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演追梦10年 9+1个开放日“闹”五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5-05   

    作为北京演艺行业的领军企业,北京演艺集团(简称京演集团)转眼间已经风风雨雨走过了10个春秋。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京演集团也在这举国欢庆的年份迎来了自己的10周年。
    10年来,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孜孜不懈,埋头苦干,坚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现了从“打基础、立梁柱、定规矩”到“强管理、树品牌、要效益”的发展阶段转变,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资产量最大的、艺术门类最丰富的国有演艺机构。
    10年是个追梦的过程,10年间有多少艺术梦想在京演人的手中“梦想成真”。而2014年创办的“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至今已是第六届,是京演集团倾力打造的、立足旗下国有院团原创实力的重点品牌,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业已成为创作、交流、宣传推广和为人民服务的平台。
    为了展示京演集团旗下9大院团的艺术成就,彰显京演人的魅力风采,从1日到9日,京演集团旗下各院团将陆续举办各具特色的“公众开放日”活动,除了旗下9大院团相继开门纳客举办的9个“开放日”之外,5月9日还将举办一个特殊的“开放日”,届时艺术家和热心观众将齐聚一堂,在国家体育馆上演一台“梦想成真”10年庆典的狂欢party——"温故知心·铸魂逐梦"北京演艺集团成立十周年活动启动仪式暨第六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开幕式。
    10年来,京演创造的辉煌
    京演10年,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京演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
    10年来,京演集团先后组织所属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评剧院、中国杂技团等院团和二级公司推出原创作品儿童剧《想飞的孩子》、评剧《母亲》、杂技《揽梦擎天——摇摆高拐》《九级浪—杆技》……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中国杂技“金菊奖”和国际杂技“金小丑”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视觉效果奖等大奖。
    10年来,北京演艺集团组织所属院团先后新创剧(节)目232部,复排剧(节)目144部,集团年平均演出达到3714场次,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力发挥了集团作为创作生产文艺精品、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的主力军作用,为丰富首都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首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10年来,集团从2009年挂牌成立当年成功举办鸟巢版景观歌剧《图兰朵》起,先后推出“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新年民族音乐会,国家体育馆旅游驻场演出《远去的恐龙》等原创品牌项目;先后成功承办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音乐会、2012伦敦北京文化周等国家和北京市重点文化项目;先后成功举办2011波切利巡回演唱会、2012陈奕迅演唱会、2013李敏镐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2014莎拉布莱曼演唱会等商业演出项目,集团大项目的聚焦亮相、辐射带动效能得到发挥。
    京演10年,9+1个开放日
    说京演集团是京城文化演艺行业的航母一点也不为过,仅旗下艺术院团就有9家,包括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曲艺团、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其中每家院团在全国相关艺术领域里也都各领风采。
    9家院团分布在北京城区的不同地点,就像9张神秘的艺术拼图。在一周多的时间内,9家院团将相继打开大门,邀请社会各界走进艺术生产的腹地,让公众体验和了解院团艺术生产的台前幕后,来一次与舞台艺术的零距离接触。开放日活动期间,9张艺术拼图将向社会公众一一展开,全面展现首都艺术院团的风采与艺术创作实力。事实上,此次系列开放日活动也是京演集团每年一度的“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的序幕和预热,所以每个院团展示的艺术作品也多是演出季即将上演的精彩的大戏片段。
    开放日各具风采像个万花筒

    5月1日,第六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公众开放日。图为《卧虎令》表演片段。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开放日从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开始。5月1日下午,位于琉璃厂附近的这家剧团迎来了一群河北梆子的粉丝,倾听剧团艺术总监王英会讲述梆子团的历史,徜徉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排的献礼剧目原创河北梆子大戏《人民英雄纪念碑》和经典大戏《卧虎令》的排练和片段展示之中,与演员进行零距离的互动交流。
    5月2日上午,北三环中路的中国木偶剧院将举行开放日活动。现场,木偶表演艺术家们将展示剧目《白雪公主》,这是中国木偶艺术剧院2019年新编原创的大型木偶戏,是剧院对木偶艺术传承与发展进行探索的作品。参观感受团史以及轻松快乐的互动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孩子们还可以在演员的带领下,过一把木偶小演员的瘾。

