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搭建吕剧戏迷与演员“切磋”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8-20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苏锐

参加“戏迷与演员面对面”活动的戏迷、演员合影 苏锐 摄

  8月17日下午两点半,泉城济南溽热难耐。山东省吕剧院4楼排练厅里,刚刚坐下的24位戏迷有的已后背湿透,但却来不及擦汗,而是纷纷举着手机,拍摄眼前难得的一幕。
  在24位戏迷面前,是山东省吕剧院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和乐队。在300多平方米的排练厅中央,吕剧演员没有化装,素颜上台,你方唱罢我登场,表演了经典剧目《姊妹易嫁》“后花园”等选段。
  天气炎热,尽管室内开着空调,表演几个动作、唱了几段后,演员和乐队成员都已汗流浃背。可是瞅着台下戏迷那着迷的劲头,大家没有丝毫地放松,一板一眼展示着每一个经典动作。
  这是山东省吕剧院创新推出的“戏迷与演员面对面”活动。
  山东省吕剧院院长孙香兰告诉记者,吕剧是山东群众最爱看的地方戏,受众广泛。山东省吕剧院是齐鲁大地传承吕剧艺术的“龙头院团”,多年来积攒了大批粉丝。过去一年,山东省吕剧院开展了大调研大摸底工作,旨在创新服务举措,针对老百姓的欣赏需求,把传统的表演惠民方式变一变。
  “前期我们搜集了很多意见,这些意见来自各行各业,主要的一条是形成演出常态化机制,多在舞台上展演经典剧目。”孙香兰说,为此,山东省吕剧院于2020年1月正式推出了“吕友卡”。这是全国吕剧领域的首张会员卡,持卡观众可在享受看戏优惠的同时,免费、定期参加山东省吕剧院组织的公益传习活动。而此次推出的“戏迷与演员面对面”,则是系列公益传习活动的一部分。

山东省吕剧院的青年演员与戏迷交流 苏锐 摄

  8月17日的活动中,戏迷的表现出乎山东省吕剧院工作人员的意料。
  当山东省吕剧院的演员把《姊妹易嫁》的经典动作和唱段演示了一遍后,主持人询问是否有戏迷愿意上台,与专业演员共同表演一段。台下的戏迷顿时掌声、叫好声响成一片,并纷纷举手要求上台“切磋”。
  58岁的梁纪菊热情很高,并第一个上台。在5分钟的唱段中,她不仅唱功了得,动作也非常专业。“从年轻就喜欢吕剧,这是家乡戏,接地气,唱起来好听。”梁纪菊说,平时,她经常与姐妹们练习吕剧唱段,并跟多位吕剧圈内的演员处成了朋友。她认为,“戏迷与演员面对面”活动非常好,其举办可谓道出了很多戏迷的心声。
  戏迷与专业演员同台唱一段后,还有点评环节。演员对戏迷表演不到位的地方,进行点评。同时,对如何做好动作、练好唱功分享经验。
  山东省吕剧院的青年演员任婧表示,在排练厅举办“戏迷与演员面对面”活动,比在剧场有优势。因为剧场的空间大,平时观众在台下,与舞台的距离较远,有些动作和细节看不清楚。在排练厅近距离感知后,更能让戏迷了解吕剧艺术。对演员来说,与戏迷面对面接触,表演时更要“小心翼翼”,不能有丝毫的差错。毕竟,戏迷都是“火眼金睛”。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吕剧院正加紧复排院内的诸多经典剧目,包括《苦菜花》等。未来,山东省吕剧院的剧目演出将择优配合举办“戏迷与演员面对面”活动。此外,该院如今也在抓紧对“吕剧公益空间”进行设计,今后有望打造成为泉城的吕剧传习基地和文旅融合景点。
  责编:杨晓君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