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菊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3-05-28   

    王云菊,女,回族,河北泊头市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    1974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河北省艺术学校,此后27年的舞台生涯中,先后排练主演了《红灯记》、《杜鹃山》、《蝶恋花》、《断桥》、《张羽煮海》、《李慧娘》、《宝莲灯》、《陈三两》、《杜十娘》、《莲花湾》、《罗敷女传奇》、《烈火情缘》、《窦娥冤》、《南北合》等多个大中型经典剧目,塑造了无数个生动鲜明、颇具个性且深受观众喜爱的舞台艺术形象。她扮相典雅俊秀,嗓音圆润甜美,表演细腻传神,一举一动颇具大家风度,是河北梆子舞台上颇有建树的杰出人才。

     早在80年代初,由她主演的《李慧娘》就曾轰动燕赵大地,在省城河北剧场连续上演了23场,创当时河北梆子剧院有史以来连续上演场次最多的一个剧目,河北日报以“感人肺腑的《李慧娘》”,邯郸日报以“悲歌一曲催人泪”及沧州日报等都发表文章,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   历年来,天才加勤奋,曾荣获“全国戏曲广播剧优秀奖”、河北省地方戏曲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奖”、河北省第二届戏剧节“演员二等奖”,第三届戏剧节中,其主演的古装戏《烈火情缘》以其题材新颖、动作优美、唱腔动听、唱念作打合为一体的人物造型,赢得了专家、评委、领导及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演员一等奖”;为老一辈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张淑敏老师音配像的《杜十娘》、《龙江颂》的光盘,发行全国,连获好评;在河北梆子家乡戏展演中获“优秀表演奖”。由于事业上的成就,曾多次获得立功、嘉奖、优秀及“新长征突击手”等多种荣誉称号,被载入“中国回族大辞典”、“河北当代文艺家名典”等书中,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主要演员、优秀骨干力量。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