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关村舞剧节:以舞之名相聚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8-21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陈璐
  5000多年前的陶罐和岩壁上,留下了先民们跳舞的身影,他们以生活为素材,把狩猎、采集、求偶、祭神、战斗等都变成了舞蹈,用身体记录下历史和故事……就像5000多年来人们一直做的那样,以舞叙事,合着时代的足音,也是我们现如今所迫切需要的情感表达。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舞蹈和舞剧在重启生活、点亮生活方面所发挥的功用,则更加明显。
  9月5日至26日,克服种种困难终将与广大观众见面的首届中关村舞剧节,可以说正是在这样背景下一次目标高远的勇敢探索、一场鼓舞人心的有效实践。

  破界·融合,以舞剧之名重聚

舞剧《红色娘子军》久演不衰

  2020年中关村舞剧节由海淀区国际舞蹈中心、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记者从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舞剧节将有600位表演艺术家参与,剧场、户外、线上三方联动,带来8部经典中国舞剧线下展演、10余部国内外顶尖舞剧线上云播,以及户外演出、大师课堂等丰富内容,线上线下起舞不停。
  著名舞蹈理论家、评论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舞剧创排和表演难度大,有更多方面需要组织和准备,第一届舞剧节能够顺利开启,背后的支撑是中国舞剧多年来蓬勃发展的力量。经历了疫情的人们比往常更需要仪式感,这一背景下举办的舞剧艺术盛会令人振奋,可以看作是城市生活重启的仪式,以艺术之名抚慰心灵。

《人生若只如初见》剧照

  本届中关村舞剧节以“破界·融合”为主题,可以看到,破界与融合的交织贯穿各个方面,包括历史与现实之间、中国与国外之间、艺术和相关各领域之间、台上和台下之间、线上和线下之间,等等。例如,舞剧节希望打破时空维度局限,形成“一万在剧场、十万在现场、亿万在线上”的文化氛围和参与热潮;打破传统观演关系的空间壁垒,打破在让每一位观众意识到“舞蹈是可以看懂的”;邀请电影、戏剧、文学、音乐、综艺、科技等领域的跨界艺术家召开艺术家大会,在艺术上实现舞剧创作的跨界与突破,在商业上挖掘舞剧运营的发展价值……
  对此,中关村舞剧节发起人之一、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刚表示,此次活动在设计之初就力图找到一些新的切入点,破除以往的窠臼。他用“舞剧”“舞季”“舞聚”来形容此次舞剧节,希望能通过活动的举办激励所有坚持从事演出行业的人士,并努力打造一个全新的、优质的活动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一级演员王亚彬、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演员胡阳等5位优秀艺术家被聘请为第一届中关村舞剧节推广大使。胡杨提到,面对疫情这一全人类的悲剧,希望通过每部舞剧所传递的情感,给社会带来积极正面的能量。

王亚彬、胡阳接受“舞剧节推广大使”证书 王梓川 摄

  传情达意,精品舞剧展现世间百态

  部分舞剧节海报
  舞剧兼有舞蹈“传情”与戏剧“达意”的优势,是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当代文化传播的绝佳载体。本届中关村舞剧节上佳作荟萃,是一次高水准的舞剧展演与舞者聚会。
  首届中关村舞剧节邀请国际顶尖水准的专家团队作为专业支撑,除了冯双白、罗斌领衔的19位国内大师级舞蹈家,还特邀国际首屈一指的编舞大师、艾夫曼芭蕾舞团的灵魂人物鲍里斯·艾夫曼、世界上最悠久的芭蕾舞团之一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弗兰克·安德森组成专家委员会,为舞剧节提供“最硬核”的专业指导。
  从宣传片和节目册可以看到,8部线下展演的经典中国舞剧包括第一部全方位解读纳兰性德缱绻一生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带观众领略“舞剧中的中国诗词”;中国歌剧舞剧院带来的中国古典舞剧优秀之作、被称作“中国版《哈姆雷特》”的《赵氏孤儿》,用“一诺千金”极致诠释“舞剧中的中国信仰”;中央芭蕾舞团开启中国芭蕾舞剧先河的《红色娘子军》,再现“舞剧中的中国精神”;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同名口碑之作、王亚彬倾力投入的《青衣》,书写了一曲不疯魔不成活的女性主义理想之歌;以及“再现中国近代史最痛篇章”的《记忆深处》、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阿迪亚首部作品《弧》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主任刘震担任导演的最新作品,舞剧《曹雪芹》将在本届舞剧节上全球首演,带观众体验“舞剧中的中国文胆”。据刘震介绍,作品将跳出多年来学术研究和制度批判的视角,以曹雪芹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他十年泣血创作《红楼梦》的故事为脉络,聚焦曹雪芹思想中最闪光的人文关怀,展现他对世事的敏锐洞察与深切观照,以及对亲情、爱情、人情、世情的赤诚与执着。

