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艺术理想和奋进精神的沪剧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4-17   

上海沪剧院创排的现代戏《敦煌女儿》,茅善玉饰樊锦诗。


上海沪剧院创排演出的《邓世昌》

    本报记者  刘  茜
    4月12日,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主办的“扎根人民 守正创新——上海沪剧院建设发展实践研讨”在上海举行。会上,中国戏曲学会授予上海沪剧院“中国戏曲学会推荐优秀院团”称号。上海有关方面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上海沪剧院的艺术传统、求新求变的精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总结,并为沪剧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彰显“人民性、时代性、创新性”传统
    从1953年成立至今,上海沪剧院的艺术创作始终与国家、社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相伴相随,扎根人民,守正创新,不断推出优秀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上海沪剧院作为沪剧项目的责任保护单位,承担着培养优秀沪剧人才、传承流派经典的重要职责。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称赞:“近年来,上海沪剧院的建设发展实践始终彰显着人民性、时代性、创新性,上海沪剧院的演出既遍布市区文化高地,也辐射郊区基层,创作过程中注重贴近人民、深入生活,有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脚力;在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树立剧院特色品牌活动,有愿思考、勤思考、能思考的脑力;在每个重大时间节点勇于发声,积极创作出鼓舞人心、讴歌时代的好作品,有为时代明德立传的笔力。”
    “上海沪剧院的艺术经验和成就,就是扎根人民、守正创新。”中国戏曲学会执行顾问薛若琳观察总结道。中国戏曲学会顾问曲润海认为上海沪剧院给全国戏曲院团提供了三点经验:一是关注现实,在现实题材上尤其下功夫。二是培养了剧种人才。三是充分占领了市场,赢得了观众。“上海沪剧院为什么取得这么丰硕的艺术成果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沪剧院一直在坚持扎根传统又创新发展的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说。
    “近年来,该院创作演出的《雷雨》《邓世昌》《敦煌女儿》等作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市场价值,彰显着沪剧人在新时代的艺术理想和奋进精神。” 中国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赓续华表示,上海沪剧院是最能代表上海本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戏曲院团。
    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表示,上海沪剧院之所以有今天如此顶天立地的风姿,就在于根子扎得深。这个根就是“历史之根、时代之根、生活之根、文化之根”。
    “我们沪剧人有一个优良传统,在国家每一个重大历史时间节点上,沪剧都不会缺位。”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认为,这一优良传统之所以形成,离不开沪剧人始终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也与沪剧始终保持包容开放的特性有关。沪剧就是在这时代变迁中,不断探索、吸收、变化、拓展中前进的。
    创作精品,为沪剧发展不断探索
    沪剧比较擅长表现家庭情感、悲欢离合,比如《雷雨》《啼笑因缘》《罗汉钱》《庵堂相会》等。但近年来,上海沪剧院坚持求新求变。如以甲午海战为题材的《邓世昌》,表现坚强不屈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意志。又如近期重点推出的沪剧《敦煌女儿》,该剧以改革先锋樊锦诗为原型创作,历时8年,剧组主创六赴敦煌,深切感悟敦煌精神,用作品讲述中国精神。茅善玉在剧中饰演樊锦诗,从25岁演到80多岁。《敦煌女儿》和《邓世昌》《回望》等一系列的艺术创新,改变了沪剧擅长表现小儿小女小情调的原有格局,呈现出大漠、大海、大事件。
    会上,专家尤其对《敦煌女儿》表示肯定,指出它对于沪剧具有独特的意义。“越看《敦煌女儿》,越觉得其舞台美术有味道,味道在哪里?就是能够和剧情、舞台结合起来。” 原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孙豹隐说。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原主席汪人元说:“《敦煌女儿》书写了樊锦诗这么一位从上海小姑娘成为敦煌大学者的壮丽人生,独特的书写对象,显然赋予了这部戏全新的现代气质。”
    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文国认为,该剧将原始的素材进行了精心创编,找到了时代的脉络和观众思考的连接点,形成了在艺术上的创新构思和表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表示,《敦煌女儿》中樊锦诗的形象,会让我们深深地铭记樊锦诗这样一代人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认为,《敦煌女儿》诞生以及近些年来上海沪剧院一系列剧目的创编,对剧种的发展意义重大。
    唱响时代主旋律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认为,茅善玉是一面旗帜,她领导的上海沪剧院,同样是中国戏剧的一面旗帜。这一面旗帜,不断改变着人们对沪剧既往的印象,也改变了人们对中国沪剧体系的印象。上海沪剧院的艺术创作实践用现在已经成熟的体系结构,为戏曲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档案。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说茅善玉是旗帜性的艺术家。她表演好在什么地方?“作为戏曲演员,她能贴着人物的灵魂演戏,贴着人物的灵魂钻进去。”
    茅善玉介绍,今年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上海沪剧院除了《敦煌女儿》,又推出了原创沪剧《一号机密》。明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该院将创作沪剧《长街行》,主题是反映上海人的生活巨变。她激动地说:“戏曲的美好春天已来临,这是耕耘的好时节,也是创作精品的好时代。近年来我院再加上兄弟沪剧院团的创作,使沪剧舞台上呈现的英雄群像精彩纷呈、蔚为壮观,形成了唱响时代主旋律的沪剧文化现象。”
    着眼未来,她思考的是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在舞台上打造更多的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的新时代艺术精品。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