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发展 创新推动文旅融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4-17   
    融合发展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最鲜明的特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A级旅游景区中历史文化类景区数量超过30%。根据抽样调查结果,2018年国庆期间,文化类景区门票消费同比增长58%,文化展演吸引游客人次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2%。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将不断凝聚新的发展优势,释放新的发展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构建新的产业生态。
    黑龙江
    重点在融合与创新上下功夫
    黑龙江省将创新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作为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一方面,在旅游产品设计上突出文旅融合特点,开展演艺、非遗和文创产品进景区活动,在冰雪大世界、雪乡等重点景区,融入旅游演艺、艺术快闪、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以此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另一方面,通过宣传推介展现文旅融合魅力,在产业推介会上,黑龙江采取“演艺+推介”的形式,宣传本省文化和旅游特色资源。此外,黑龙江还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整合了省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旅游市场稽查的力量,将旅游市场执法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范畴,彰显出文旅融合力量。
    今年,黑龙江省将重点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总体思路,找准文化、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重点在融合和创新两个核心上下功夫,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山西
    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山西省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演艺和非遗进景区,将进景区工作纳入全省文化工作成效督查指标体系考核范围,推动省直院团与重点景区结对帮扶,建立旅游景区非遗项目传习基地(传习点)12个;二是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出台了《推动山西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实施意见》,推荐命名了2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和14个省级试点单位,指导举办两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三是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以太原市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
    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山西省文旅融合持续深化,打造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等一批红色文化旅游体验项目,把红色文化资源成功转化为红色文化产业;陆续推出《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等大型情景体验剧,有效激发了文化旅游活力。据统计,山西省推出演艺表演的景区(点)有30余家,布艺、漆器、陶瓷、剪纸、皮影等非遗项目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持续走进景区,不仅增强了景区的个性和吸引力,也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
    河南
    找准结合点,全链条、多方位发展
    在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挥引导、服务和扶持功能,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发展环境、搭建服务平台、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341.8亿元,同比增长10.6%;2018年,全省实现旅游收入8120亿元,同比增长 20.28%。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3212万人次,旅游收入180.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增长13.1%、15.6%,总量排全国第四位,实现了“开门红”。
    今年,河南省将认真落实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部署,找准文旅融合的最佳结合点,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全链条、多方位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重点从以下几项工作入手: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工作谋划;二是推动文旅融合与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引导、促进全省文化消费提档升级;四是推进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五是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六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安徽
    文旅融合发展成绩抢眼
    安徽省文化旅游资源丰厚、特色鲜明,具有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天然优势。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安徽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亮眼成绩:现有文化产业经营单位7.4万个,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088亿元,占GDP比重4.03%,2家单位跻身全国文化企业30强;旅游生产经营单位3.3万个,3家企业跻身中国旅游集团20强。
    安徽省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发展,接下来将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推进相关工作:一是着力推进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二是着力利用非遗资源,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三是着力打造文旅演艺精品;四是着力完善旅游目的地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是着力运用文化创意提升旅游品质。
    湖南
    创新构建产业体系
    近年来,在文化和旅游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湖南省大力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强省战略,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在推动文旅融合方面,主抓政策引领、项目带动、园区集聚、业态融合以及平台搭建。
    为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湖南省确立了新的发展思路,即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产业促进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扩大和引导文化和旅游消费,全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创新体系,以高质量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供给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具体工作计划而言,包括实施融合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抓好文旅项目、加快集聚发展、培育新兴业态、促进文旅消费、搭建服务平台等。
    江西
    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创新链
    一段时期以来,江西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为驱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逆势强劲发展,成效明显:2017年江西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0%;2018年,全省旅游总收入8145.1亿元,同比增长26.6%。文旅融合发展呈现趋势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为结合当地实际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江西省提出了3点工作设想:拉长产业链,让“快游”变“慢游”;提升价值链,让“老树”发“新芽”;培育创新链,让“星火”广“燎原”。自2017年开始,江西省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全省数字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扶持综合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2018年安排的2000万元使120个项目得到了支持,撬动了200余亿元社会资本,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2019年全国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发言摘编,有删节,本报记者张婧整理。)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