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07-22   

中共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文化厅党组有关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河北省省直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共河北省文化厅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河北演艺集团实际,现就集团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我省文化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凝心聚力,为推动河北奋进崛起、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二、目标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集团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领导层及领导干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集团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发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牢牢把握活动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努力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各子公司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自身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聚焦“四风”问题

    重点对照中央4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列举党内“四风”的种种表现、周本顺书记在全省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具体问题以及厅党组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查找出的重点问题,逐条对号、逐一查摆。在此基础上,着重剖析和检查以下突出问题:(1)不能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决策部署,政治敏感性差,大局意识不强,脱离实际,盲目决策;(2)浮在上面,不干实事,执行力不强,对已经研究决定的事情落实迟缓,作风不严谨,管理不严密,有时在一些关键细节出现失误和漏洞;(3)不负责任,推诿扯皮,不敢担当,不敢出头,办事效率不高;(4)揽权谋私,不转职能不放权,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本位主义、自由主义倾向严重;(5)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缺乏忧患意识,小进即满、沾沾自喜,只看纵比进步,不看横比差距,甚至不干事的非议干事的;(6)带头作用差,对待工作拈轻怕重,矛盾上交、责任下推;(7)市场意识淡薄,只管生产不管营销,只图圈内热闹不顾圈外冷清;(8)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不够,导致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大众化、民族化、科学化不够;(9)贪图享受,收受礼金礼卡礼品;(10)吃吃喝喝,拉拉扯扯,拉票跑官等。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重点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重点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重点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四、贯穿“四句话 ”总要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7月中旬开始,到年底结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文化厅党组的指示精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各个环节和全过程。

    (一)“照镜子”。主要是“五照五看”:以党章为镜,看是否符合共产党员标准;以廉政准则为镜;看廉洁自律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以中央的新要求为镜,看落实八项规定、克服“四风”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以群众期盼和意见为镜,看克服“四风”着力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为镜,看自己对标先进、修身正己的努力方向。

    1.个人自学。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篇目。学习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省动员大会精神。积极撰写和交流学习心得。

    2.集中学习。7月中下旬,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报告会、专题研讨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党员、干部忧患意识、宗旨意识、自律意识。领导层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其他干部不少于5天。

    3.广泛征求意见。活动期间将通过发放评议表,集中征求意见;随机走访、谈心交流、约谈交心、蹲点调研等方式个别征求意见;深入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分管子公司和部门听取意见;开辟专题网页、问卷调查、群众来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和群众征求意见等。

    4.开展“我为‘三清’献一计”活动。围绕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干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献计献策。

    集团活动办认真梳理汇总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报领导层和文化厅督导组。由集团主要领导向领导层成员、党员干部进行原汁原味反馈,作为查摆、分析和整改的重要内容。各子公司活动办也要将梳理汇总的意见建议报本公司主要领导和集团活动办。

   (二)“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端正自身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1.公开承诺。8月初,集团领导层和各部门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克服“四风”问题,从政治纪律、群众纪律、科学决策、求真务实、干部工作、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等方面,确定承诺事项,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让广大群众从一开始就看到活动带来的变化。

    2.自查自纠。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泛滥等问题,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着力规范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标准。从活动开始后,用一个月时间就上述八个方面问题搞好自查自纠,各子公司领导层要分别以书面形式向集团活动办书面报告情况,由集团梳理后统一报文化厅督导组。

    3.随机核查。根据个人申报情况、组织掌握情况、群众反映情况,随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三)“洗洗澡”。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在自查自纠、自我整改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

    1.见面谈心。8月下旬之前,开展“五见面”,即与上级有关领导、同级班子成员、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见面,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2.沟通提醒。活动办谈话提醒,领导层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层人员谈话提醒,领导层成员之间互相谈话提醒。扩大沟通范围,系统内下谈一级,主动征求下属单位意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同各子公司、处室(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领导层成员要与分管单位、处室(部门)全体领导层人员谈心。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充分谈心的基础上,各子公司领导层成员要亲自动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剖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根源,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各子公司领导层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各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修改把关后,分别报集团活动办和厅督导组审核。在自我批评的同时,可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导组批评、主要领导批评。

    4.召开民主生活会。9月上中旬,召开领导层成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严肃和谐的氛围,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团结鼓劲的目的。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做到“五要五防”:要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少说成绩、多讲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出具体回应,不能轻描淡写、敷衍应付。要触及灵魂,防止浅尝辄止,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不能见事不见人,以工作分析代替检查思想作风问题。要点到要害,防止隔靴搔痒,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能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文过饰非。要思想交锋,防止各说各话,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对每个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要接受监督,防止自弹自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不能闭门修炼、体内循环。集团活动办要会同领导层主要负责同志,对各子公司领导层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方式反馈。

    民主生活会后,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要主持召开通报会,分别向本系统、本公司通报领导层民主生活会情况。9月下旬,集团活动办要向文化厅活动办和督导组书面报告民主生活会情况。

    (四)“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

    1.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编辑警示教育学习资料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从典型案件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自我警醒、防微杜渐。

