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民族音乐会河北味道很浓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01-03   

演出现场。 郭洪波 摄

    省歌舞民乐人新春有好礼 喜庆亲切的曲目很动听
    本报记者 黄蓥
    现象:演出四次返场门票提前告罄
    本次新年音乐会邀请著名指挥家兼作曲家杨春林执棒,二胡演奏家王颖、竹笛演奏家蒋宁助阵。两个小时的演出,演员激情澎湃,带来了一系列既充满燕赵特色又极富新意的曲目:民乐合奏《超级动感》时代感强烈,充满青春活力;河北民歌《散花 茉莉花》将张家口与沧州南皮两首经典民歌巧妙结合;融入河北梆子元素的梆笛与乐队《梆腔梆韵》高亢激越;民族管弦乐《避暑山庄——普陀宗乘》旋律厚重悠长;双京胡与乐队《迎春梨花颂》将京剧梅派唱腔与民乐演奏有机融合,演绎出一曲荡气回肠的京韵风情;二胡与乐队《赵州桥随想》融入《小放牛》《四六句》两首著名的河北民歌素材,让观众在乐曲中领略河北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灵韵……
    当晚,伴随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指挥与乐团四次返场。观众朱静说:“2018新年民族音乐会我带着上小学的女儿过来了,当时她就说还想听,今年我又带她来了。感觉这次的曲目更加新颖,河北味道很浓。”二胡教师李先生则说这两年民乐热持续升温:“河北民乐人带来的极富地方特色的音乐会,不仅让人们收获优美愉悦的艺术享受,更振奋了精神。”
    与上次省歌舞新年民族音乐会10天近千张票全部售罄相似,“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门票也早早告罄。河北省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恺说:“我能感受到普通民众对民乐喜爱。近几年不仅是新年民族音乐会,无论是在音乐厅还是我们的小剧场,民乐演出都很受欢迎,小剧场一开票三天就没了。”这两天乐团又应邀赴平山、邯郸和正定等地演出。如此密集的演出邀约,宋恺说反映了民乐市场的潜力,也反映出大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珍视。
    幕后:省歌舞民族乐团有飞跃性发展
    “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当晚,包括宋恺在内的乐团很多人百感交集,更有人热泪盈眶。对他们来说,这场音乐会绝不只是一场演出,也是他们一年的心血总结,更是他们向家乡人交上的一份成绩单。
    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50多年来推出了大量经典作品,培养了大批艺术家。但一度面临人才断档、队伍不全等问题,2017年省歌舞开始返聘、招聘人才,一支60多人的专业民乐演出团队再次集结。两年来该团进校园文化惠民演出近百场,推出《品味经典红楼梦组曲》刘秀文独唱音乐会、《精品神韵》赵季平刘文金先生经典作品音乐会、《闹新春》哈尔滨大剧院河北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等演出。去年9月,该团在王甫建执棒下成功首演张千一作曲的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大河之北》,推出了河北民乐的新名片。该团还有意将新年民族音乐会打造成新品牌。
    河北民乐人的努力感染了很多业内名家,曾与他们合作过“2018新年民族音乐会”等多场演出的杨春林就是其中之一。长期从事中国民族音乐特别是民族管弦乐的指挥、创作、演出及研究的他,多次赶到石家庄与乐团打磨作品,还专门为此次音乐会中多首作品重新编曲。杨春林说一年多来省歌舞民族乐团有飞跃性的发展,“我2017年10月首次与他们合作大型音乐会,我觉得这个乐团的精神面貌非常优秀,大家对乐团非常热爱,排练很认真,往往超过下班时间,都毫无怨言。经过各种演出的磨练,乐团演奏水平有了一定提高,这次来我明显感觉到大家对作品理解、音准节奏、力度表现上都有了相应的提高。”
  杨春林说“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曲目安排很有讲究,“推出了一些新作品,比如结合爵士风格、中国西部音乐等的《超级动感》,让民族器乐奏出现代感和时代感,主要是想吸引青少年。同时《梆腔梆韵》等部分曲目来自乐团刚推出的《大河之北》,向观众汇报河北民乐的新发展。”谈及省歌舞有意将新年民族音乐会打造成品牌,他表示赞同:“都说新年新气象!一台新年音乐会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对前一年的总结,再就是为新年带个好头。也能推动石家庄乃至河北的民族音乐、民族文化的发展。”
    展望:《大河之北》2019亮相北京
    进一步打磨提高后,带着《大河之北》进京演出;扎根本地丰厚的历史和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原创作品……河北省歌舞剧院2019年还有一系列大动作。
    宋恺说河北是文化资源大省,挖掘整合本土特色的民族文化资源是河北省歌舞剧院的首要任务。“打造接地气的新作品,反映民族精神、河北特色、百姓心声,是观众的期待,更是我们的追求。”省歌舞已向一些作曲家发出邀约,“创作一批以燕赵文化、大运河文化和长城文化等为主题的作品,不仅仅是民族音乐,还想着力挖掘燕赵民间舞蹈资源,打造一台河北经典民族舞蹈晚会。在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传播河北声音、展示我省创新精神和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杨春林则寄语,作为河北唯一一家省级传承民族音乐的乐团,省歌舞民族乐团能得到各界的扶持和支持,“乐团可以成为河北一个非常好的品牌。我期待河北的民族乐团通过不断排练和演出,更好地提升自己,跻身国内一流乐团。”
    “能听到一场充满燕赵味道的新年音乐会,感觉特别亲切和喜庆!”2018年12月28日晚,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倾情打造的“2019新年民族音乐会”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奏响,37岁的石家庄民乐爱好者刘志诚这样说。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