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扶贫”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即将落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0-21   

    “坏蛋被打跑了,对不对?”
    “对!”
    “我们要回家了,对不对?”
    “对!”
    10月11日,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携儿童剧《“下次开船”港》来到衡水市故城县,为聚龙小学和郑口第二小学的数千位学生送来文化福利。演出中,面对演员的提问,衡水市故城县郑口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10月11日,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在衡水市故城县聚龙小学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口碑剧目广受儿童欢迎
    儿童剧《“下次开船”港》根据著名作家严文井先生创作同名小说改编。该剧不仅具有童话的色彩和飞扬的想象力,而且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它讲述了淘气爱玩儿、爱浪费时间的小学生唐小西被骗到“下次开船”港,经历重重危机之后幡然醒悟,帮助朋友们脱离困境的故事,通过富有神奇色彩的幻想故事告诉小朋友们,懒惰就是时间的停滞、生命的浪费,我们都应懂得珍惜时间和生命,让时间和生命发出光和热。
    儿童剧《“下次开船”港》于2013年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至今已演出近三百场,曾入选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儿童剧奖。“珍惜时间”的主题及艺术的表现形式,得到了业内专家及广大观众的认可与喜爱。

10月11日,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在衡水市故城县郑口第二小学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当记者向同学们问道对剧中哪个角色印象最深时,聚龙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刘嘉慧果断地回答:“唐小西!”她认为,唐小西热情开朗,知错能改,后来懂得了珍惜时间,值得学习。郑口第二小学六年级五班的桑靖雯也非常喜欢唐小西这个角色,“演员们可爱的造型,欢快的舞蹈,精彩的表演,诙谐的语言,让我们感受到了儿童剧的独特魅力,在这部剧中,我认识了爱贪玩、不珍惜时间的唐小西,他做什么事情都要等到下次,看完后,我明白了我们要珍惜时间,今日事今日毕,不浪费一分一秒,还有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退缩,不逃避,要勇敢面对,做个勤奋的人。”在郑口第二小学的演出结束后,学生们还踊跃上台表演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
    “表演中,演员问谁没有出现在舞台上,孩子们齐声回答‘老面人!’说明孩子们看得很投入,欢迎儿童剧团多走进校园,让学生受益、受到熏陶。”郑口第二小学校长宣平侠表示。
    演出中,面对唐小西对白瓷人说的“小角色,胆小鬼!”孩子们也跟着高呼:“小角色,胆小鬼!”现场互动效果非常好。“孩子们看剧跟大人们不一样,注意力没有那么集中,所以需要在演出中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有一个互动的地方,给他们一个兴奋点,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达到儿童剧演出的良好效果。”河北省话剧院导演于连增说。

10月11日,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在衡水市故城县郑口第二小学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高效团队力保演出顺利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话剧院承办的2019年“文化扶贫”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已近尾声。截至10月11日 ,今年“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已经上演了95场,至10月下旬,将完成百场演出,完美收官。
    每年超额完成演出任务,离不开背后的这支高效团结协作的队伍。据了解,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的演职人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台上,他们是光鲜亮丽的演员;台下,他们是勤勤恳恳的装卸工。干活不喊累、脏活不嫌苦,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河北省话剧院的流动舞台车载着道具说走就走,停下来就能搭成简易的舞台,方便、高效。记者现场计算了一下大概时间,演职人员们装台、卸台共用时30分钟左右。据剧组人员介绍,这要是搁在以前,装台、卸台起码得1个小时以上。
    为何团队效率如此之高,能将装台、卸台时间缩减一半?河北省话剧院舞美中心主任刘伟道出了答案:建章立制+长期磨合。“我们有《舞台演出制度》《舞美工作流程》《日常行为规范》等各种规章制度,各演职人员严格遵守,保障安全生产,保障作品艺术质量。此外,演职人员们常年在外,通过长期摸索、磨合,大家分工明确,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9年之路成就河北文化名片
    “文化扶贫”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河北省话剧院承办。活动自2011年启动,至今已连续开展9年。河北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表示,“百场儿童剧进校园”公益演出活动自开展以来,每年通过流动舞台车向全省基层中小学送去一百多场演出,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和示范效应,成为行走的河北文化名片,充分发挥了文化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扶志”“扶智”作用。

10月11日,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在衡水市故城县郑口第二小学上演。图为演出现场

    据了解,九年来,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走进600余所中小学校园,共演出900余场,惠及中小学生200多万名,其中农村、偏远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儿童及特殊儿童占60%以上。该活动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少年儿童最多的流动舞台车儿童剧公益演出。2015年,河北省话剧院更是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据黄平安介绍,“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今年以来,凭借《猫爪在上》《狐狸与枪》《“下次开船”港》等多部优秀儿童剧,为石家庄市行唐县、张家口市蔚县、沧州市献县、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保定市涞水县、保定市易县、邯郸市大名县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孩子们带来文化扶贫惠民演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九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持续大力支持下,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也通过“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锻炼了队伍,开拓了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剧目储备达到20余部,两个剧组能够同时奔赴各地演出。2018年演出达到高峰,全年演出353场,票房与2011年相比翻了4倍。
    作为河北省话剧院的“根据地”,石家庄市儿童剧场演出活跃,成功打造了寒、暑假两个演出季,成为省会文化地标之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河北省话剧院的儿童剧发展从稚嫩走向成熟,凭借儿童剧场这块“根据地”,演出逐步辐射全国,并带动了省内多家民营儿童剧团的发展,助力我省文化演出事业更上一层楼。 (牛二亮)
    责任编辑:牛二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