《曹雪芹》

  此外,本届中关村舞剧节闭幕演出将集结11名舞剧界的顶尖舞者,包括王亚彬、张傲月、刘岩、周格特力加、华宵一等,呈现古典、民族、现代的单人、双人及群舞精品片段,带领观众集中尽享中国舞剧视听盛宴。

  舞蹈家专场

  创新探索,营造“处处皆舞剧”盛况

发布会上嘉宾就舞剧节回答提问,从左到右依次为:胡阳、刘震、黄英、冯双白、张力刚、王亚彬 王梓川 摄

  特殊的疫情背景赋予特殊的价值,也让第一届中关村舞剧节从开始那刻起,就以多媒体、互联网元素为突出特点。而其所发轫的海淀热土上,除了拥有中国舞蹈高地的区位优势,也以三山五园的文化传承、大师名校的厚重积淀、科技创新的活力浪潮,让舞剧节的破界主张、科技属性更加彰显。正如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所说,在海淀举办的中关村舞剧节,势必为受疫情影响的剧院演出行业输入一剂最有力的强心针。
  中关村舞剧节是一次基于舞台,又超越舞台的尝试,其所提出的“云剧场”构想,既解决疫情期间境外剧目来华演出困难的问题,也让疫情期间“闷”坏了的观众,在家即能享受文化大餐。据了解,10部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国际舞剧大戏将登陆优酷等网络平台,填满线下演出的“休场期”。中国民族舞剧史上的典范之作《丝路花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得者《草原英雄小姐妹》、新古典芭蕾第一天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镇团之作《浮士德》、世界级传奇舞王迈克尔·弗莱利的终极大作《王者之舞》、享誉世界的现代舞编舞大师Sidi Larbi Cherkaoui的两部经典作品《巴别塔7.16》《困惑》……这些剧目将在常规剧院演出开始时间19:30准时上线,限时观看,让观众足不出户感受剧院现场的体验。
  与此同时,中关村舞剧节为了打破艺术与生活的边界,将特设“8小时舞不停”的户外展演环节,在城市公共空间带来480分钟不间断的舞蹈体验。活动将在中关村最繁华的商业街开创长达300米的街区舞台,邀请国内知名舞蹈艺术家、艺术高校、专业院团、舞蹈工作者,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街舞、非洲舞轮番上阵,近百位舞者接力出演。户外表演还将以海淀的科技力量为支撑,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场内场外贯通的模式,配合高科技的沉浸式体验手段,让舞剧走进科技园区和科技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跨界”。
  此外,不同舞种的多场大师课,将邀请国内知名的舞蹈编导倾情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感悟,搭建舞剧艺术大师与青年舞者与舞蹈爱好者交流的平台,带领参与者从不同角度一起探索舞剧创作的秘密。主办方表示,中关村舞剧节希望打破时空维度局限,使剧院艺术真正走到每一位观众的身边,力争形成“一万在剧场,十万在现场,亿万在线上”的文化氛围和参与热潮。

演出排期

  责编:杨晓君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