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秀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07-16   

    高秀云,女,汉族,河北南皮人。现为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老旦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皮影木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社员。

    1976年考入河北省艺术学校。河北梆子专业。专攻老旦。代表剧目:现代戏《红灯记》饰李奶奶、《龙江颂》饰盼水妈。传统戏《包公赔情》饰嫂娘、《岳母刺字》饰岳母等。

    1979年毕业。又在同年留本校进修两年,专攻青衣。代表剧目:《三娘教子》、《夜宿花亭》等。在校学习其间省、市电台电视台曾多次播放她的演出剧目,如:《包公赔情》、《三娘教子》等。

    1981年,分配到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团与裴艳玲老师、张会云老师、田春鸟老师在一起同台演出。

    1986年,调入河北省艺术中心。演出木偶剧;《飞娃子》、《红花姑娘》等。

    1989年,全省木偶剧比赛荣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全国木偶剧少儿大赛获“优秀表演奖”。

    1993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少儿文化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996年,演出《中校张金垠》饰演张母。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1997年拍摄成舞台戏剧艺术片《情满月圆时》饰演张母,获全国电视戏剧片最高奖 “飞天奖”。  

    2000年,10月 “家乡戏”展演,荣获河北梆子剧目“优秀表演奖”。

    2000年——2004年,推出九张河北梆子唱腔光盘。其中2003年,录制了个人专辑。 

    2003年,1月与香港凤凰卫视录制了大型电视节目《纵横中国;河北篇》演唱片头戏剧,河北梆子《岳母刺子》选段。这一节目,由该台的7个频道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向全世界的华人播放,受众面十分可观。

    2006年《杏妹》饰演张母,荣获第七届河北省戏剧节“一等奖”。

    把高秀云视为河北梆子老旦中之翘楚,应是当之无愧。就可塑性而言,同辈的梆子老旦演员中达到她目前水准的屈指可数。无论老戏,到新编剧目,她都能驾轻就熟。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