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曹禺故居 演话剧《雷雨》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0-10-09   

  今年正值曹禺诞辰110周年,北京青年报“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jaoyuyuanzhuo)的小记者们在国庆期间来到天津感受戏剧的魅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期三天的活动在昨天正式落下帷幕,小记者们收获满满。不仅在天津大剧院观看了话剧《雷雨》,走进了曹禺故居纪念馆深入了解曹禺先生的生活,最后还变身话剧演员,亲身体验了一把话剧《雷雨》中的角色。
  10月5日上午,小记者们在去往天津大剧院的路上,便迫不及待地戴上小记者证,并提前“领”到了在《雷雨》中饰演的角色。在天津大剧院,讲解员带领小记者们参观了音乐厅、歌剧厅和平台剧场。小记者们就在这个平台剧场上拿出了剧本,对自己所饰演的角色进行了提前“预习”。而对于角色更深的理解,还得是当天下午观看了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艺术家表演的《雷雨》之后。
  10月6日的曹禺故居之游则让小记者们对《雷雨》这部剧的创作有了全面的认识。曹禺故居纪念馆馆长王海冰告诉大家,曹禺从小就是个爱读书的孩子,10岁开始学外语,23岁那年创作了《雷雨》。小记者们注意到,曹禺的故居陈设和《雷雨》舞台布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原来,曹禺的创作灵感很多都来自于这间房子。
  当然,光是看和听《雷雨》这部作品还不够,要想真正读懂这部作品,还需要“走”到作品中来。10月6日下午,小记者们分成两组,在天津人艺的艺术家刘景范和崔文静的指导下,对《雷雨》第二幕部分片段进行了排演。在整体排练后,两位老师又针对每一个人物角色进行“一对一”指导,“周朴园说话时声音要低,但又要有分量”,在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开始慢慢融入自己所饰演的人物角色。
  昨天10点,童声版“鲁大海”的声音从天津大剧院的剧场中传出,无论从情绪调动还是肢体表达,这位童声版“鲁大海”都表现得有模有样。“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话剧,此次天津之行,我看了《雷雨》这部经典话剧,深深了解到这部剧的内容。经过一天的排练和准备,我对这个角色就有感觉了。人物的冲动劲儿以及愤怒情绪,我都用了自己的理解。”教育圆桌小记者、第二组中“鲁大海”的扮演者郭岳霖告诉北青报记者。
  此外, 教育圆桌相关负责人也为小记者们现场带来了一堂《从曹禺的戏剧谈“理解”》的新闻写作课程。
  文/本报记者 刘婧 武文娟 摄影/袁林毅
  源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所有 © 河北演艺集团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