    5月4日,“温故知心·铸魂追梦”北京演艺集团成立十周年活动之第六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中国评剧院公众开放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5月4日上午,位于丰台区西罗园的中国评剧院院儿里,来到现场的观众和戏迷们将走进排练场,了解剧目日常排练花絮,观看评剧《藏地彩虹》的排练。剧院领导及《藏地彩虹》主创、主演与观众面对面,详细介绍该剧的创作背景、宗旨和历程,分享创排演出感想。
    5月4日下午13:00,观众将来到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的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届时,演员将带领观众参观北京儿艺新环境,在剧场分享北京儿艺旧址换新貌以及三十余年来剧团精神传承的故事,对演出季主题曲《梦想成真》先听为快。在欣赏现实题材儿童剧《北京童谣》片段后,孩子们将在北京儿艺演员、戏剧教育专家张艺凡老师现场带领下,边学边玩,感受戏剧表演课程的乐趣与魅力——进行《一堂戏剧公开课》。
    5月4日下午15:00,北京民族乐团也同时在北京戏曲职业学院剧场举办开放日活动。观众们将“试吃”乐团排练的三台风格各异的音乐盛宴:现代民族音乐会《国乐大典》《我的信天游——杜朋朋陕北民歌赏析会》《自古英雄出少年——六一儿童音乐会》片段。
    5月5日上午是比较集中的开放日排期,中国杂技团、北京歌剧舞剧院和北京曲艺团将同时举行。中国杂技团堪称“中国杂技世界冠军的摇篮”,也是团校合一的典范。5月5日上午,杂技艺术家们将在位于亦庄开发区的杂技团开门迎客。九家院团中建团最早的中国杂技团此次选择了传承悠久的非遗技艺作为开放日的主要内容,观众们将聆听到关于杂技与非遗技艺的导赏,观看艺术家们现场展示令人眼花缭乱的杂技技巧——再由艺术家手把手教他们也学会两下子。
    5月5日同一天上午,双井桥东南角的北京歌剧舞剧院三楼排练厅,该团的开放日也同期举行。现代乐舞作场《清平乐·大都吟》以及形体剧《化水》的主创团队、剧目制作团队、全体演员将揭秘剧目创作背后的故事,同时展示两部作品中最精彩的舞蹈片段。
    与北京歌剧舞剧院同院办公的北京曲艺团也把开放日放在了5月5日这天上午,不过他们将地点放在了北京市西城区第二文化馆一层排练厅。这是一个笑星和曲艺名家聚集的盛会,主持人是著名相声演员李菁,王树才、郭迎欢、张硕、李宾、于磊、付朝奎、李想将向曲艺迷们同台展示快板书、评书、单弦、京韵大鼓、相声等曲艺艺术。同时,曲艺团的艺术家们还将与大家面对面,对各曲艺门类理论、表演技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和示范。
    北京市曲剧团的开放日可谓是十足用心。5月7日下午14:30,艺术家们将戏迷们请到了老舍先生故居“丹柿小院”,当年就是在老舍先生的建议下,诞生了北京曲剧这个地方剧种。戏迷们倾听了北京曲剧《太平年》的导演顾威讲述这部讲述老北京故事的作品创作、排练过程中所发生的故事,编剧王新纪和作曲家戴颐生将与戏迷朋友共同分享《太平年》的创作初衷,而演员们在畅谈创作感受之后,更将为大家现场展示其中的片段。在老舍先生——这位几乎写了一辈子北京城故事的“人民艺术家”的家中,聆听新一代艺术工作者讲述老北京的故事,别有一番意味。
    5月9日下午的“开放日”可谓是意义非凡,它既是此次系列活动的收官,也是总结回顾京演十年的温馨盛典,同时又是第六届“梦想成真”五月演出季的启幕仪式。届时,京演集团旗下九大院团的艺术家们、热心观众和粉丝们将齐聚一堂,用一台汇聚本届演出季精彩段落的开幕式,为京演的十年点赞喝彩。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源自:千龙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