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文化惠民卡项目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7-07-11   

 

 

    7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我省启动实施‘省会文化惠民卡—文化一卡通’项目”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印发了《省会文化惠民卡项目实施方案》,自2017年起,启动实施“省会文化惠民卡—文化一卡通”项目(以下简称“文化一卡通”),为省会市民低票价观赏高质量演出的文化消费新生活拉开序幕,以崭新的河北文化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总规模达353.45亿元,年均增幅18.97%。特别是2017年,省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文化支出22.8亿元,较上增长20%,高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增幅13个百分点。但就目前来看,财政文化资金主要是向文化产品提供者给予资金支持,向消费端发力不足,消费主体可选择性不强和参与度不高,文艺院团演出和创造的潜能挖掘不够深。为此,我省积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大消费端资金供给力度,赋予群众文化消费更多选择,激励和引导文艺院团演出和创造的积极性,繁荣文化市场,促进文化消费,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发展的获得感。此次文化惠民卡选择在石家庄市先行试点,也是为了支持省会办好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和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进一步促进省会城市文化消费。
    “文化一卡通”是一种实名制会员卡,面向省会市民发行,市民需自己支付100元,享受政府400元看剧补助,卡内额度共计500元;公益卡面向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家庭和大中专院校贫困学生发放,免费享受政府300元看剧补助。卡内金额可用于购买省、市13家直属文艺院团和省、市演艺集团组织的各类演出活动折扣门票,每张卡每场次限购4张演出票。消费完卡内额度后,还可继续享受3-9折演出门票优惠。
    基于“互联网+”与传统舞台艺术创新结合,配套建立了河北文化一卡通服务平台,同时开通了微信售票平台。观众通过该平台可以查阅演出、精准选座、在线订票、线上付费。线下在全市设有16个售票点,供观众便捷购票、取票。
    作为一项具有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性的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一卡通”的发行实现了“变补贴院团为补贴市民”的财政投入方式创新政府文化惠民新模式,突出一个中心、追求两个效益、实现三方共赢、发挥四大优势,用市场手段推动文化惠民措施的落实。
    “文化一卡通”突出以“惠民”为核心。在筹备之初就牢固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回应基层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诉求,以亲民的价格增进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以兼具当代生活底蕴和传统文化血脉的优秀舞台作品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发展,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使文艺院团真正肩负起“真心爱民、善待百姓,真心为民、造福百姓”的民生担当。
    “文化一卡通”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通过进行文化资源整合,合理设置票房收入、点击率等反应市场接受程度的量化指标,能够促使演出市场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引导艺术院团在坚守艺术创作的专业审美和独立价值的同时,有效地开拓演出市场,提高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文化一卡通”利用市场手段推动文化惠民措施的落实,把低票价直接补贴给市场、观众,大大降低人民欣赏高雅艺术的门槛,改善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从而起到教化、育人的社会作用。
    “文化一卡通”这项综合性系统工程的开展,将实现城市社会、文艺院团和基层群众的三方共赢。它能够有效提升城市社会的文化服务质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它有助于调动专业文艺院团积极性,为他们走出困境、持续发展开辟广阔空间;最重要的是,它将充分调动基层人民群众积极性,为他们求美求乐、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铺就“绿色通道”,可谓三方共赢之举。
    “文化一卡通”与其他传统的文化惠民项目相比,彰显出四大优势。该项目不仅契合了中央和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开拓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境界,也尊重和满足了新形势下基层群众对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彰显出四大优势:一是普惠性。“文化一卡通”将面向省会人民发行,其办理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确保人人都能享受“政策利好”,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一卡通”还将发行一批公益卡,使低保人群和贫困大学生也能充分享受文化惠民。二是互动性。“文化一卡通”一改以往基层被动接受模式,观众根据个人喜好选择观看剧目、发表意见、提出建议,院团由此即可实现以观众需求为导向的演出安排。三是开放性。推动“管办分离”,政府职能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发挥市场对文化演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充分整合、规范演出市场后将适时引入民营和业余的文艺团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剧目,实现“开门管文化”的开放理念。四是激励性。通过良性市场竞争机制,引导激励各类院团把握观众需求、不断推陈出新,在市场大潮洗礼和观众点赞吐槽中脱颖而出、竞相发展。
    2017年是“文化一卡通”的启动之年,将限量在省会石家庄发行3万多张(含公益卡2000张)。省会市民可凭二代身份证或常住证明到指定地点办理,申领公益卡还须本人携带身份证、低保证明、贫困生建档立卡证明等有效证件,每个低保家庭、每名贫困大中专学生限申领一张,每年免费享受政府补贴300元。文化一卡通充值后不予提现及退款。自办卡日起一年后自动清零,来年可重新充值100元激活,继续享受下一个年度政府400元的看剧补助金。在新闻发布会上,与会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也提前尝鲜,在现场体验了便捷的办卡、购票环节,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耐心细致的讲解颇受好评,独具匠心的票纸和卡片设计更是使人眼前一亮。
    近日,“文化一卡通”将正式发售,票务平台全面开放,省、市13家文艺院团的演出缤纷上线,省会市民文化生活将走向“惠”声“惠”色的新时代!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