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话剧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05-27   
    河北省话剧院是中国著名的专业表演艺术团体,建院六十年来,创作了《红旗谱》、《战洪图》、《张灯结彩》、《八九雁来》等多部经典剧目,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曾三进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演出,《红旗谱》、《战洪图》还被翻拍为电影,在全国红极一时,产生巨大影响。2012年12月,注册成立河北省话剧院有限公司。

    进入新世纪,剧院发展迅速,《秋天的牵挂》斩获多项国家大奖;剧院先后成立了“大学生志愿者话剧团”、“社会青年志愿者话剧团”,所演剧目进入校园演出,文化部以《“公益话剧进校园”在河北高校反响强烈》为题发文,在全国影响广泛,同时举办“签约演员培训班”,按照自己的需要培养合适的人才,为剧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年轻的后备力量。近些年,剧院成立儿童剧团、建设儿童剧场、发展精品剧目……发展态势良好,呈现一片蓬勃生机。

    2007年剧院组建了河北省唯一的专业儿童剧团,拥有一批较为成熟的制作、主创、演出团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儿童剧团之一。几年中先后排演了《“下次开船”港》、《海的女儿》、《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绿野仙踪》、《灰姑娘》、《三只小猪》、《芭比娃娃历险记》、《丑小鸭》、《邋遢大王历险记》、《假话国历险记》、《穿靴子的猫》等十余部儿童剧,每年演出近200场,观众几十万人。自2011年开始举办的“百场儿童剧走基层进校园”活动,在全国更是反响强烈。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一贯秉承“一部优秀的儿童剧能影响孩子的一生”的创作理念,每部作品力争做到品质上乘、制作精良。 2009年,我院对自由排练场进行升级改造,建成符合现代演出需要的儿童剧场,拥有378个观众席,21道舞台吊杆,400多平米舞台表演区,800多平米制景、灯光、效果工作区,独立的小型贵宾休息厅、卫生间等,是我院进行艺术生产创作的基地,每年演出儿童剧近百场。同时进行会议、培训等商业经营租赁服务。

    近几年,剧院注重精品剧目建设。2010年,话剧《日出而作》荣获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第九届中国艺术节(广州)荣获“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并在“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评比中获得“优秀剧目奖”;2011年话剧《寻找李大钊》进国家大剧院演出,两场商演1800多张演出门票全部售罄,收入51万元,创造河北省舞台剧北京演出的最好票房。2012年该剧荣获国家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为近年来河北影响最大的优秀剧目之一;2012年引进美国百老汇经典喜剧《古怪的一对》,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成功,该剧全国首创“外籍演员,中文演绎”的表现形式,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被誉为“河北制造” 成功走向全国的标志,中国话剧市场引人瞩目的年度大事件。2012年春节推出原创儿童剧《“下次开船”港》,同年荣获“中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儿童剧奖”,并于2013年5月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精品剧目的生产促使演出场次逐年扩大,商业演出越来越多,演出范围遍及北京、天津、太原、哈尔滨、长春、沈阳、重庆、广州等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剧院成立影视中心,拍摄了《郭隆真》、《溪水清》、《你家我家他家》、《法绳》、《笑口常开》等多部影视剧。我院一大批中青年艺术人活跃在电影和电视领域,担任编剧、导演、摄像、美工、演员、制片等重要工作,如《三国演义》、《父亲的战争》、《血色浪漫》、《美丽人生》、《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丑角爸爸》、《媳妇的美好宣言》等等。目前我院正在筹备30集电视连续剧《八月蝴蝶黄》,计划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河北省话剧院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更新观念,逐步形成话剧、儿童剧、影视三足鼎立的发展局面,经营各种剧场和户外演出,一个全新的青春剧院、活力剧院、财富剧院正在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河北省话剧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平安

    黄平安,男,1968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家二级编剧。199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分配到石家庄市群艺馆工作。1995年调入河北省文化厅,分别在办公室及艺术处工作多年。2004年7月调入河北省话剧院任副院长并主持剧院工作。2013年3月,任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3年5月至今,任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河北省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工作业绩:

    在文化厅工作时,多次参与省内大型文化活动的协调、组织、策划工作,多次参与我省剧目生产的策划、剧本讨论等工作。从2000年起开始参与电视剧的策划编剧工作,先后参与了《你家·我家·他家》、《台上人家》、《消费时代》等多部剧集的编剧工作,二十余集、场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04年调任河北省话剧院任副院长并主持剧院工作至今,先后领导组织了大型话剧《春打六九头》、《丰年好大雪》、《五月的花海》、《日出而作》等多部剧目的艺术生产工作;并尝试了儿童剧的商业演出,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电话:0311-85815091 传真:0311-85815091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