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奖”盛放,全国优秀新舞剧云聚上海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08-24   

参评剧目《浩然铁军》《石榴花开》海报及《骑兵》剧照。制图:冯晓瑜

  今年9月16日至28日,八部全国优秀新舞剧将聚会上海,角逐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这是对中国新近创作舞剧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高水准的比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这项中国专业舞蹈艺术的最高成就奖悄然发生着变化——从剧场到云端,从专业圈到生活圈,“荷花奖”将在上海绽放出最美的姿彩。
  作为由中宣部批准立项、业内唯一的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两年一次的“荷花奖”以其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此前,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北京组织专家评委会,对报送的29部舞剧作品进行认真的初评、复评工作,并于8月14日公布了入围终评的八部舞剧(按终评演出顺序排序):《川藏·茶马古道》《浩然铁军》《红旗》《骑兵》《努力餐》《彩虹之路》《石榴花开》《朱自清》。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其中有革命烈士信仰坚定、道义担肩的壮怀激烈;有新中国建设者发愤图强、无私奉献的动人情怀;有劳动人民坚韧果敢、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有知识分子刚毅不屈、正直爱国的文人风骨。这些舞剧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以中国化的叙事方式与美学特征为核心,体现出鲜明的民族特色、风格和气象。主办方将最终评选出五部作品获得本届“荷花奖”。
  据悉,八场“终评演出”将分别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美琪大剧院进行。终评演出期间,主承办方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政策,从剧场上座率、进场安检等方面做足准备,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活动期间,中国舞协“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展现成果,推出《猫》《无形体》《暮歌》《四季》《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冷墙》等作品演出。主办方还将组织舞蹈老师深入社区开展讲座辅导,安排舞蹈爱好者观摩艺术公开课和评奖剧目的演出彩排。
  本届“荷花奖”舞剧评奖,中国舞协还将首次邀请主创团队做客“舞聚云端”直播间,在哔哩哔哩、一直播、微博等平台进行现场采访直播。此外,“2020中国舞蹈高峰论坛暨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论坛”将于9月26日在上海举行。
  本届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记者宣晶)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来源: 文汇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