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温暖传遍藏寨羌山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3-22   

2019年春节,唐古拉风艺术团走进理县克增寨演出现场。

    本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给雪域送去温暖,让高原充满欢乐。在四川,有一支名为唐古拉风艺术团的民间民族演艺团队,从2009年开始至今10年,他们自筹资金,跋山涉水,深入藏区、地震灾区、板房社区、居民安置点、军营、学校、建筑工地开展公益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通过文艺表演的形式将党的政策与温暖传遍四川藏寨羌山,对四川民族地区的文化繁荣、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了独特作用。
    为灾区群众做点事情
    成立于2001年的唐古拉风艺术团成员大多来自四川、青海、甘肃、云南、西藏等地的藏、羌、彝、汉等民族。起初,艺术团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传承和发展,特别是藏族传统音乐的挖掘、创新和推广,先后出版了一批影响广泛、深受人们喜爱的藏族音乐作品,并且为一大批民族歌手走向全国歌坛提供了舞台。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唐古拉风艺术团负责人李进的家乡理县受灾严重。看到全国各地八方来援,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灾区群众的关心关爱,李进萌生了为灾区群众做点事情的想法。
    “当时一心想要感恩。”2009年春节前夕,李进出资600万元,带着唐古拉风艺术团开始了首次公益慰问演出。25天的时间里,慰问团先后前往汶川、北川、都江堰等10个地震极重灾区。“成规模的演出进行了32场,一些临时的小演出就数不清了。”李进回忆,首次慰问演出的成功让他坚定了继续下去的决心。从2009年开始,唐古拉风艺术团每年都利用重阳、春节、“六一”等节日,前往全省各地特别是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免费开展慰问演出。其间还先后组织了甘孜藏区雪灾、丹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赈灾义演募捐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文化公益和文化扶贫救助活动以来,唐古拉风艺术团及李进个人共为民族地区捐款捐物合计1700万元。
    把身边的故事编成作品
    四川唐古拉风艺术团目前共有演职人员40余人,其中不乏策划、创作、编导和管理人才。他们不仅成为民族文艺的传播者,更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定支持者。
    唐古拉风艺术团副团长兼主持人泽旺多吉在一次慰问演出途中遭遇车祸,一条腿不得不截肢。但他并没有被击倒,而是重新站上了舞台,戴上义肢,自编自演了许多广受民族同胞欢迎的小品。
    在民族地区,唐古拉风艺术团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很大原因是该艺术团的表演源于生活、贴近群众,节目紧扣时代脉搏。“2009年,我们把地震救援中的一些故事编成小品,演出时就看见台下的观众止不住地掉泪,我们也跟着落泪。”据泽旺多吉回忆。此后,歌颂精准脱贫的小品《懒汉脱贫》,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创作的民族歌舞剧《高兴事》都通过表现普通藏区农民家中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民族同胞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5月8日,唐古拉风艺术团在走进理县慰问演出的同时,还组织全县数万名藏羌各族群众进行了“感恩祖国 祝福重生”大型巡游活动,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等时代主旋律唱响在民族地区的大街小巷。
    背后是一个有担当的群体
    李进不仅是四川唐古拉风艺术团的负责人,还是现任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成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商会会长。他的背后有一个藏族企业家群体,支撑他将这项公益活动坚持下来。2012年,阿坝州商会的成立让越来越多的藏族企业家参与到慰问活动中。
    慰问活动的持续开展、藏族企业家们的点滴付出也得到了四川省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指导。2016年,慰问活动正式纳入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光彩藏区行”活动。当年春节,“同心奔小康·光彩藏羌行”演出慰问活动启动,先后奔赴阿坝州5个县开展演出慰问。
    “这是一个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李进表示,没有党和政府对藏区的关怀、没有好的政策,我们也不可能发展起来。下一步,唐古拉风艺术团还将与四川多家文旅企业进行合作,提升艺术团的业务水平,为民族地区群众带去更加精彩的文艺盛宴。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