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戏曲“七进”惠民更亲民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19-10-21   

    不久前公布的上半年河北省文化惠民“七进”演出成绩单显示,全省文化惠民“七进”演出8100余场,完成年度任务的81%,惠及观众上千万人次。河北省持续开展的文艺演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把精彩的演出送到群众身边,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戏曲,作为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剧种繁多、博大精深。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娱乐活动可选择余地增多,使得戏曲传承发展现状不容乐观。戏曲“七进”活动,无疑是既可以惠及百姓,又能激活传统文化活力的一种好形式。其实,优秀传统剧目大多弘扬的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这些优秀剧目需要传承和弘扬,需要走进百姓中,它们不仅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还能增强国人的信心和底气。从这种意义来说,戏曲“七进”是基层群众的热切期盼,是戏曲艺术传播传承的有力手段,也是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的有效方式。
    然而,戏曲“七进”活动尚需完善和创新:一是内容需要更丰富。在“七进”过程中,我们往往注重传统戏曲的演出,但是对现实生活中的素材挖掘不够,应紧扣中国梦这一主题,多创作演出一些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剧目,要用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二是内容需要结合实际,形式需要创新和与时俱进。比如,应结合扶贫攻坚的事例,充分发挥扶贫单位为戏曲“七进”张罗台口的积极作用,在村镇演出扶贫专场,为扶贫攻坚鼓劲助威。支持基层群众参与戏曲广场舞、戏曲卡拉ok等方式,让戏曲演出吸引更多的人。三是应当强化培训戏曲队伍。一方面,要强化对下基层演职人员的政治素质培训,真正做到带着感情走进民间,强化业务素质培训,苦练基本功,增强戏曲“七进”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另一方面,则要在“七进”过程中,善于发现热爱戏曲的基层艺术骨干,把他们培养成为扎根基层的演员队伍,让戏曲的种子生根发芽,扎根乡村、扎根基层,放大效应。
    此外,戏曲“七进”亟须增强时代感、跟上时代的节拍,要借助新媒体,力求做到走进一村百村共享。要研究和制作戏曲“七进”专用软件,通过小视频、快手、抖音等便于全民参与的方式,扩大戏曲的影响力。呼吁政府设立专项资金,保证和支持戏曲“七进”常态化,配制演出小分队专用交通车和演出大篷车,设立戏曲“七进”专项奖,既要表彰和奖励演出单位,又要表彰和奖励所进单位;既要表彰和奖励专业演职人员,也要表彰参与演出的业余骨干,从而激发和调动更多的人主动参与、共同提高,真正让戏曲“七进”在传承创新中迸发更大的生机和活力。(刘丹丹)
    责任编辑:赵耀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