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时代精品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11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文化文艺事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在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当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文化和文艺工作,把文化和文艺工作放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地位来论述,为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表示,广东将保护发展好粤剧等地方戏曲,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等文化精粹,用岭南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同时,广东还将大力实施文艺院团振兴提升计划,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国风格、广东特色的文艺院团。“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实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创作计划,创作推出舞剧《剑舞丹青》、话剧《深海》、粤剧《红头巾》等一批重点剧目,复排舞剧《风雨红棉》等精品剧目,创作更多讴歌时代、扎根人民的精品力作。”汪一洋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曲艺的‘窝’来自民间,创作人才唯有扎根人民,才能让作品更接地气。”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院长沈军表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近年来利用人才驻村进行扶贫工作的契机,集中创作了一批扶贫攻坚题材的节目,并结合扬琴、清音等四川独有的曲艺形式,展现出扶贫路上的感人事迹。“作为省级文艺院团,下一步,我们将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过程中,以四川曲艺为基础,提升原创力,推动创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有温度、有筋骨的曲艺作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沈军说。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培根铸魂’的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河南省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程韬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树立了目标。“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为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的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我们只有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才能吹响时代的号角,回答时代的课题。”程韬光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常务副馆长邓建强说,重庆美术馆将创作一批反映新时代、新风尚,体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优秀美术作品,以多彩的笔触反映时代的声音,努力实现美术与旅游的高度融合,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增添文化内涵。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桂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说出了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近期,山东历时近两年时间创作的民族歌剧《沂蒙山》连续公演,好评如潮,多个场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张桂林说,《沂蒙山》在创作期间采风11次,对剧本进行过9次大的修改,“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正因为主创团队不急于将作品搬上舞台,而是踏踏实实、沉下心来搞创作,才为《沂蒙山》赢得了好口碑。”
    在张桂林看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将“心系人民、扎根基层”作为创作的“必修课”。只有深入到人民中间,了解生活的现状、了解历史的真相,艺术的语言才能更生动活泼。“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今年起,山东将加大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力度。通过在革命老区、纪念馆等地建立艺术家采风基地等形式,鼓励全省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找素材、扎根人民寻榜样,推出更多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精品佳作。”他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近年来依托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创作了大型客家采茶剧《绿珠女》,编撰了《一代宗师语言学家王力》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作品。“我们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好客家文化,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发展芒编、南流玉等特色文化产业,推动客家文化资源与新技术、新业态相结合,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成为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从而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梁燕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广大基层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以新时代精品力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执笔:祝静,参与采写:谭志红、付远书、陈关超、侯文斌、苏锐、宾阳)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