展上的短板,促进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共享、繁荣发展。
    2018年11月,“融合 创新 共享”——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200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战略,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三地协同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不仅在合作框架、理论基础上合力推进,也进一步向“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整合力量。2017年,京津冀三地12家名人故居(纪念馆)共同举办“秀蕴斯宅——京津冀近代文化名人故居风貌展”并协议创办“京津冀名人故居联盟”;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签署《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一致同意联合建立“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领导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制定专项合作规划、工作计划和年度预算,落实政策和资金支持,协调解决战略合作中的相关政策问题,在共同推进京津冀博物馆建设一体化、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加强博物馆藏品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促进馆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文化资源三地共享
    2015年,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签署《京津冀演艺领域深化合作协议》,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三地每年轮流举办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3年多来,展演不仅精彩呈现了京津冀戏曲生态和舞台艺术发展成就,还通过研讨会、论坛等,全方位探讨了舞台艺术的传承发展。
    在基层,2018“梦想家”系列活动针对京津冀三地大学生开展了戏剧节、音乐节等活动;2018年京津冀手工艺类非遗项目巡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保护宣传;“群星耀京华”——京津冀群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展示三地群文创作的成果……
    汇聚三地传统民俗的节庆文化活动更是热闹。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平谷区京东文化庙会暨第三届平谷文化庙会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特色,形成独特风格;北京市海淀区举办“韵味河山——2018海淀区凤凰岭京津冀迎新春游园会”,对京津冀地区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合……
    5来年,三地在舞台艺术、基层文化交流、文化节庆活动方面的互动,既为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广大群众带来实惠丰富的文艺享受。
    文化旅游融合推进
    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发展,离不开京津冀三地的共同努力。以大运河文化带为例,2017年,京津冀三地签署《携手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倡议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京津冀协同推进建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制。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重点打造东部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运河沿岸文物古迹、历史故事,以大运河为轴线,串起通州、张家湾、漷县三座古城,并建成运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瓮城博物馆等一批历史文化展览场所。天津市武清区大力实施北运河综合改造工程,目前沿线已建成北运河休闲旅游驿站、河畔花谷、滨水休闲绿道、潞水樱花园、湿地百草园和津北森林公园等旅游节点,旅游经济、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河北省沧州市将境内大运河沿线建设成2000米宽的绿色生态廊道,在市博物馆推出“河北大运河文化展”专项展陈……
    此外,京津冀也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向区域一体化推进。随着“一张图、一张网、一张卡”加快推行,京津冀多条旅游直通车正式开通,三地游客在京津冀旅游更方便了。北京市、天津市与河北省石家庄市、廊坊市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三地还以冬奥会为契机,共同打造以冰雪运动和文化民俗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