    2.集中进行整改。9月底前,集团领导层和各子公司领导层及其成员要针对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解细化具体责任单位(部门)、责任人。整改方案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进一步征求党员群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集团整改方案经文化厅督导组同意后,上报文化厅活动办。各子公司领导层整改方案报集团活动办。

    坚持边查边改、立改立行。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能马上解决的问题,雷厉风行、迅速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向群众说明情况,提出切实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深层次问题,挖掘源头,力求从根本上加以解决。集中整改要建立台账,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3.查处违纪行为。视问题严重程度,根据党纪党规,分别进行诫勉谈话、组织处理、依纪查处。

    4.组织群众评议。10月下旬,集中整改告一段落后,集团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党员、服务对象等群众代表,邀请实名提出意见建议的群众代表,对集团活动开展情况及整改落实效果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

    5.建立长效机制。集团领导层和各子公司领导层及其成员要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克服“四风”、改进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建立完善作风建设相关制度。

    6.开展“回头看”。10月下旬至11月中下旬,各子公司要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抓好整改措施落实。12月,进行活动的总结工作。各子公司党组织要向集团活动办写出报告。

    五、建立四项重点制度

    (一)公开承诺制度。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领导层和集团各部门要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本系统本单位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研究确定相关事项,适时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各方面监督。

    (二)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集团领导成员都要确定一个联系点,深入开展调研,与群众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情况,结合文化工作特点,加强工作指导,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根据省委文件要求,建立健全集团系统体现改革、发展、稳定、环境、作风等重点内容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评价,推动作风转变。完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选拔任用机制,让作风好的干部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

    (四)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在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福利、休假、出境出国、基层调研等方面做出的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明确具体的办法,严格标准、规范管理,并定期检查报告,切实解决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的各种问题。坚决落实不赠送、不接受礼品的规定。

    六、开展两个行动,两个活动

    根据省委要求,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具体事情做起,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行动,达到“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目的。

    (一)领导干部正风肃纪行动。活动一开始,集团领导层和各子公司领导层及其成员,就要带头正风肃纪,紧密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着力解决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1)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活动和文件。(2)对各类评比考核培训表彰进行集中清理,制定管理办法,严格报批程序。(3)对集团各部门及各子公司勤政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4)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治理不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5)规范公务接待,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6)清查和治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问题。(7)清理“小金库”问题。(8)全面审计和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追究违规者责任。(9)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严厉查处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10)整治变相旅游问题。(11)治理违反规定搞楼堂馆所建设等问题。(12) 加强对联系群众工作的检查,重点解决干部脱离群众、对待群众简单粗暴、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解决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明确牵头部门、协助单位和任务要求、完成时限、工作标准,进行深入督查、集中整改。坚持以“亮剑”的精神抓整治,既抓大的反面典型,也抓小的反面典型。各子公司整改情况要向集团活动办报告,并在本公司本部门通报。

    (二)深入开展基层文化提升行动。以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为主体,其他各相关子公司配备必要专业艺术力量,组织省直院团走进省内最基层的农村和社区,深入做好“加强基层建设年——走进省直帮扶村”系列活动,宣传党的政策,活跃群众生活,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最大限度地提升和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季”活动。从7月18日起在省内举办“文化惠民演出季”系列演出活动,整个活动在省会各大剧场和广场以及秦皇岛、承德、张家口、保定等地开展近百场各具特色的演出活动,此次大型文化行动涵盖歌舞、戏剧、儿童剧、朗诵会、广场群文活动等各个门类,满足不同阶层的欣赏需求。

    四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行动。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逐步建立起集团高管层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集团董事长张雪燕同志对口联系河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集团党委书记王晓英对口联系河北画报传媒有限公司和河北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桂岐对口联系河北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书镇同志除主持河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工作外,对口联系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平安除主持河北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工作外,对口联系河北省承德话剧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宋恺同志对口联系河北省话剧院有限公司和河北文化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连喜代表集团在保定阜平县牛栏村下乡一年,待下乡结束后再行统一调整对口联系单位。这一制度安排作为一项长期制度,定期联系,定期调整,定期汇总,定期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集团高管层时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时刻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定期开展民意调查,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听取民情民意,在改善经营、促进发展上汇聚民智民力。

    七、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集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王晓英任组长,张雪燕、袁桂岐任副组长,陈书镇、黄平安、宋恺和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宋恺兼任。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各子公司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辟专题网页、设置活动专栏、编发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活动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三)坚持标准,突出特点。各子公司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厅党组作出的安排部署,不等、不靠、不拖,迅速动员部署。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要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要坚持把上级精神与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做到坚持标准不放松、完成动作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充满活力、富有成效。

    (四)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公司本部门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合理摆布时间,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努力促进集团改革发展,为我省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促进集团系统和谐稳定,用文化整体实力、竞争力的提升和人民群众满意检验活动成效。

    (五)强化督导,确保实效。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各子公司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了解、督导和掌握和汇报相关情况,当好参谋助手。要让广大群众充分参与到活动中来,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