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演出走进衡水故城县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0-14   

 

    【“文化扶贫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演出走进衡水故城县】为推进文化扶贫和文明校园创建,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河北省话剧院承办的2019年“文化扶贫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于10月11日结束了在衡水的巡演。
    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于2011年启动的“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已连续开展9年。这九年间,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走进600余所中小学校园,演出900余场,惠及中小学生近200万余名,其中农村、偏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儿童及特殊儿童占60%以上。该活动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少年儿童最多的流动舞台车儿童剧公益演出。2015年,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猫爪在上》《狐狸与枪》《“下次开船”港》等多部优秀儿童剧,为石家庄行唐县、张家口蔚县、沧州献县、沧州孟村回族自治县、保定涞水县、保定易县、承德鹰手营子镇、邯郸大名县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孩子们进行文化扶贫惠民演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演出中,学生们同舞台上的演员一起感受着角色的喜怒哀乐,与剧中角色“同呼吸、共命运”,郑口第四小学的一个男孩还因时不时的欢呼尖叫声音太大,被老师多次“制止警告”。演出结束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与演员挥手告别,并意犹未尽地问道“姐姐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在郑口第二小学的演出结束后,学生们还踊跃上台表演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故城县青罕镇小学一名二年级的学生说:“我以前从来没看过儿童剧,看儿童剧比打游戏、看电视有趣多了! ”对于许多基层学校的老师来说,这也是他们看的第一场儿童剧,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这种活动可以常来,为更多基层学校的孩子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
    “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演出活动开展以来,每年通过流动舞台车向全省基层中小学送去至少100场公益巡回演出,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和示范效应,成为行走的河北文化名片,充分发挥了文化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扶志”“扶智”作用。
    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支持下,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也通过“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锻炼了队伍,开拓了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河北省话剧院现在剧目储备达到20余部,2个剧组能够同时演出,2018年全年演出353场,票房与2011年相比翻了4倍。儿童剧场演出活跃,并成功打造了寒暑假两个演出季,成为省会文化地标。原创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和《狐狸与枪》分别于2013年、2016年在国家大剧院连演数场,并三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儿童剧商演也从国家大剧院开始走向全国,在天津、河南、山西、陝西、山东、湖北、福建等地均有演出,还带动了省内多家民营儿童剧团发展,儿童剧已成为我省演出市场最具活力的剧种。(记者宋肖肖,通讯员贾星荃)
    源自:河北综合广播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